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看山东”专家谈(1):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8-09-12 13: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加明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实现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现阶段经济发展的新趋势就是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就是要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增强经济质量优势,着力改善供给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求。面对新经济蓬勃发展的态势,山东如何应对,既是机遇,更是一次严峻的挑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山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非常重视、寄予厚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视察山东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山东加大改革力度,加大转方式、调结构力度,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今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着重强调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和推动乡村振兴健康有序进行,要求山东要充分发挥农业大省优势,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实现城乡融合发展。我们要因地制宜确定乡村的产业发展策略,培育主导产业,形成能够充分利用自身资源并符合市场需要的产业结构,突出发展特色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重点是做好“地”的文章,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探索“三权分置”的有效实现形式;要充分发挥科技的引领作用,整合各方面科技创新资源,加大农业农村科技投入,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工作队伍。就是要让“人、地、钱”活起来,实现城乡要素流动和产业融合的路径转换,形成新型城乡分工体系和新型农业体系,核心是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

  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改革开放以来,山东社会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很大程度是得益于山东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的实施。要立足各地现实基础和比较优势,扎实提升“两区一圈一带”战略,落实好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加快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转移支付制度,实施差异化考核,促进特色发展、错位发展和互动发展,努力实现全省整体效益最大化。创新区域协同发展机制,进一步优化空间开发时序,着力在产业升级协作、要素资源配置、基础设施互通、生态环保共建等重点领域深化改革探索,确保全省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坚持陆海统筹发展。坚持陆海一体,根据陆、海两大地理单元的内在联系,以陆带海、以海兴陆,通过统一规划、联动开发、价值链融合、产业链延伸,融合互促,以追求海陆资源的高效配置。重点围绕建设胶东半岛现代海洋经济示范区,培育蓝色经济发展新动能,真正实现从海洋大省到海洋强省的转变,为建设海洋强国做出应有贡献。

  坚持绿色发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落实最严格环境保护制度,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的增长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展现山东良好形象的发力点。要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建立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开展流域生态保护补偿试点,坚决守住生态功能保障基线、环境质量安全底线、自然资源利用上线。要实行能源、水资源、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双控管理,探索建立健全用能、用水、碳排放权初始分配和交易制度。

  加快化解过剩产能,确保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标提前实现。加快淘汰低端无效供给,严格落实国家去产能任务,充分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依法依规倒逼过剩产能加速退出,着力化解钢铁、煤炭、电解铝、火电、建材、低速电动车等行业过剩产能,保持产能利用率在合理区间。同时,通过转型转产、搬迁改造等形式,支持企业跨地区、跨所有制兼并重组,加快城市有机更新。

  推动新兴产业加速崛起。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山东优势,前瞻布局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等五大新兴产业,突破产业核心关键技术,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带动作用大的行业龙头企业,把我省打造成为新兴产业发展的策源地和集聚区。

  推动传统产业脱胎换骨、迸发活力。强化新技术、新模式对传统产业的融合改造,启动实施新一轮高水平企业技术改造行动计划,加强标准和品牌建设,加快发展高端化工、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金融服务等五大优势产业,实现“老树发新芽”和质量效益双提升。

  大力发展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归根到底,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在于高素质产业。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代表产业发展新趋势,集群式发展可以促进优质资源集中,加快形成产业规模效益、特色品牌优势,全面提升产业、区域的竞争力。在现代经济中,产业集群发展既是区域竞争的优势所在,也是产业竞争的内在必然。必须从山东实际出发,抓住重点、突出特色,明确主攻方向,集中优势资源,构建布局结构优、规模体量大、延伸配套性好、支撑带动力强的现代产业集群。

  作者简介:徐加明 山东省委党校经济学部教授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来次“红色旅游”重温济南战役

    W020180912318530062989.jpg

    纪念济南解放70周年,在济南能去哪些展馆重温革命历史?近期,山东出台《山东省红色文化研学旅游实施方案》,发布了“山水圣人”红色旅游专线、鲁南红色旅游专线等23条山东红色旅游推广联盟精品红色研学旅游线路产品。其中,济南市整合济南战役纪念馆、英雄山革命烈...[详细]

    09-12 09-35济南时报
  • 视听体验综合水秀!"明湖秀"打造济南新名片

    W020180911827652258569.jpg

    “灯光效果太赞了!”“一双眼睛都不够用!”9月11日晚,济南“明湖秀”再次上演。这场汇集喷泉、喷火、喷雾、矩阵光毯、表演大船、升降亭台、投影激光等综合演绎的“视听体验,综合水秀”,是世界综合技术首创、国际品质定标的“夜宴旅游产品”,让参加“纪念济南解...[详细]

    09-12 09-26大众网
  • 下周将新开3条BRT线路 通了公交还不算“怪坡”还要跑BRT

    5029058104488773869.jpg

    “公交线网优化”是2018年市政府承诺为民办18件实事之一。该怎么优化?近日,市政协第八专题“商量”围绕“优化公交线网,让市民出行更便捷”组织开展一系列调研,并进行集中商量,引发了社会各界强烈反响,更引起了相关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针对第八专题“商量”中...[详细]

    09-12 08-58济南日报
  • 高新区携手粤港澳大湾区 共促新旧动能转换

    携手大湾区,赋能创一流。9月11日,济南高新区(深圳)双招双引恳谈会举行。会上,济南高新区(深圳)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中心揭牌,15个合作项目集中签约,协议投资总金额达133.8亿元。济南市委常委、高新区管委会主任王宏志出席活动。[详细]

    09-11 19-17大众网
  • 省环保督察组向我市移交第二十批71件转办件

    9月11日9时20分,山东省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市移交第二十批转办件,共计71件,其中来电57件、来信14件。十批移交我市的71件转办件中,涉及历下区12件、市中区10件、槐荫区11件、天桥区12件、历城区8件、长清区2件、章丘区7件、济阳县3件、高新区8件(1个案件涉及...[详细]

    09-12 08-48济南日报
  • 济南市推行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 住宅“常见病”治理将前置

    外墙保温层脱落、墙体裂缝渗漏、水电暖安装不规范……住宅的这些常见质量通病是让购房者糟心的问题,也是投诉重点。《方案》还明确,楼盘开工前,开发商要下发《住宅工程常见问题专项治理任务书》,组织审批施工专项治理方案,明确专项治理费用和奖罚措施。[详细]

    09-12 08-47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