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上合,感知山东

2018-06-10 09:59: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图①:热情奔放的胶州大秧歌欢迎八方来客。图②:外国记者体验平度年画。图③:中国传世精品文物展上,珍贵而精美的文物让参观者流连忘返。图④:青啤百年体验展,向参观者讲述生动的啤酒故事。图⑤:光影百年全景影像展融合多种高科技手段,如梦似幻。

  泱泱齐风劲吹青岛,奕奕鲁韵唱响上合。

  地处广袤欧亚大陆腹地的上合组织成员国,位于古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其悠久的历史与灿烂的文化曾经照亮着历史的星空。正是千百年来欧亚大陆文明交流互鉴的历史,让上合组织得以总结出“上海精神”,使不同文明取长补短,在求同存异中和谐发展。

  山东是“孔孟之乡”“礼仪之邦”,齐鲁文化源远流长。6月9日至10日,古老的齐鲁大地迎来上合青岛峰会。有朋自远方来,好客山东奉上文化盛宴,青岛艺术博物馆推出中国传世精品文物展、齐风鲁韵展、新编钟展示、光影百年全景影像展、青啤百年体验展等系列文化活动,让世界充分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尽情领略齐鲁文化的风韵魅力,推进人类文明交流交融、互学互鉴。

  故宫精品文物展现古丝绸之路文明交融

  古丝绸之路不仅是一条条繁忙的商贸之路,更是联系古代中国与世界文明的纽带。当年的盛况虽不能再现,但留存至今的遗物成为那段历史的见证。

  清籁琴、掐丝珐琅勾莲纹鼎式炉、黑漆木楼嵌铜活大座钟、青花梅竹纹梅瓶……青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新局局长李明介绍,此次故宫文物精品展包括“紫禁城与丝绸之路展”“琴瑟和鸣——古琴展”“凝华焕彩——宫廷珐琅器展”和“青出于蓝——明清御窑青花瓷器展”四项展览,其中许多文物是第一次面世展出。这些展览呈现了国宝之瑰丽,也诉说着人类文明的交流互鉴。

  古老的“丝绸之路”打开了中国对外往来的门户,促进了中国与亚非欧各国的友好往来。步入“紫禁城与丝绸之路展”展厅,1.2米高的西洋大座钟首先映入眼帘,唐三彩壶、广彩碗、乾隆御题诗玉壶、金星玻璃瓶等富含西域元素的珍贵文物于展厅两翼依次展开,20件陶瓷、玉器、珐琅器、钟表、科学仪器等文物争奇斗艳,集中反映了明清两朝与外部世界的交流互动。

  古琴是中国的传统乐器,位列四艺“琴棋书画”之首。在“琴瑟和鸣——古琴展”展厅,雅韵悠扬的古琴曲现场演奏吸引观者驻足倾听。曾为乾隆皇帝御赏的南宋“清籁”琴、为成亲王和左宗棠旧藏的明万历“蕉林听雨琴”、清代制作的黑漆彩绘云龙纹瑟,琴瑟和谐,配以清代红木几、髹金漆如意云头形木架以及珐琅器、官窑瓷器、宫廷玉器等,再现了“我有嘉宾,鼓瑟吹笙”的美好画面。

  珐琅是舶来工艺,智慧的国人凭借所拥有的诸多传统技艺根基,使之本土化,成为我国特有的工艺门类。“凝华焕彩——宫廷珐琅器展”,按工艺品种的不同划分出掐丝珐琅和画珐琅两个单元,展出元、明、清三朝最富代表性的200件古代官造珐琅器,观者踏着时代的脚步赏读,可获知我国古代珐琅工艺品的发展递嬗与时代风貌,了解中国古代手工艺者善于学习互鉴的优良传统。

  青花瓷,素有中国国瓷之称。故宫博物院藏明清两代宫廷御用青花瓷数量之巨,无与伦比。“青出于蓝——明清御窑青花瓷器展”从中遴选最能代表明清御窑厂工艺水平的明宣德、万历青花和清代康熙、雍正、乾隆三朝的官窑器展示于众,以端庄隽永的造型和繁密艳丽的纹饰尽展瓷器之美。

