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严审881个审计项目 265.52亿问题资金“露馅”

2016-02-04 09:56:03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范俐鑫

  我市2015年度审计“成绩单”日前出炉。记者3日从市审计局获悉,全市去年共完成审计和审计调查881项,查出问题资金265.52亿元。其中,对我市市直28个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查出问题资金14.95亿元。

  打通“最后一公里”养老扶贫等15项政策落地

  市审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全市审计部门提交报告信息1405篇(次),被各级批示、采用843篇(次);移送案件线索40起。同时,通过《济南市人民政府公报》公告审计结果21件,通过门户网站公告22件。市审计局连续9年荣获“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2个审计项目分别荣获全国优秀和表彰审计项目。

  去年全市审计部门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养老服务业、财政扶贫资金、农村人口饮水安全、生态环境保护等15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关注项目进度、项目落实效果等内容,深入查找各项政策措施在贯彻执行中存在的问题,打通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打破“中梗阻”。

  细究“该投未投、该用未用”查出3亿元违规资金

  在财政审计方面,重点对预算编制和批复、专项资金管理使用、重点部门预算执行情况、“三公”经费使用等事项进行了监督。

  “我们着重关注各级财政资金该投未投、该用未用、使用绩效低下等问题。”市审计局相关负责人说,去年,全市共开展预算执行审计项目151个,查出违规资金3亿元,管理不规范资金128.95亿元,应上缴财政1.63亿元。

  重点开展了对市财政局、市地税局、市政协办公厅、市劳动就业办等11个部门单位的预算执行审计,重点揭示了挤占、闲置专项资金,财政资金未充分发挥效益、往来款长期挂账未清理等问题,并及时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促使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管理。

  审计28部门“一把手”199个项目涉问题资金27.63亿

  经济责任审计是审计机关依法依规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监督、评价和鉴证。对此,全市审计机关深入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去年共开展经济责任审计项目199个,查出问题资金27.63亿元。

  其中,市审计局对28个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关注领导干部任职期间的经济社会发展、执行国家财政经济政策、重大经济事项决策、国有资产管理以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等情况,查出问题资金14.95亿元。

  民生审计更看重“钱怎么花”专项跟踪二环西路、玉符河等工程

  在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方面,重点开展了科技专项资金、就业资金管理绩效情况、二环西路地面道路及环境建设、玉符河综合治理工程等专项审计或跟踪审计。与以往的“民生审计”相比,去年我市审计部门更加注重规范民生资金的管理和运行,发现和揭示发展中的风险隐患,保障好改善民生的支出。

  去年,市审计局还出台了《济南市经济责任审计联合回访办法(试行)》、《济南市经济责任界定及审计评价办法(试行)》、《济南市领导干部任前经济责任告知告诫办法》等规章制度,有效地保障了全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规范运行。此外,与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等部门加大了联合审计回访和审计问责力度,对2014年下半年及2015年实施的15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进行联合回访,检查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取得了良好效果。

  审计整改情况“政府督查”审计业务“云计算”

  我市将落实审计整改情况纳入政府督查事项。建立了与市政府督查室的工作配合机制,要求所有审计项目的审计整改情况须同时报送市政府督查室,将审计整改工作纳入全市政府督查督办平台统一进行管理。在审计结果公告的同时,全市审计部门还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社会监督和被审计单位监督,不断扩大社会公众对审计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此外,在信息化建设上,依托济南政务云计算中心,审计部门实现了审计业务网络的“云计算”,构建了审计专享云。在人才培养上,与济南大学签署了全面合作框架协议,重点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实践教学等方面进行合作。同时建立“社会实践基地”,探索政府部门与高校联合培养创新型、复合型人才的新模式。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春节周边游合辑!济南人最爱民俗、滑雪和温泉游!

    20150328013428194.jpg

    春节小长假即将到来,很多人在忙年的同时也早早做好了出游计划。据悉,本届庙会以“欢度新春、洋帆起航”为主题,现场除了有外国舞蹈、舞狮、高跷、鼓子秧歌等精彩纷呈的传统民俗表演。[详细]

    02-03 09-02齐鲁壹点
  • 济南特警开展防暴恐演练 4分钟制服3名“暴恐分子”

    15055431309777134810.jpg

    “歹徒”向群众抛出燃烧瓶,特警队员迅速使用灭火器、灭火毯等将火扑灭。在多次警告无效的情况下,特警队员根据现场指挥员口令将“歹徒”“击毙”。整场对抗演练中,装甲车、各种警用枪支、警棍盾牌、防爆钢叉等一一亮相,20余名特警大队队员分工明确,配合密切,处...[详细]

    02-03 09-02大众网
  • 济青高铁全线首个箱梁浇筑完成 济青后年1小时直达

    33867_1426584619DUlG.jpg

    2月1日下午,济青高铁全线第一个箱梁在中铁十局位于章丘绣惠镇的制梁场浇筑完成。随着济青高铁施工的有序进行,预计2018年底,济南到青岛就可以一小时直达了。预计2018年底建成通车,届时济南到青岛可实现一小时直达。[详细]

    02-04 09-02齐鲁晚报
  • 济南列车安检执行新标准 火柴打火机限2个刀具等禁带

    据山东人民广播电台《直播山东》报道,在济南西站,工作人员从一位乘客的背包中发现了一把锋利的小刀,随即进行了处理。铁路公安提醒乘客,乘坐火车前一定检查好自身携带的物品,毕竟安全出行需要每一个人的参与。[详细]

    02-04 09-02山东人民广播电台
  • 春节假期省城人喜欢去哪?3成出游市民选择出国过年

    伴随猴年春节进入倒计时,周边游、国内游全面进入报名高峰。根据相关数据,春节期间家庭出游为主力军,两至三天行程的短途周边游受宠,省内枣庄、曲阜、青岛为热门地。3天以下行程的周边游是最热门选择,如此安排让市民走亲访友、出游度假两不误。[详细]

    02-04 09-02山东商报
  • 济南夫妇二胎生俩月入过万还“啃老” 月支出一万五

    二孩政策彻底放开后,生还是不生,让很多家庭纠结不已。他们请的保姆要比普通保姆贵个几百,毕竟三个孩子,不是这个闹就是那个闹,看护需要花费更多的精力。王明的妻子11月份休完3个月产假后就赶紧上班了,因为产假期间没有奖金,每个月少发5000元,家庭收入减少三分之一。[详细]

    02-04 09-02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