春季传染病“蠢蠢欲动”!济南3岁娃说头疼,高烧伴红疹

2019-03-18 09:13:00 来源: 生活日报·海报新闻 作者: 程凌润

  桐桐得了猩红热,需隔离输液治疗。

  3月15日早上,3岁半男童桐桐(化名)身体出现不适,不仅高烧不退,还伴有头痛、咽痛、恶心等症状,而且身上起了星星点点的红疹。桐桐被送到医院检查后确诊是猩红热,需要隔离治疗。

  丁先生家住济南市建设路某小区,他与妻子工作比较忙,平时都是由老人接送孩子去幼儿园。“孩子今天早晨起床说头疼,我们一开始以为受凉感冒了,原本想让孩子的奶奶送他去医院。”丁先生说,桐桐妈妈看到桐桐的皮肤上起了星星点点的红疹,他们感觉不对劲,就请假送桐桐到济南市传染病医院。

  经检查,桐桐原来是得了猩红热,需要隔离治疗,这让丁先生和妻子有些不知所措。济南市传染病医院六科副主任医师张景遥介绍,入春以来,他们科室每天都能接诊一些诸如麻疹、猩红热、流脑、水痘的小患者,并给予他们隔离输液治疗。

  “春季是各类传染病的高发季节。由于天气多变,时暖时寒,人体内环境很难一下与外界环境相适应。”张景遥说,儿童正处于生长阶段,各个器官的发育尚不完善,免疫力相对低下,病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趁机而入、侵袭人体,威胁着儿童健康。

  春季常见的传染性疾病包括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脑脊髓膜炎、麻疹、水痘、腮腺炎、风疹、猩红热、手足口病等。“这些疾病具有传染性,接种疫苗是预防最有效的措施。”张景遥说,家长尽量少带孩子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避免孩子感染病毒。

  同时,张景遥建议家长要做好“三晒一开”,即晒被褥、晒衣物、人常晒太阳、开窗换气,保持室内清洁、空气流通;而且家长要对玩具、课桌椅及孩子的生活用品进行消毒。

  此外,张景遥建议家长要教育孩子讲究个人卫生,勤洗澡、勤洗手,坚持体育锻炼,运动前后应及时增减衣服,防止着凉。

  (生活日报首席记者 程凌润 通讯员 刘乃兵 石晓红)

  责任编辑:巩小龙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胡中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春季传染病“蠢蠢欲动”!济南3岁娃说头疼,高烧伴红疹

    3月15日早上,3岁半男童桐桐(化名)身体出现不适,不仅高烧不退,还伴有头痛、咽痛、恶心等症状,而且身上起了星星点点的红疹。经检查,桐桐原来是得了猩红热,需要隔离治疗,这让丁先生和妻子有些不知所措。[详细]

    03-18 09-25生活日报·海报新闻
  • 济南气温“起伏跌宕”本周三降温超10℃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省城市民的“朋友圈”都被宜人春色刷了屏。21日是春分节气,距离立夏节气还有一个半月时间,升温将是未来天气舞台的大趋势,而这期间,省城的气温免不了“跌宕起伏”。[详细]

    03-18 09-25鲁网
  • 打好四大擂台赛 天桥区制定全面赶超发展新目标

    微信图片_20190317110524.jpg

    3月16日,天桥区召开“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部署会。据了解,天桥区将打好项目建设、双招双引”、生态环保、城乡治理四大擂台赛,在区级层面奋力实现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综合实力在全省县区排名位次前移,全市重点工作考核中排名靠前的“一...[详细]

    03-17 14-38大众网·海报新闻
  • 41天连续作战!城市展厅成济南先行区首个封顶项目

    15日,记者从济南先行区了解到,经过41天的连续作战,先行区城市展厅主体结构顺利封顶,比同类项目工期节省近一半时间,拼出了狠抓落实、奋勇争先的“先行速度”,该展厅计划4月下旬对外开放,成为展示先行区城市规划,引导社会各界参与先行区建设发展的重要窗口。先行区城...[详细]

    03-17 17-30齐鲁壹点
  • 济南要建地理信息产业强市!2025年产值突破650亿元

    《规划》中称,推动地理信息产业差异化发展,形成产业聚集度高、科技成果转换能力强、产业特色突出的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示范区。结合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研发智慧生态等地理信息产业新应用,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技术服务保障。[详细]

    03-17 10-19齐鲁壹点
  • 章丘“夺命路口” 事件回应:拟定8项整改措施

    QQ图片20190317095812.jpg

    3月15日,大众网·海报新闻发布文章《章丘现“夺命路口” 三天两起车祸致死两人》,稿件发布后,章丘区普集街道办事处高度重视,并组织有关部门召开协调落实会议,初步拟定了8项整改措施,确保道路安全畅通。[详细]

    03-17 17-30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