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雨也温柔!济南本次降水平均30.2mm泉水水位暂止跌

2018-06-10 09:51: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王皇

  周末刚经历高温的济南迎来降温和有效降雨,雨从8日晚一直持续到9日。记者从济南市防办了解到,这场雨雨势平缓,持续时间长,有利于下渗补充地下水,能减缓泉水水位下降趋势,同时没有造成防汛压力,全市无灾情发生,城区无显著积水。

  根据济南市雨情信息系统数据,从6月8日18:50到6月9日18:50,济南市区平均有30.2毫米的降雨,全市降雨量最多的是平阴县平均49.3毫米。市区的观测点均有降雨,北边尤其是黄河北更多,靳家观测点有49.5毫米降雨,为市区降雨量最大的观测点,此外桑梓43.5毫米,黄河河务局40.7毫米,陡沟40.5毫米,均达到大雨级别。

  记者从济南市防办获悉,这场降雨下得不小,不过因为下得比较缓,所以对防汛没有带来压力,全市无灾情发生。城区低洼、铁路立交桥道等易积水区域无显著积水,交通运行正常;山丘区水库、河道、塘坝等防洪工程运行平稳。“我们将继续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值班调度,有情况及时发布。”

  这场雨对经历多个高温天,从5日的27.75米跌至9日27.66米,距离红色预警线仅剩6厘米的趵突泉水位而言,来得格外及时。虽然9日的水位与8日比并未抬升,但从此次降雨中,南部山区卧虎山降了34毫米、柳埠降下37毫米来看,降雨能有效补给南部山区的地下水位。“这场雨持续久下得不小,有利于涵养地下水。”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宣传办主任唐瑞钦说,不过,保全的形势依然严峻,泉水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脱离危险期,进入到6月下旬降雨频率增加,泉水才能脱离危险期。6月上中旬气温升高,降雨并不集中,对泉水水位来说,这段时间对泉水来说是很大的考验。

  进入4月后,济南每一两周的周末都能迎来降雨,其中多是持续两天以上,下得平缓,同时南部山区也有不小的雨量,这都对保泉非常有利。

  记者还了解到,今年的降雨量比常年同期多了近7成。截止9日,今年以来累计降水量全市平均203.7,比常年同期121.5多82.2,多67.7%;比去年同期117.9多85.8,多72.8%。其中市区197.2,平阴254.5,长清223.1,历城199.2,章丘159.2,济阳212.6,商河180.1。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皇)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周末降雨“透心凉”最低温16℃!下周重回30℃

    QQ截图20180610102625.png

    在经历了连续四天的35℃以上高温预警的持续考验之后,这场降雨给全城市民带来了一场“透心凉”的消暑体验,最高气温下降12.8℃。济南市气象台9日0时10分发布了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12小时济南市大部分地区将出现雷电活动,可能会造成雷电灾害事故,雷雨时阵风7—8...[详细]

    06-10 10-30齐鲁壹点
  • 济南公租房申请时隔3年重启

    VCG111148261783.jpg

    与以往不同,按照今年3月执行的《关于完善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工作的通知》,今年公共租赁住房申请范围、条件和租金标准均有所调整。配置标准方面,家庭成员2人(含)以下,配置1套一室户住房,其中单亲家庭带1名异性子女的配置1套二室户住房;家庭成员3人(含)以上的,配...[详细]

    06-09 09-15济南日报
  • 夏雨也温柔!济南本次降水平均30.2mm泉水水位暂止跌

    VCG111151185009.jpg

    周末刚经历高温的济南迎来降温和有效降雨,雨从8日晚一直持续到9日。记者从济南市防办获悉,这场降雨下得不小,不过因为下得比较缓,所以对防汛没有带来压力,全市无灾情发生。[详细]

    06-10 10-34齐鲁壹点
  • 今天15时中考看考场 济南市40个考点别跑错

    今年中考全市共设置了40个考点,编排考场1950个,6月10日15时至17时,考生可凭准考证到考点查看考场位置,熟悉环境,但不能进入考场。各题(含作图题)答案须按要求书写在答题卡指定区域内,书写在试题、草稿纸等非答题卡指定区域内的答案无效。[详细]

    06-10 10-19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市出台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30条”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优的投融资环境,日前,济南市委、市政府结合济南市实际出台了《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详细]

    06-10 09-58舜网-济南日报
  • 范围35平方公里!济南西部将崛起24万人口医科新城

    济南市规划局今天公布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规划草案(以下简称“规划草案”),并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规划草案6月8日起在市规划局网站以及槐荫区兴福街道办事处、吴家堡街道办事处等现场公示30天。[详细]

    06-10 09-57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