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人才留下!政协委员建议订单式培养

2018-01-10 16: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济南市政协委员潘荣庆

  大众网济南1月10日讯(记者 王亚男)10日上午,济南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二次全会在舜耕会堂举行,来自社会各界的政协委员上台发言,为济南未来规划发展建言献策。会上,济南市政协委员潘荣庆建议济南应实施人才定制计划,并进行订单式培养,强化涵盖各层次、各领域的人才梯队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工作的效益,为建设现代泉城提供更加精准有效的人才服务。

  优选本土毕业生 订单培养储备人才

  潘荣庆表示,近年来济南先后出台了“5150引才倍增计划”、“济南人才新政30条”等一批卓有成效的招才引智政策,但还存在一系列问题,如与引才体系相配套的育才体系还需要进一步健全,高等院校学科建设与济南产业发展需求匹配度还不高,缺少相应的普惠制人才服务措施,人才培育的供应链尚不健全,育才环境需要进一步优化等。

  为此,潘荣庆建议济南可以根据当前和长远发展需要,制定普惠制人才培育和人才引进的规划。参照先进城市的做法,由济南与省内外高校签订优秀毕业生招聘协议,每年通过笔试和面试的形式优选相关专业的部分毕业生进入企事业、机关单位,满足当前发展所需人才。同时,积极促进济南与高校联合办学模式,按照济南长远发展所需人才,与高校合作开辟相关本科专业,通过校招与统招考试,优选本土高中、高职毕业生进入高校联合办学的相关学科学习,实现订单式培养为未来发展储备人才。

  全民技术培训,急需型人才可减免学费

  针对济南产业发展对技能应用型人才的需求,提案建议制定相关政策,大力支持驻济驻鲁高校、职业院校与企业合作开展高技能应用型人才的定制培养,以培育更多具有“工匠精神”的本土应用型人才。对企业与院校开展学科专业共建开辟专业设置绿色通道;对建立面向行业的技能大师项目给予扶持;对校企合作建设实训基地、孵化基地、中试基地的项目给予扶持;对合作企业留用大学生给予补贴,以鼓励各层次学历的毕业生进入企业工作。

  同时支持合作院校、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面向社会开放培训资源,向有就业创业愿望的大中专毕业生及市民提供职业培训。对新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减免或返还部分培训费用,对学有所成的急需应用型人才返还全部费用,鼓励更多社会劳动力提升技术技能水平。

  扶持优秀青年,给予落户等政策

  为配合推进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建设,做大做强人才培养领域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领扶持工作。潘荣庆表示,济南应参照先进城市做法,制定实施“创业泉城”优秀青年(大学生)培育扶持计划,每年举办高规格“创业泉城”技能大赛。

  可以在高校毕业生中和济南青年中遴选出百名创新能力强、创业项目优、发展潜力大的青年(大学生)人才和团队,给予入选青年(大学生)落户、1-3年孵化场地租金补贴、创投基金扶持、创新产品推广应用补贴等优惠措施,吸引并鼓励青年(大学生)人才和团队在济创业。

  建立“国际创新学院”,打造人才定制发展载体

  提案中还提到,应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立“济南国际创新学院”,围绕济南产业发展规划,与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相关企业合作,成立驻济工作站、研究所、企业培训学院。

  “国际创新学院”应该以“成果转化和创新”为重点,鼓励入驻研究机构和创业团队与济南人才定制计划相对接,形成以项目带动引才,以引才带动育才的人才生态体系。通过连续5-10年的定制培养,为济南培育出一批数量大、范围广、品质高的人才,与引进的顶尖团队、行业领军、高端人才共同构建济南产业人才供应梯队。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张怀成:用泉文化来提升城市颜值

    政协委员张怀成.jpg

    10日,在济南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会上,济南市政协委员张怀成上台发言。他建议,打造好泉水盛筵,依托泉文化,借助济南市城市景观申遗工作,以明府城这一核心区域保护利用为先导,重点打造区域性的“山、泉、湖、河、城”文化生态示范区。同时,以“泉文化...[详细]

    01-10 17-01大众网
  • 付修琍:可用大数据平台治霾治堵

    政协委员付修琍.jpg

    10日,济南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二次全会上,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济南市委副主委,历城区副区长付修琍建议发言,针对目前大数据发展破题难的问题,政府应搭建公共平台,实现“数据共享”,并在治霾、治堵、医疗健康等方面先试先行。 [详细]

    01-10 17-01大众网
  • 将人才留下!政协委员建议订单式培养

    政协委员潘荣庆.jpg

    10日上午,济南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二次全会在舜耕会堂举行,来自社会各界的政协委员上台发言,为济南未来规划发展建言献策。会上,济南市政协委员潘荣庆建议济南应实施人才定制计划,并进行订单式培养,强化涵盖各层次、各领域的人才梯队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工作的...[详细]

    01-11 15-01大众网
  • 破解下桥难,33处匝道口装上“千里眼”

    11日上午,在济南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面复会现场,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政委段富勇答复了槐荫区代表团人大代表傅强关于在市区高架路上桥口设置电子屏幕的建议。段富勇表示,这种设施实际叫做快速路匝道控制器,可以实现通过诱导屏实时显示高架路上的交通状态,诱导...[详细]

    01-11 15-01大众网
  • 黄台电厂或增容1千万平米 发改委称考虑规划

    11日上午,在济南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面复会现场,市人大代表、华能黄台电厂环保专工张卫华提出,华能黄台电厂4台供热机组若进行煤改气工程,可增加1千万平方米供热面积。市发改委副巡视员王成梁现场答复,如果具备改造条件,发改委将加快推进项目前期规划等工作。 [详细]

    01-11 15-01大众网
  • 刘佳:让社区医疗无空白 到1500人配医生团队

    10日,在济南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上,济南市政协常委、历下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刘佳建议,济南应按照社区居委会用房配置标准,留足社区卫生服务用房,真正做到新建一处、服务一处,确保公共卫生及医疗服务无空白。 [详细]

    01-10 17-0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