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检验检疫局2017年签证金额达8.28亿美元

2018-01-11 15: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滨州1月11日讯(记者 张帆 通讯员 王超)2017年,滨州检验检疫局履行原产地签证管理职能,扎实做好已生效自贸协定的出口实施工作,全年共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12941份,签证金额8.28亿美元,分别较2016年增长2.32%和-14.47%。

  其中,签发普惠制原产地证书1423份,签证金额6983万美元,受欧盟等发达国家对我国普惠制“毕业”影响,签证量同比分别下降6.01%和23.22%;签发一般原产地证书2784份,签证金额1.50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5.06%和8.61%;签发区域性优惠原产地证书8734份,同比增长2.96%,签证金额6.09亿美元,较2016年下降17.69%。

  在各区域性优惠原产地证书中,中国-东盟自贸区原产地证书4413份,签证货值3.92亿美元,签证量分别占50.53%和64.40%,居各自贸协定首位。东盟是我市主要贸易伙伴,由于国内环保监管加严、东南亚等国频发对华钢铁制品发起“双反”调查等原因,导致中国-东盟自贸区原产地证书签证份数和金额同比下降2.45%和26.91%。在以瓜达尔港为典型代表的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背景下,该局签发中国-巴基斯坦自贸区原产地证书797份,金额6115万美元,同比增长17.03%和36.22%。中国-韩国自贸区原产地证书和中国-澳大利亚自贸区原产地证书分别以5573万美元和5046万美元签证金额居各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的第三位和第四位,并分别保持了20.56%和2.21%的增长速度,进一步释放中韩、中澳经济互补性较强的潜力。以上四种自贸协定原产地签证份数及金额占各区域性优惠原产地证书的89.15%和91.89%,在推动我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服务“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中发挥了助推器的作用。

  为提升企业申领原产地证书便利化水平,滨州检验检疫局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2017年9月1日起将原产地证企业备案纳入“多证合一”改革;9-12月份,新增原产地证备案企业79家,同比增长163%。加强与商务局、贸促会、口岸办和海关等部门的协作,形成联动机制,提高自贸协定政策利用率。通过培训、宣讲会等形式,开展挖掘签证潜能、“上门服务”等专项行动,帮扶企业用足用好原产地证“外贸优惠券”,充分享受国外海关关税减免政策。

  2017年,我国分别与格鲁吉亚、马尔代夫签订了自贸协定,其中中格自贸协定于今年1月1日正式生效。截至目前,我国已经签署了16个自贸协定,涉及24个国家和地区。2018年将会有10个自贸区在谈,10个联合可研在推进,今年也有望成为自贸区建设“丰收年”。加快推进自贸区建设,在推动我国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同时,也给我国企业和老百姓带来更多的开放红利。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张怀成:用泉文化来提升城市颜值

    政协委员张怀成.jpg

    10日,在济南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会上,济南市政协委员张怀成上台发言。他建议,打造好泉水盛筵,依托泉文化,借助济南市城市景观申遗工作,以明府城这一核心区域保护利用为先导,重点打造区域性的“山、泉、湖、河、城”文化生态示范区。同时,以“泉文化...[详细]

    01-10 17-01大众网
  • 付修琍:可用大数据平台治霾治堵

    政协委员付修琍.jpg

    10日,济南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二次全会上,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济南市委副主委,历城区副区长付修琍建议发言,针对目前大数据发展破题难的问题,政府应搭建公共平台,实现“数据共享”,并在治霾、治堵、医疗健康等方面先试先行。 [详细]

    01-10 17-01大众网
  • 将人才留下!政协委员建议订单式培养

    政协委员潘荣庆.jpg

    10日上午,济南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二次全会在舜耕会堂举行,来自社会各界的政协委员上台发言,为济南未来规划发展建言献策。会上,济南市政协委员潘荣庆建议济南应实施人才定制计划,并进行订单式培养,强化涵盖各层次、各领域的人才梯队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工作的...[详细]

    01-11 15-01大众网
  • 破解下桥难,33处匝道口装上“千里眼”

    11日上午,在济南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面复会现场,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政委段富勇答复了槐荫区代表团人大代表傅强关于在市区高架路上桥口设置电子屏幕的建议。段富勇表示,这种设施实际叫做快速路匝道控制器,可以实现通过诱导屏实时显示高架路上的交通状态,诱导...[详细]

    01-11 15-01大众网
  • 黄台电厂或增容1千万平米 发改委称考虑规划

    11日上午,在济南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面复会现场,市人大代表、华能黄台电厂环保专工张卫华提出,华能黄台电厂4台供热机组若进行煤改气工程,可增加1千万平方米供热面积。市发改委副巡视员王成梁现场答复,如果具备改造条件,发改委将加快推进项目前期规划等工作。 [详细]

    01-11 15-01大众网
  • 刘佳:让社区医疗无空白 到1500人配医生团队

    10日,在济南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上,济南市政协常委、历下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刘佳建议,济南应按照社区居委会用房配置标准,留足社区卫生服务用房,真正做到新建一处、服务一处,确保公共卫生及医疗服务无空白。 [详细]

    01-10 17-0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