  青岛艺术博物馆讲解员孙璐介绍,展厅左右各设一个三米通柜,让康雍乾三朝代表性青花瓷同台亮相,其他展品按时代顺序安置于独立柜中两两相对排列左右,观者可切身体会时代更替、国力兴衰、国门开合、审美差异反映在瓷器上的变化。

  中阿卫视中国新闻中心记者艾琳娜6岁开始学习中文,8年前来到中国。她告诉记者,她对中国文化非常感兴趣,此次展出的故宫文物非常漂亮,使她充分领略到了中华文化的魅力。“上合峰会是文化交流、文明互鉴的重要机遇,这次展览提供了良好平台。我将进一步了解、学习中华文化,讲好文明交流互鉴故事,以文化力量拉近心灵的距离。”

  新编钟奏乐,穿越时空迎宾朋

  历史文物是人类共有的文明财富。时间走到今天,这些宝贵文物如何焕发超越时代和地域的生命力?在青岛艺术博物馆,总重4.5吨、按照1:1比例仿制曾侯乙编钟的新编钟演奏,气势恢宏地回答了这一问题。

  展览现场,一边演奏者自如按动琴键,一边64口编钟奏出动人乐章。《歌唱祖国》《沂蒙山小调》等中国旋律,《红梅花儿开》《喀秋莎》《美丽的国土》等其他上合组织国家的代表性曲目一一奏响,震撼了各国宾朋。

  记者了解到,为向各国贵宾展示编钟魅力,烟台豪特乐器公司专门定制了这一新编钟,并于一个月前就开始布展、调试,力求呈现最完美演奏。“编钟是古代中国的礼乐重器。新编钟保持了曾侯乙编钟原有的形制、纹饰等诸方面青铜工艺特色,按照现代标准化乐器性能,给不同规格的编钟分别配置了大小不同、配重相宜的钟锤,运用计算机集成控制科技,将钟锤连接到集成器键盘上,借助通用键盘界面控制钟锤敲击编钟,用1人弹奏的方式取代了传统的4—5人表演,并且在音色、力度、速度等方面也很完美。”烟台豪特乐器公司总工程师宋志星介绍,“新编钟的发明使古老编钟焕发出时代活力,奏响盛世强音。”

  来自俄罗斯、供职于新华社的一名女记者被新编钟的美妙乐声所吸引,她轻触琴键,尝试着奏响了编钟。得知她来自俄罗斯,现场演奏者为她奏起《红梅花儿开》,她面带微笑,认真聆听感受,曲终用力鼓掌。

  编钟演奏,穿越了时空,跨越了国度,是文化的碰撞,文明的交融。不少观者表示,要继续秉持“上海精神”,进一步加强文化交流,推进文明互鉴,拉紧人文纽带,促进民心相通。

  让世界人民爱上中国故事、中国品牌

  一个岛,牵动着世界的目光;一座城,将还世界一个梦想。

  6月9日,记者走进光影百年全景影像展,一段6分钟的特效影片《青岛为电影而生》,让大家感受青岛的百年传奇历史与未来崭新的城市魅力。

  翻阅历史可以看到,青岛有着良好的电影文化底蕴。自1895年世界电影诞生之初,青岛就成为电影艺术的摇篮,沐浴了中国电影史上的魅力曙光;1898年,第一部中国题材的纪录片在这里取景完成。最早放映影片的中国城市、中国现存最早的商用电影院、中国人经营的第一家电影院、拍摄最早的中国纪录片、中国的第一部有声影片等等,无不说明着青岛与电影间的不解之缘。

