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清绘出“十三五”蓝图 建设宜居宜业中心城市

2016-02-01 15:44: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海燕

张洪武区长作政府工作报告

时代试金工业机器人

济南创新谷孵化器鸟瞰图

    大众网济南2月1日讯(记者 孙海燕)2月1日上午,济南市长清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召开,会上对外发布了该区“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以下简称“规划纲要(草案)”)。记者了解到,未来5年该区将推进产城融合、职住一体,优化教育、医疗、文化等资源配置,建设生态宜居宜业的现代化中心城区。

    以交通线路为轴线,打造“一线三路”经济发展带

    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十三五期间长清将打造“六区四带”特色经济区,辐射带动全区经济加快发展,着力发展创新谷暨大学科技园、主城区、经济开发区、建筑产业化示范区、泉城农业公园、小清河湿地生态区等六大产业聚集区。同时,该区将以交通线路为轴线,打造轨道交通R1线、国道104、220和省道104等“一线三路”经济发展带。

    以产学研融合创新,力促产业转型升级

    规划纲要(草案)指出,未来5年长清将加快构建以现代农业为基础、新型工业为主导、现代服务业为引领的现代产业新体系。深化校企合作,落实好全区重点骨干企业联系一所高校或一个科研院所、一个专家计划,积极推动企业与高校共建研发机构,力争促成60个以上融合发展项目。

    长清地处济南西南部,农业生产较发达。下一步,该区将加强农业品牌创建,推进标准化生产,加强无公害、绿色、有机产品认证,打造一批知名农产品品牌,加大“农超对接”、“互联网+”等营销力度,提高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

    据了解,下一步长清将以创新谷建设为载体,聚焦新兴产业,着力引进培植高端研发、智能装备、电子商务、信息服务等现代服务业,把创新谷打造成全市“互联网+”产业的示范聚集区。此外,该区将发展壮大物流业。进一步提高物流产业规划布局水平,以经济开发区和开发区南园为重点,大力发展农产品物流和医药物流,打造省会西部重要的物流枢纽,推进2000家汽车配件、天士力医药、港航科技等物流园区建设,争取海吉星国际农产品物流园尽快开工建设。

    强化招商引资,力争市外招商引资115亿

    发展才是硬道理。规划纲要(草案)强调,十三五期间长清将倾全区之力抓招商、抓项目、抓园区,广泛培植财源,实现经济总量快增长和产业层次新提升。在工作中,落实招商责任,分解招商任务,加大考核奖惩力度,争取完成市外招商引资115亿元。

    建设生态宜居宜业现代化中心城区

    长清作为城市次中心,下一步将推进产城融合、职住一体,优化教育、医疗、文化等资源配置,吸引老城区产业及人口转移集聚,分担城市功能。

    记者了解到,未来5年该区将加快鲁能北地块开发建设,完成银东综合体、汇侨城二期等地块招拍挂工作,争取海子洼片区招商取得实质进展。积极稳妥推进旧城更新、城中村改造和花岗石片区、和信综合体棚户区改造工作。大学科技园推进三安置区北区安置房建设和山师文汇苑等新开发项目,完善好中小学教育资源配套。按照城镇和村庄规划布局,完善提升万德、归德、五峰山示范镇建设,建设6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促进城乡统筹发展。

    城市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不容忽视。接下来,该区将推进轨道交通R1线、长清黄河大桥和济菏高速互通立交工程建设,通过规划建设105省道把西外环打造成型。与此同时,该区将新建续建大彦街、莲台山路中段、牛山路北延和湄湖街东延等城区道路,实施大柿子园片区供热和城区北部排水工程,改造老旧小区供水、供热管网。抓好农村水厂运营管理,启动西关水厂建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萌猴”送福扮靓旅途 小年味儿浓浓(图)

    QQ图片20160201093023.jpg

    为了让广大旅客能够从旅途开始就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儿,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南区派出了两个“萌猴”和站务员一起,在候车长廊内为广大旅客“送福”,送水饺,让旅客感受到总站南区浓浓祝福。总站南区还向乘车旅客赠送寓意“吉猴送福”的2016新春VIP打折卡。[详细]

    02-01 09-02济南日报
  • 济南多地再现雀鸟“遮天蔽日” 市民怀疑有所征兆

    QQ图片20160201092931.jpg

    今天,有市民反映在济南多个地点发现了麻雀“成群结队”盘旋飞行的情况,有人甚至怀疑“有所征兆”。鸟类专家表示,这是寄居城市的麻雀每到冬天的结队栖息觅食现象,也有说法称这应该不是麻雀,而是迁徙的燕雀。[详细]

    02-01 09-02济南日报
  • 济南独居老人丢了狗狗后茶饭不思 悬赏5000元寻狗

    QQ图片20160201092832.jpg

    近年来,独居老人养狗的越来越多,像电影《导盲犬小Q》中的人狗温情场面也一再在泉城上演。后来,“憨豆”得了皮肤病,李女士的母亲更加疼惜照顾“憨豆”了,“现在都已经90斤重了。[详细]

    02-01 10-02济南时报
  • 实施农村精准脱贫 长清2016年再为民办10项事实

    实施农村精准脱贫工程、完善农村养老服务设施、新建扩建4所中小学校……济南市长清区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2016年主要工作时提出,今年要为民再办10项实事,进一步增强辖区人民的幸福指数。[详细]

    02-01 14-02大众网
  • 您家有萌娃和动物的合影吗?来做小天使吧

    您家有萌娃吗?您带萌娃去过济南野生动物世界吧!1月28日至3月10日,把您家萌娃和小动物的照片发送到“我爱慢生活”公众平台或邮箱jnad @126.com,就可以参加“关爱野生动物小天使”评选活动啦! [详细]

    02-01 10-02大众网
  • 济南一小区7层高楼挂满“冰瀑布” 居民出门战战兢兢

    前些天的极寒天气那真让人体会了什么叫冷的一个透彻,估计很多人一般都会选择宅在家里。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民生直通车》报道,在济南市七贤镇前龙小区20号楼七层高楼挂满冰,楼前走过胆战心惊,路人车辆小心通行。[详细]

    02-01 10-02山东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