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拟推广错峰上下班你怎么看 网友直言科学调研需跟上

2016-02-05 16:37:45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1月21日开始,“爱济南”APP发起大型民意调查活动,就济南拟推广错峰上下班、经十路增设公交专用道等两方面的问题,向广大市民征求意见建议。作为民意表达和政府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活动以来,共收到群众意见建议457条,其中涉及错峰上下班334条,涉及增设公交专用道123条。

  错峰上下班,网友直言科学调研需跟上
  在所有的民意调查中,群众最关心的莫过于错峰上下班的问题,共收到网友留言334条。其中绝大多数市民的留言,是对该政策持观望,甚至反对意见,毕竟济南之前并未真正施行过该项举措。
  网友187****0505表示:“错峰上下班可试运行,但一定要反复论证调研。民生无小事,牵一发而动全身。”持相同意见还有网友135****1227:“错峰上下班没问题,关键是要解决好相关联的一系列问题,要有全盘考虑。”186****6372留言,希望错峰上下班的政策不要只在党政机关单位里施行,如果要施行,就要面向社会全体,包括各类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等全部人员,做到交通参与者全覆盖才有效果。具体的上下班时间方案,可以按区域、按人群进行周期轮换,望相关部门统筹兼顾,做出让济南市民点赞的好方案。
  的确,作为治理交通拥堵的“大招”,如果能够科学实施,肯定能起到缓解交通压力和减少污染的作用。但是错峰上下班是不是适合所有行业和单位?错峰上下班的举措到底对人民群众的生活有没有负面影响?如果有,到底有多大,职能部门有没有会同相关专家调研过?这一系列的问题必须得到科学合理的解答才行。
  对此,188****2721表示,错峰上下班可能会触及部分人利益,几家欢喜几家愁,市民当以大局为重。交通顺畅,一是严执法促规范,二是提修养靠自觉。133****5862则留言表示担忧:济南的堵车出现在早晚上下班高峰时段,错峰后不但无法缓解交通压力,反而会使拥堵时间增加,增加很多社会成本,给民众生活带来麻烦。
  经十路增设专用道,网友担心会“添堵”
  经十路设置双向四排公交车道的消息发布后,引发市民讨论狂潮。有私家车主对经十路上设置双向四排公交车道后的拥堵十分担忧。网友138**** 0112表示,两条公交车道看似能提升公交车运能,其实只能适得其反,新增公交道的车同样需要进站,车多了就会造成更严重的拥挤,甚至挤占普通车道从而造成连带拥堵。不靠站在车道上停车上下客,又无法保证乘客安全。辅道进入经十路的车辆,要横穿两条车道才能进入自己的车道,一旦汇入不顺畅,就会横在公交道上,拥堵成更大死循环。
  交警人士表示,作为治堵的新生事物,出现争议是情理之中的。交警部门会密切关注市民的声音,不过推进公交优先的基本方向不会因此而改变。此前济南治堵已经走了弯路,如今确实已经到了调整思路的时候了。目前从路权分配上逐步向公共交通及慢行交通倾斜,压缩私家车的通行空间,而且增设公交专用道也是出于储备道路资源的考虑。
  山东大学交通专家张汝华指出,从国内外经验来看,不论哪个城市,要解决拥堵,发展公共交通才是治本之策,这一点毋庸置疑。只不过,推行过程中,必会遭遇私家车主的强烈反对。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春晚靳东首秀 节目获赞颜值情怀齐飞

    2857292335267723854.jpg

    2016年山东卫视猴年春晚于昨晚播出,“老干部”靳东、“知性才女”刘若英、“国民歌王”周华健、“齐天大圣”六小龄童、“青春偶像”魏晨、“摇滚女王”谭维维、“欢乐达人”宋小宝等多位大咖齐聚一堂。[详细]

    02-05 16-02人民网-娱乐频道
  • 3企业为抢一加油站地皮大战263轮 最终以3.07万/㎡成交

    商业用地.jpg

    2月4日上午,2016年挂牌的首批土地挂牌截止。此次共成交2宗土地,其中位于历下区历山路以西的商业地块以32051万元的起始价格成交;位于市中区大涧沟村以西的一宗加油加气站用地吸引3家企业参与竞价,历时46分钟,鏖战263轮,最终以4224.36万元的价格成交。这也是2016...[详细]

    02-05 08-02济南时报
  • 济南拟推广错峰上下班你怎么看 网友直言科学调研需跟上

    4edf98294dad1eea0ab05969d32a856f.jpg

    1月21日开始,“爱济南”APP发起大型民意调查活动,就济南拟推广错峰上下班、经十路增设公交专用道等两方面的问题,向广大市民征求意见建议。作为民意表达和政府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活动以来,共收到群众意见建议457条,其中涉及错峰上下班334条,涉及增设公交...[详细]

    02-05 16-02济南时报
  • 春节临近济南肉菜水果价齐涨 部分叶菜卖断货

    距离除夕只有两天了,年前的山东济南蔬菜水果肉类市场迎来了最后的忙碌,价格节节攀升。济南某超市玉函店生鲜市场主管宋凯表示:“猪肉价格的上涨不光是节日的原因,这个货源也是最主要的原因,最近生猪货源是比较紧缺的。[详细]

    02-05 16-02齐鲁网
  • 济南春节假期实行公车封存制度 进行网上公示

    春节假期就要到了,4日开始,山东省济南市已有部分机关单位公布公车封存情况。4日,济南市环保局已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了节假日公务用车封存情况,其中市环保局局机关、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封存5辆、市环境监察支队等单位共封存21辆,封存时间从2月7日7时至2月13日17时。[详细]

    02-05 15-02舜网-济南时报
  • 春节长假指南:无大范围寒潮 跨行转账暂停3天

    9日至11日,华北中南部、黄淮中西部、四川盆地、江汉、江淮中西部等地有轻至中度霾,其中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局地重度霾,初四早晨局地有大雾。郑州自今年1月1日起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杭州则下发通告指出,2016年春节期间杭州市区将禁止烟花爆竹的燃放。[详细]

    02-05 10-02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