  如今,青岛被誉为“天然摄影棚”,每年中国内地近三分之一的影片在此拍摄。

  这里,也是培养国内一线电影人才最多的城市。350多名中国家喻户晓的电影明星在青岛诞生;青岛第三十九中学,培养出了1500多名一线电影人才。挚爱初心,劈波斩浪,遥记当年,《寻找微尘》电影,200多名青岛籍演员主动无偿参与其中。

  这里,还有全球投资规模最大的影视产业基地——东方影都,全国第一个50亿元级的影视基地;这里,有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室内摄影棚……影视新动脉逐渐壮大,助推中国电影走向世界。

  2017年10月31日,青岛正式成为中国第一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电影之都”称号的城市,标志着青岛电影的文化底蕴、发展战略和发展潜力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可。青岛在中国电影强国之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这是中国电影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世界“电影之都”为何青睐青岛?其背后,折射的是青岛抢占文化高地、打造文化软实力的不懈努力,是青岛影视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必然结果。

  青岛将这种“不解之缘”当作提升文化软实力的良好机遇,顺势制订了高端影视产业发展规划,规划了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建设了全球最大影视制作基地,着力构建世界一流的软硬件服务体系,吸引国内外高端电影资源聚集,打造世界顶级的影视产业链生态圈。

  “当选联合国‘电影之都’,是青岛市面向世界、扩大开放的崭新名片。”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家新说,青岛成功入选世界“电影之都”,为青岛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国际性舞台。青岛将通过更多的“青岛出品”“青岛创意”,向世界人民讲好“中国故事”“上合故事”。 

  百年青啤体验展,从《百年青岛、百年青啤》《中国质造》《中国品牌、享誉全球》三部分介绍了青啤的百年发展史。

  近年来,青岛啤酒积极践行“三个转变”:一是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二是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三是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努力打造一张享誉世界的金字招牌。

  青岛啤酒博物馆讲解员蒿昊介绍,如今,青啤实现了“一瓶啤酒连接世界”,每年生产180亿瓶,可以绕地球119圈,全球消费者平均每天开启5400万次,平均每分钟饮用4万瓶青岛啤酒。

  “啤酒与体育密不可分,青岛啤酒积极支持中国的足球事业。值得一提的是,青啤也是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的CCTV赞助商。”蒿昊自豪地介绍。

  一瓶青啤,贯通世界。目前青岛啤酒远销全球100个国家和地区,并在海外树立了“高品质、高价格、高可见度”的品牌形象,展现了中国品牌应有的气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把青岛啤酒当成自己的最爱,“favorite”成为不同社交平台上对青岛啤酒的情感表达。

  新时代、新起点,青岛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必将和世界交融在一起,互相认识、交流和学习。

  相约上合,风从海上来。上合峰会,让世界的目光聚焦青岛,给予这座“峰会城市”格外的关注。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将会大幅度提高,激励青岛更加坚定地走向世界,迎来城市国际化的新时代。

  齐风鲁韵倾倒世界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生命记忆。作为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齐鲁大地自古以来名匠辈出,春秋战国时期著名的木匠鲁班被后世尊为“百工之祖”。为充分展示悠久的齐鲁文化,增进国家间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发展等方面的交流合作,“齐风鲁韵展”将一个个美丽又生动的非遗内容展现在世界面前。

  “尊重多样文明”是“上海精神”的重要内容,也是上合组织框架下开展人文交流与合作的基本遵循。儒家文化主张“君子和而不同”,提倡不同事物的多样性统一,体现了中国古代兼容并蓄、相互尊重的平等精神。从某种意义而言,以儒家思想为代表的齐鲁文化与“上海精神”有诸多相通之处。

  胶东沿海渔家风情浓郁,鲁中平原农耕文化特色鲜明,鲁西地区是孔孟之乡,传统深厚。山东的民俗文化风格多样,历史悠久,在这次展览上,得到了充分的展示,展厅的设计也处处体现着这一特点。

