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名单”+联合惩戒 济南双制度助推税收信用体系建设

2018-11-04 12: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11月4日讯(记者 高娜)“因‘黑名单’一直在网上公示,并由银监局发文到各大银行,银行取消了公司的贷款申请,经营发展受到了严重限制。恳请市稽查局撤销我公司‘黑名单’,帮助我们消除不利影响。”这是济南市税务局稽查局收到的某税收违法“黑名单”企业的撤销申请。该企业正是因实施了税收违法行为登上了“黑名单”,而受到银行等多部门的联合惩戒。

  记者了解到,税收违法“黑名单”公布和联合惩戒制度,是由政府牵头、税务主导、多部门联动的重点工作,是建设税收信用体系的基础性工程。税务部门通过国家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等渠道,对外公布重大税收违法案件信息,并由相关部门实施联合惩戒和管理措施,以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格局。

  据悉,自2014年制度建立,到2016年惩戒单位、惩戒措施的“双扩围”和国家税务总局“提档升级”了门户网站“黑名单”公示栏,再到今天的全方位严格实施,税收违法“黑名单”公布和联合惩戒制度释放出了强大的震慑威力。截止目前,济南市税务局稽查局共公布税收违法“黑名单”案件35起,并推送济南市发改委由多部门实施联合惩戒,对“黑名单”企业采取了停供发票、纳税信用级别降为D级等惩戒措施,严厉打击了税收违法行为。“黑名单”企业在办理贷款、政府采购、行政许可、荣誉授予、资质资格评定等诸多方面受到限制,最大限度地发挥了税收违法“黑名单”制度的约束震慑力,进一步在全社会形成警示。两个制度的落实维护了正常的税收征管秩序,有效地推进了税收信用体系建设,为依法诚信纳税的企业营造公平公开的税收环境,捍卫了税法尊严。

  为了给“黑名单”企业提供自我纠错的机会,济南市税务局稽查局运用纳税信用修复机制,通过税务人员耐心向企业讲解实行税收违法“黑名单”及联合惩戒的目的和社会意义,鼓励“黑名单”企业从惩戒中吸取教训,通过主动缴清税款、滞纳金和罚款等方式,及时纠正失信行为,逐步修复企业失信信用,帮助企业重新走上规范经营的良性发展轨道。截止目前已有16户企业被撤出“黑名单”。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打不还手,司机会拿"委屈奖",济南这个奖项已设十余年

    W020181104362146376050.jpg

    济南公交安装隔离护栏始于2015年,当年上半年济南发生了至少7起公交车驾驶员被攻击事件。“公交安装隔离护栏后,驾驶员和乘客就不会发生激烈的冲突,这也是现在恶性事件越来越少的原因之一。[详细]

    11-04 10-51齐鲁壹点
  • 航拍济南淌豆寺 千年银杏身披“黄金甲”

    W020181103312257011363.jpg

    2018年11月2日,济南,深秋的淌豆寺内千年银杏树叶金黄,宛如披挂黄金甲,空中俯瞰与周边绿色树木相互辉映,犹如金镶玉深藏山中,独成一景。2018年11月2日,济南,深秋的淌豆寺内千年银杏树叶金黄,宛如披挂黄金甲,空中俯瞰与周边绿色树木相互辉映,犹如金镶玉深藏...[详细]

    11-04 09-02大众网
  • 首届齐鲁康博会隆重开幕 国际医疗康养名城百强榜集中亮相泉城广场

    20181104072539317.jpg

    11月3日,首届齐鲁国际医疗康养博览会暨第二届山东(济南)康养旅游节正式启动。活动现场,一大批“康养福利”集中亮相,“国际医疗康养名城百强榜”揭晓,106家机构和企业入围国际医疗康养名城百强榜榜单,“泉城义工齐鲁康养服务团”正式成立。[详细]

    11-04 08-59济南日报
  • 把“销路”修到家门口 南部山区稻池村获评省级“美丽宜居村庄”

    近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布了全省第五批“美丽宜居村庄”名单,济南市两个村庄荣获该项殊荣,仲宫街道稻池村榜上有名。早在数年前,稻池村就着力提升村居环境,全方位开展“硬化、净化、美化、绿化、亮化”工程,成为最早一批乡村文明行动示范村。[详细]

    11-04 09-59济南时报
  • 济南市5363辆老旧柴油车完成补贴资金兑付

    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切实改善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我市高度重视机动车排放污染的治理。记者了解到,补贴政策出台后,我市两家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目前已接收国三老旧柴油车8175辆,已完成补贴资金兑付并确认的5363辆。[详细]

    11-04 08-51济南日报
  •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济南市移交第二批13件转办件

    11月3日9时31分,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市移交第二批转办件,共计13件(重点关注的标“*”件2件),其中来电13件,来信0件。原标题: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市移交第二批13件转办件[详细]

    11-04 10-52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