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大涨 济南:成交的大多是没涨价的房子

2016-03-08 10:05:01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分享到

  国家契税降低、北京上海房价大涨,济南房价预期看涨的声音层出不穷。眼见诸多利好,济南一房主硬是把自己房价上调11万,而中介均反映这种现象并不是个例。

  “看了4套房,要不临时起价,要不价格故意挂高”。购房者杨菲(化名)告诉记者,虽然济南房价看涨的舆论已经对她产生心理影响,但找不到合适的房子也不会着急出手。一片喧嚣背后,楼市拉锯战打响。

  购房者 “看到房价上涨,老公催着我买房”

  36岁的杨菲(化名)是一国企中层,丈夫则是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的医生,家住在济南历下区正觉寺小区,她告诉记者,自己想就近买套房子给父母住,“这样既能照看小孩,我们也方便照顾他们。”

  看房中,杨菲也遭遇了价格上涨的压力。“整个市场都是看涨的,我还有套位于名士豪庭的房子,同学年前买的1万1千元,年后就变为1万4千元。还有中介忽悠我挂1万9千元,说是反正不急着卖,价格可以挂高点。”杨菲告诉记者。

  最近杨菲看了4套房源,“1套位于齐鲁医院后面,两周之内价格涨了3万元钱卖出去了。”杨菲描述,看的第二套房子,房主看到房市有看涨的趋势,突然改变主意,不想卖了。“还有一套位于泉城广场附近,130平,直接挂牌260万。价格高得太离谱了。无法接受。”杨菲告诉记者。6日,杨菲又去看了省科技厅宿舍。“也是1套130平,价格在1万6千元。但我问门卫,门卫告诉我,年前价格在1万3千元左右。”杨菲说,“中介告诉我,现在就是涨得厉害。”

  杨菲说,看着房价上涨,虽然自己心里也有点发毛,但通过她个人了解,价格只是小幅涨,没有别人说的那么夸张。“我老公怕以后房价还会大涨,让我赶紧看房子赶紧买,他常举的例子就是他同事的房子买了一年,涨了30万。”杨菲告诉记者,自己心里只是发毛,但丈夫确实真着急了,但自己还是想多看看,价格不合适的房子自己也不会着急出手,毕竟挣点钱也不容易。

  “春节前就在看,结果春节回来,发现有的房子1平涨了2千元。感觉有点疯狂。”刚刚工作23岁的丁小莉告诉记者,“但父母想退休后来住,担心房价继续上涨,催我赶紧找房子,看好就买。”但小莉却不怎么着急,毕竟不是小事,得稳着挑。

  二手房中介 “成交的大多是没涨价的房子”

  媒体报道,北京、上海等地有二手房价格一日一涨。3月6日、7日,记者采访济南多家房产中介被告知,市场存在看涨的心理,对房主的心理产生了影响,有的房主甚至两次或多次调价,坐地起价和惜卖的现象不是个例。

  3月6日,搜房网二手房堤口路中心商圈经理卢建会告诉本报记者,一位客户看好了经四纬八附近一房源,88平,70万。“但领着客户看房时,房主说涨了,现在75万。”房主给中介和客户的解释是,“3楼一位房主将同样大小的房子卖了78万。我的房子虽然在5楼,但又不是顶楼,价格就涨了5万,不为过吧?”

  卢建会告诉记者,年后涨价的房主并不少,一客户在春节前看好天桥区花格小区一楼的一套房子,当时就谈妥了66万的价格,但春节后,客户与房主第二次见面,房主就提出加价2万元,客户一生气,当时就表示不想要了。

  “但该客户父母非常想要,有院子,离孩子又近。在家长的逼迫下,该客户还是买了,67.8万元成交的。”卢建会说,上周他的团队就有本已谈妥的6单,因房主临时涨价黄了,成交的8单价格都没有上调。

  自2月22日起,面积为90平以上的首套房,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而之前的政策是144平以上的还要按3%的税率征收契税。卢建会告诉记者,有个房主,147平,房子原先挂115万,“看到契税能给购房者省2万多元,再加上看好房价上涨的趋势,硬是涨了11万元。”

