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前济南为何爆堵?往来济南数据分析:德州来的最多

2016-02-04 09:48:17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张榕博 高扩

  春节回家潮,让全国几十个一二线城市“空城”了一把。路可能不堵了,商圈也可能冷淡了,咱济南本地百姓终于有机会看透到底是不是外来人员让济南拥堵。2月3日,齐鲁壹点联合个推发布“济南春运人员流动大数据报告”,结果发现,从1月25日春运第二天到2月1日,进济南的所有人中,来自德州的最多,而从济南往外走的人员,到潍坊的最多。

  进出济南的,17岁-24岁的占半

  在春运大潮中,进入济南的人员哪个年龄段的多?是“大叔大妈”“银发一族”还是年轻人?

  结果很意外,“90后”的“小鲜肉”占到了半数。

  齐鲁壹点和个推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从1月25日-2月1日,从济南流出的春运人员中,17岁-24岁之间的人群占到了58.44%,从年龄段来看,这些人都是“90后”。而进入济南的春运人数里,“90后”也占到了四成多,综合起来,春运期间进出济南的人员中,“90后”占到了半壁江山。

  进出济南的为啥有这么多小鲜肉?根据资料分析,济南是除北京、上海两地之外,高校聚集地最多的省会城市。省统计公报显示,济南高校数量2014年达到了42所,这还不包括近百所民办高校、技校与中职类院校。2014年,山东142所高等教育院校在校生为235.63万人。

  2015山东企业百强榜显示,在劳动力就业贡献率颇高的制造业,济南有些相形见绌,制造业50强名单中,仅有7家企业在济南。因此可以判断,在17-24岁年龄段,大部分进出人员应该是学生流。

  从省外进济南的,北京最多

  此外,春运大数据报告还涵盖了进出济南人员的来源地和目的地。数据显示,德州、青岛、泰安分居春运人员来源地前三,北京在省外来源地中排首位。出济南的春运人员都去了哪里?答案则是潍坊、济宁和青岛。

  可以看出,这些省内城市距离济南均不足350公里,而且,北京、青岛、泰安与德州都是京沪高铁沿线站点,其中德州、泰安与济南已经实现了半小时生活圈,而北京与青岛则纳入济南的1天生活圈,因此,当天往返德州、泰安,周末往返北京、青岛,成为济南外漂族的标志。这可以看出,高铁效应对济南人外出打工贡献率颇高。

  相比之下,济南返程客流中,成都、天津、南京等城市的返程客流分别仅占2%以下。

  有关专家表示,济南地处京津冀与长三角两大经济带中间,但地缘与文化因素让济南人更爱“京城”,天津虽然地理相近却没有了那么大的“光环”。

  大观园、泉城路、洪家楼商圈最堵

  春运大数据报告中的个图热力数据显示,临近春节,济南市几大商圈都处于人群密集状态。其中,大观园商圈、泉城路商圈、洪家楼商圈是济南人群密集度最高的三个区域,监测系统已经打出了“橙色”级别。此外,山大路商圈、燕山立交、齐鲁软件园、省立医院区域拥挤度也比较高。商圈之外,热力数据和平常区别不大。

  连日来,济南交警提供的信息也与个图热力数据相符。

  从1月底开始,济南历下区的部分主干道已经呈现出拥堵状态。从近期情况来看,历下交警大队发布信息显示,较为凸显的是历山路南口北向南至解放桥路口,车流量拥堵的情况从常规的17点左右提前至15点左右。

  忙年的开启也使各大商场、超市周边始终处于人流饱和状态。历下区的人车流量主要集中在各大商场、超市周边,如历下大润发、泉城路商业街、窑头路银座。

  另外,数据显示,外埠入济车辆比日常上升20%以上。早8点至晚7点半大约12小时内,济南市区各条主次干道路段,都是交通警情的高发区域。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列车安检执行新标准 火柴打火机限2个刀具等禁带

    2201401170809038.jpg

    据山东人民广播电台《直播山东》报道,在济南西站,工作人员从一位乘客的背包中发现了一把锋利的小刀,随即进行了处理。铁路公安提醒乘客,乘坐火车前一定检查好自身携带的物品,毕竟安全出行需要每一个人的参与。[详细]

    02-04 17-02山东人民广播电台
  • 跨省连环骗租汽车 一诈骗犯罪集团在济落网

    QQ图片20160204094627.jpg

    近日,槐荫公安分局兴福派出所民警通过积极侦查、认真研判,在破获一起诈骗租赁公司汽车案的同时,打掉一个涉及多人、多省市的诈骗犯罪集团。该团伙作案4次,诈骗汽车4辆,涉案价值50万元。主犯均已到案,现已移送司法机关。[详细]

    02-04 09-02济南日报
  • 节前济南为何爆堵?往来济南数据分析:德州来的最多

    20160127150715-2124982664.jpg

    相比之下,济南返程客流中,成都、天津、南京等城市的返程客流分别仅占2%以下。连日来,济南交警提供的信息也与个图热力数据相符。早8点至晚7点半大约12小时内,济南市区各条主次干道路段,都是交通警情的高发区域。[详细]

    02-04 09-02齐鲁壹点
  • 虽然立春实在挺冷 马上15度根本不是事儿

    CFP479105026.jpg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今天的济南可是北风呼呼地刮,一点儿没有春的模样。不过大家不用担心,从今天开始,济南的气温将一路走高,在春节假期期间,高温到15℃根本不是事儿。 [详细]

    02-04 14-02大众网
  • 春节客流高峰将至 济南火车站普客临客票基本售罄

    进入春运以来,济南火车站客流量持续攀升,2月2日客流量达到5.07万人次,预计客流高峰将出现2月5、6、7三天,最高峰将出现在提6日,届时济南火车站客流量预计达到9万人次。为应对客流春节前取票高峰,济南火车站提前将自助售票机专区内的50台自助售票机取售功能进行...[详细]

    02-04 14-02人民网-山东频道
  • 春节期间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南区大部分线路都有车

    随着春节的日益临近,过年的气氛也越来越浓。总站南区春节期间除了部分长途线路外,大部分短途线路都有值班车辆。[详细]

    02-04 14-0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