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鲁宁:应建文化人才库 不漏掉一位民间艺人

2018-01-10 17: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1月10日讯(记者 王亚男)在今天上午的济南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会上,关注各类人才发展的提案数量很多,其中政协委员王鲁宁对非遗传承人和民间文化人才的队伍建设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表示,应按照“不漏掉一个艺术门类、不漏掉一位民间艺人”的原则,建立民间文化人才数据库,让这类人才队伍得以发展。

  近几年济南非遗传承人及民间文化人才队伍建设面临诸多问题,如非遗传承人年龄偏大,传统技艺难度高、效益低下,传统文化和技艺面临经费困难的窘境等。对此,王鲁宁在提案中建议,济南市应在前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及传承人进行普查的基础上,对传承人现状进行系统调查评估,这是对民间文化人才资源进行有效保护与开发的首要条件。

  王鲁宁表示,济南应建立民间文化人才数据库。即通过市、县(区,市)、镇、村四级宣传文化工作网络和群众文化工作人员,建立一支民间文化人才普查队伍,按照“不漏掉一个艺术门类、不漏掉一位民间艺人”的原则,深入济南社区和行政村,对民间艺人开展二次专项普查。搜集整理出民间文化传承人的详细资料,由政府拨专项经费建立民间文化人才资源数据库,为民间文化传承人和民间艺人建立个人档案,对传承人的姓名、年龄、家庭、住址、艺术特长、艺术成果等进行登记造册,采取录音、录像方式对他们传承的文化艺术进行分类采录。

  此外,王鲁宁还建议,应开展对优秀民间文化人才的选拔活动,分级分类制定民间文艺人才评选标准,组织开展“民间文化艺术家”评选活动,选拔出大家公认、造诣最深、水平最高的传承人。并由政府授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大师”“民间工艺大师”等荣誉称号,明确其身份,提高其政治待遇。通过举办各种民间文化艺术或技能比赛,优中选优,让民间文化人才脱颖而出。

  记者从提案中了解到,该提案还建议济南应对民间文化人才领衔的重点项目给予投融资扶持,着重扶持传统手工艺、民间美术、民间演艺等行业,使其尽快形成品牌产品,并形成一批龙头企业,培育民间文化企业家队伍。应根据实际情况,专门为高龄的非遗文化人才和民间艺人设立高龄传承人扶助金及特殊困难传承人扶助金,对一些缺乏市场、濒临灭绝的民间文艺项目和艺人进行必要的扶持,设立高额的“抢救性传承资金”,鼓励、吸引人才进行该项目的传承与学习。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王忠林谈经济:“稳”是前提“进”是目的

    Img476595387.jpg

    今天下午,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来到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章丘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他表示,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我党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要长期坚持。其中,“稳”是前提,“进”是目的。 [详细]

    01-09 12-01大众网
  • 济南去年整治278个老小区 309个单元楼将装电梯

    微信图片_20180108124956.jpg

    今天上午,济南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正式开幕,济南市市长王忠林作政府工作报告,公布2017年济南为民办实事完成情况。其中,整治278个老旧住宅小区、新开公交线路16条等。 [详细]

    01-08 22-01大众网
  • 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王忠林作工作报告

    QQ图片20180108094908_副本.jpg

    今天上午,济南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山东会堂隆重开幕,济南市市长王忠林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详细]

    01-08 09-01大众网
  • 刘霞:创新土地供给管理 变“用人脑”为“用电脑”

    在今天上午召开的济南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会上,济南市政协常委、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刘霞建议,土地供给管理应注重大数据管理应用,变“用人脑”为“用电脑”。[详细]

    01-10 17-01大众网
  • 付修琍:可用大数据平台治霾治堵

    10日,济南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二次全会上,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济南市委副主委,历城区副区长付修琍建议发言,针对目前大数据发展破题难的问题,政府应搭建公共平台,实现“数据共享”,并在治霾、治堵、医疗健康等方面先试先行。 [详细]

    01-10 16-01大众网
  • 将人才留下!政协委员建议订单式培养

    10日上午,济南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二次全会在舜耕会堂举行,来自社会各界的政协委员上台发言,为济南未来规划发展建言献策。会上,济南市政协委员潘荣庆建议济南应实施人才定制计划,并进行订单式培养,强化涵盖各层次、各领域的人才梯队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工作的...[详细]

    01-10 16-0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