  在山门大厅“齐风鲁韵展”序厅内,抬头可见屋顶悬挂的“四龙捧珠”,这是著名的潍坊风筝,四条祥龙使用竹子巧工扎制,寓意“四海归一”。两侧山墙是大型剪纸“福寿双全”,在独具鲁西南特色剪纸的“福”字与胶东剪纸的“寿”字里,巧妙地嵌入了“齐风鲁韵展”各展示项目中的14种手工艺。

  孙璐告诉记者,本次展览荟萃了山东省最具代表性的当代手工艺作品,包括曹州堆绣、曹州面人、潍坊风筝、宗家庄木版年画、鲁锦、鲁绣、剪纸、皮影、胶州秧歌、贝雕、锲金画、瓷器等23个项目。

  今年39岁的韩国瑞是菏泽东明粮画技艺传承人,在东明粮画展台,他正在为参观的记者展示粮画的制作过程。借助一粒粒粮食,以孔子、泰山、黄河为元素的“山东印象”,在韩国瑞的手下被栩栩如生地展现出来。为了迎接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他还特意创作了“花开富贵”作品,寓意国家繁荣昌盛、五谷丰登、国泰民安。

  “我从7岁开始学习粮画,到现在已经30多年了。”韩国瑞说,他曾经带着粮画技艺参加过意大利米兰世博会,现在能在家门口向世界展示中国的传统文化,感到特别自豪。

  与韩国瑞一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菏泽面塑传承人李效普的展演区前也站满了“粉丝”。只见他一根竹签捏在手里,红、黄、蓝、绿、黑、白、紫等各色面团经过十指灵巧地揉、搓、拈、压、贴、拍,不一会儿就变成了一个个惹人喜爱的历史人物。“我从来没想到还能代表中国传统文化走进上合峰会,向各国友人展示中国民间艺术的神奇。”李效普说,让中国民间传统艺术走向世界,是自己的一个心愿。

  □ 本版稿件 代玲玲 赵 君 薄克国

  本版图片 卢 鹏 薄克国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夏雨也温柔!济南本次降水平均30.2mm泉水水位暂止跌

    VCG111151185009.jpg

    周末刚经历高温的济南迎来降温和有效降雨,雨从8日晚一直持续到9日。记者从济南市防办获悉,这场降雨下得不小,不过因为下得比较缓,所以对防汛没有带来压力,全市无灾情发生。[详细]

    06-10 09-56齐鲁壹点
  • 济南公租房申请时隔3年重启

    VCG111148261783.jpg

    与以往不同,按照今年3月执行的《关于完善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工作的通知》,今年公共租赁住房申请范围、条件和租金标准均有所调整。配置标准方面,家庭成员2人(含)以下,配置1套一室户住房,其中单亲家庭带1名异性子女的配置1套二室户住房;家庭成员3人(含)以上的,配...[详细]

    06-09 09-15济南日报
  • 济南出台工伤预防项目评估管理暂行办法

    20180609072902910.jpg

    近日,从济南市人社局获悉,济南市出台了《济南市工伤预防项目评估管理暂行办法》,旨在提高工伤预防费的使用效率,为工伤预防项目评估工作提供了更具权威性、操作性、专业性的依据,对实现工伤预防项目的专业化运作提供了有力保障。[详细]

    06-10 09-41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今天15时中考看考场 济南市40个考点别跑错

    今年中考全市共设置了40个考点,编排考场1950个,6月10日15时至17时,考生可凭准考证到考点查看考场位置,熟悉环境,但不能进入考场。各题(含作图题)答案须按要求书写在答题卡指定区域内,书写在试题、草稿纸等非答题卡指定区域内的答案无效。[详细]

    06-10 10-00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市出台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30条”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优的投融资环境,日前,济南市委、市政府结合济南市实际出台了《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详细]

    06-10 09-58舜网-济南日报
  • 范围35平方公里!济南西部将崛起24万人口医科新城

    济南市规划局今天公布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规划草案(以下简称“规划草案”),并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规划草案6月8日起在市规划局网站以及槐荫区兴福街道办事处、吴家堡街道办事处等现场公示30天。[详细]

    06-10 09-57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