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修琍:可用大数据平台治霾治堵

2018-01-10 16: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济南市委副主委,历城区副区长付修琍

  大众网济南1月10日讯(记者 张娜)10日,济南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二次全会上,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济南市委副主委,历城区副区长付修琍建议发言,针对目前大数据发展破题难的问题,政府应搭建公共平台,实现“数据共享”,并在治霾、治堵、医疗健康等方面先试先行。

  四大瓶颈制约发展 政府应牵头“唱戏”

  目前,济南在大数据发展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率先提出了“数创公社”概念,发布了《济南市数创公社2020发展行动计划》,“济南政务云”建设走在了全国政务云平台建设的前列。

  付修琍介绍,针对大数据仍然存在着一些瓶颈,比如统筹推进机制不够健全,数据价值挖掘不够充分;大数据应用范围窄,尚未形成完整产业链;核心技术研发有待加强,创新力度不够;相关专业人才缺乏,人才引进培养机制有待优化等,济南应由政府牵头,成立大数据发展和应用管理机构,作为统筹推进全市大数据发展的主管部门,负责制定和实施济南大数据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引导和推动大数据研究应用,促进全市数据资源互联互通和共享开放。

  同时,应树立数据“共享增值”理念。无设定条件的数据资源可集中交换、充分共享,有设定条件的通过身份认证、访问控制等实现有限共享。尽快搭建一体化大数据交换共享平台,整合、推进基础数据、公共数据的跨部门、跨领域共享,打造数据经济优势,助力实体经济创新增长。

  促建大数据基地,治霾等民生领域“尝鲜”

  付修琍建议,应以争创国家级大数据综合实验示范区为切入点,加快推动大数据产业基地建设。重点依托“一圈、两网、两带、四核”的大数据产业格局,引进和培养大数据产业领军企业,扶持大数据安全保障、系统集成、数据服务类中小企业协同发展,推动大数据行业示范应用。

  她说,要充分发挥高新区公共技术支撑平台体系、大数据工程实验室、社会化计算资源的优势,引导相关龙头企业联合开展技术攻关、市场拓展、研发平台建设。不断拓展大数据应用,可结合济南“453”工作体系的推进,在治霾、治堵、医疗健康等政府治理和民生服务领域先行先试。

  另外,济南应依托国家信息通信国际创新园、齐鲁软件园、汉峪金谷、创意谷等载体,以企业为主体,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前沿技术和创新成果,同时将更多优秀人才引进来。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王忠林谈经济:“稳”是前提“进”是目的

    Img476595387.jpg

    今天下午,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来到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章丘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他表示,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我党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要长期坚持。其中,“稳”是前提,“进”是目的。 [详细]

    01-09 12-01大众网
  • 济南去年整治278个老小区 309个单元楼将装电梯

    微信图片_20180108124956.jpg

    今天上午,济南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正式开幕,济南市市长王忠林作政府工作报告,公布2017年济南为民办实事完成情况。其中,整治278个老旧住宅小区、新开公交线路16条等。 [详细]

    01-08 22-01大众网
  • 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王忠林作工作报告

    QQ图片20180108094908_副本.jpg

    今天上午,济南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山东会堂隆重开幕,济南市市长王忠林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详细]

    01-08 09-01大众网
  • 王鲁宁:应建文化人才库 不漏掉一位民间艺人

    在今天上午的济南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会上,关注各类人才发展的提案数量很多,其中政协委员王鲁宁对非遗传承人和民间文化人才的队伍建设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表示,应按照“不漏掉一个艺术门类、不漏掉一位民间艺人”的原则,建立民间文化人才数据库,让这...[详细]

    01-10 17-01大众网
  • 刘霞:创新土地供给管理 变“用人脑”为“用电脑”

    在今天上午召开的济南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会上,济南市政协常委、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刘霞建议,土地供给管理应注重大数据管理应用,变“用人脑”为“用电脑”。[详细]

    01-10 17-01大众网
  • 将人才留下!政协委员建议订单式培养

    10日上午,济南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二次全会在舜耕会堂举行,来自社会各界的政协委员上台发言,为济南未来规划发展建言献策。会上,济南市政协委员潘荣庆建议济南应实施人才定制计划,并进行订单式培养,强化涵盖各层次、各领域的人才梯队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工作的...[详细]

    01-10 16-0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