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最新政策调研:车辆限购或以家庭为单位!

2016-03-08 09:34:12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王兴飞

  面对济南的交通拥堵,相关部门今年年初就对外公布了治堵十大举措,相关治堵措施正在讨论、调研中,其中,外地车是否限行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相关人士表示,济南或将探索以家庭为单位实施限购限号措施,即以家庭为单位统计私家车实有数量,对一个家庭名下持有多辆私家车、家庭人数与车辆比例偏高的,新购车辆或将限制其办理挂牌业务。

  关键词1:节日堵

  节日期间外地车占到两成多

  “节日堵”已成为城市交通通病,对于有多少外地车在济南的道路上行驶这一问题,济南交警支队曾专门做过统计。相关统计数据显示,逢节日必堵的时间里,济南的道路上行驶的外地车占总交通流的两成多。

  济南交警以去年中秋节前后交通流量为样本进行分析,中秋节所在的一周时间里(9月21日至27日),经过市区路口断面的平均车流量比前一周平均通行流量增长32%,其中部分路口增长50%左右。更有甚者,二环东高架路山大北路上口南向北方向增长62%,经十路山大路路口东西双向增长70%。

  统计数据显示,外地车辆方面,去年中秋节前一周日均187050辆,中秋节一周日均211985辆,9月24日、25日与前一周相比增长20%、22%,增速最显著。

  这组数据显示,中秋节前一周济南市道路上日均共有866606辆车,外地车为187050辆,占总数的21.58%。中秋节所在一周里,日均交通流量为977589辆,外地车211985辆,占比21.68%。

  关键词2:早高峰

  主干道上跑的多是本地车

  3月4日早高峰期间,记者兵分多路在经十路燕山立交、经十路玉函立交等地点对车流量进行统计,从早上7点30分至8点30分,早高峰1小时的时间里,主干道上行驶的外地牌照车辆不足车流量总数的1/10。

  早上7时许,一组探访人员来到经十路燕山立交,在距离立交西下桥口约200米远的过街天桥上对西向车辆进行实测,统计的一小时时间里,通过的外地牌照车辆仅为202辆。记者估算了一下,该段时间里西向机动车大约每小时3600辆,外地车占总流量比例仅为1/18。

  事实上,探访人员在经十路其他点位的实地测量结果大同小异。玉函立交附近的经十路上,东向外地车占车流总量约1/15,西向比例稍高,约为1/11,均不足总数的一成。

  统计显示,外地牌照的机动车辆九成以上为山东牌照,另有少部分车辆挂北京、广东、江苏等省外牌照。

  关键词3:扎堆

  医院景点商场周边满眼外地车

  尽管早高峰期间经十路等主干道上外地车并不多,但记者探访发现,在涉及医院、景点、商场周边的道路上,外地牌照车辆扎了堆。

  3月4日,一路记者在顺河西街顺河高架桥下桥路段进行实地调查。经统计,同样在早上7时30分至8时30分的一个小时内,从该下桥口驶出的1168辆车中,济南本地车辆有910辆,外地车辆有258辆,两者比例达到7:2。

  在经四路与顺河西街交叉口维持交通的市中交警大队民警向记者表示,经四路及以西的大观园是市中区有名的商圈,平时就吸引了不少外地车在此处逗留、购物。另外,不少外地车从该下桥口驶离高架路转往经七路—泺源大街等主干道,总体上感觉是近年来外地车越来越多了。

  外地车扎堆的一幕在泺源大街趵突泉南路路口更为明显。记者在该路口观察发现,该路口泺源大街东向车辆中,外地车大约占到1/10;在该路口南向车辆中,从泺源大街驶入趵突泉南路的外地车更多,约占3成左右。

  路口的交通协管员表示,这个路口外地车非常多。“这里有趵突泉、泉城广场等景点,但停车位不够,外地车开过来后只能转悠着找地方停车。另外,南边还有齐鲁医院,开车来就医的外地车数量更多,几乎每天都得排队。”

  关键词4:家庭

  一家有多辆车的将限制新车挂牌

  交警部门相关人士表示,省城的交通流量每天都在变化,这里面有多少外地车、有多少外地车常驻济南、外地车对交通拥堵有多大影响等问题都要进行系统调研。作为省会城市,对外地车限行并不容易,任何限行的决策均须经过仔细论证、周密调研。

  据了解,目前济南正在研究限购限号等治堵措施的可行性,尽管该措施在国内部分一线城市中已开始实行,但济南不会简单效仿。

  “一个五口之家可能没有一辆代步的私家车,而一个三口之家可能就有3辆车,一刀切的限购限号并不公平。”相关人士表示,济南或将探索以家庭为单位实施限购限号措施,即以家庭为单位统计私家车实有数量,对一个家庭名下持有多辆私家车、家庭人数与车辆比例偏高的,新购车辆或将限制其办理挂牌业务。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房价大涨 济南:成交的大多是没涨价的房子

    1457392448283_副本.jpg

    国家契税降低、北京上海房价大涨,济南房价预期看涨的声音层出不穷。眼见诸多利好,济南一房主硬是把自己房价上调11万,而中介均反映这种现象并不是个例。市中区某楼盘一置业顾问更是给齐鲁壹点记者发短信称,“现所有车位储藏室将于3月16日封盘,再开盘过后所有剩余车位...[详细]

    03-08 09-03齐鲁壹点
  • 这次雾霾味道不同!济南近日灰头土脸主因是扬尘

    QQ截图20160307095215_副本.jpg

    周六周日济南连续两天气质不佳,和冬日里的雾霾不同,这次雾霾的味道似乎有所不同,粗粝而又干燥,原来这是一到春天就发作的扬尘。每到三四月份,济南都会经历几天“灰头土脸”的天气,去年3月22日和3月28日,两场来自北方的沙尘“接力”来到济南,省城气质“爆表”。[详细]

    03-07 09-03大众网综合
  • 7天跌6厘米!趵突泉水位迎“春考”

    0.239563380479609_副本.jpg

    近日,趵突泉水位出现明显下降,随着春旱加春灌的到来,趵突泉月底下降幅度或将超过30厘米。春旱加春灌,预计本月底趵突泉水位将下跌30厘米以上,届时趵突泉水位将降至红色警戒线以下,进入“生死考验”的状态。[详细]

    03-07 09-03大众网综合
  • “我轧死你!”冯建国夫妇殴打交警视频曝光

    今天下午大众网记者前往医院探望王勇,得知X光片显示王勇右胸3根肋骨骨折,目前冯建国、李娜涉嫌妨害公务罪已被刑拘。让王勇没有想到的是,这张罚单居然惹到了“大人物”——原泰山将军队退役球员冯建国的妻子李娜。[详细]

    03-08 09-03大众网
  • 济南燃气界也有APP了,动动手指就能缴费

    IMG_0120_副本.jpg

    还去营业厅缴燃气费?你OUT了!为方便燃气用户查询及缴纳燃气费用,济南港华燃气有限公司、山东济华燃气有限公司近日正式推出“港华交易宝”支付平台,用户通过手机即可随时随地进行气量查询、燃气缴费操作,它成为名副其实的随身燃气管家。[详细]

    03-08 09-03大众网
  • 寒潮来啦!山东大部分地区降温8~10℃!

    今天上午10时,山东省气象台发布寒潮预警,7~10日我省将出现一次寒潮天气过程,气温明显下降,全省大部地区降温幅度8~10℃,最低气温-5~-3℃。[详细]

    03-07 11-0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