  “大多购房者还是选择不涨价的进行购买。”21世纪不动产置业顾问闫绍勇(化名)告诉齐鲁壹点记者。这一观点也得到搜房网二手房电商集团济南分公司大区总监张洪庆的认同,“买房者大多买的都是没涨价的,春节过后,临时上调价格的有60处房源,上涨价格仍然成交的只占到10%。春节后,我们成交总量达到420多单。6单在420多单中非常少。”

  房产商 趁着看涨氛围浓厚,抓紧去库存

  某知名地产商济南分公司工作人员李菲(化名)告诉齐鲁壹点记者,从整个市场来看,最近房市的表现是一个窗口期。“就是市场中存在看涨的心态,但这种心态不可持续,许多房产商会借此机会去库存。”李菲介绍,但对于优质房产,在济南不存在去库存的问题,“对于整个济南市场,确实存在去库存的问题。”

  李菲说,优质房产去库存,主要是去车位、去储藏室。“车位、储藏室压力比较大。”在李菲的分析中,济南每个区都有不需要去库存的楼盘,也有需要去库存的楼盘,“还是要看个体。”

  就在3月5日,记者注意到阳光新路附近的公交站牌有不少置业顾问手持广告牌进行宣传。7日,槐荫区某楼盘还对记者进行电话推介。

  市中区某楼盘一置业顾问更是给齐鲁壹点记者发短信称,“现所有车位储藏室将于3月16日封盘,再开盘过后所有剩余车位储藏室将全面涨价,每周涨500元。”

  山东中原投资顾问部总监薄夫利告诉齐鲁壹点记者,“这种坐地起价的还是少数。”薄夫利说,7日他看了北京上海楼市的分析报告,“去年12月、今年1月取得预售许可证的楼房比较少,资金闲置,进入二手房市场的比较多。这也是二手房涨价的一个原因。二手房坐地起价发生在北京、上海可能比较多,但济南很少,涨幅有限。”

  薄夫利告诉齐鲁壹点记者,“现在济南去库存压力有,虽然没有想象的大。不过车位、储藏室去库存压力确实非常大。”

  (齐鲁壹点 记者 刘帅)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需四份材料!济南反家暴庇护所启用1周无人来

    1457394616094_副本.jpg

    《反家庭暴力法》3月1日起施行,济南市反家暴庇护所同期在市救助管理站挂牌启用。“妇女遭受家暴或威胁一定要先报警,通过公安机关出警记录、告诫书、伤情鉴定意见等证据,先认定家庭暴力的事实。重庆家庭暴力庇护所要求“遭受家庭暴力”和“无家可归”两个条件同时...[详细]

    03-08 09-03齐鲁壹点
  • 济南最新政策调研:车辆限购或以家庭为单位!

    1457359253500_副本.jpg

    面对济南的交通拥堵,相关部门今年年初就对外公布了治堵十大举措,相关治堵措施正在讨论、调研中,其中,外地车是否限行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统计显示,外地牌照的机动车辆九成以上为山东牌照,另有少部分车辆挂北京、广东、江苏等省外牌照。[详细]

    03-08 09-03齐鲁壹点
  • 房价大涨 济南:成交的大多是没涨价的房子

    1457392448283_副本.jpg

    国家契税降低、北京上海房价大涨,济南房价预期看涨的声音层出不穷。眼见诸多利好,济南一房主硬是把自己房价上调11万,而中介均反映这种现象并不是个例。市中区某楼盘一置业顾问更是给齐鲁壹点记者发短信称,“现所有车位储藏室将于3月16日封盘,再开盘过后所有剩余车位...[详细]

    03-08 10-03齐鲁壹点
  • 济南警方抓获“四进宫”窃贼 专偷医院病患家属

    医院是治病救人的处所,但在某些不法之徒的眼里,这里也是行窃易得手的地方。8日,历下区趵突泉派出所对外通报了一起犯罪嫌疑人曾先后“四进宫”,出狱后专偷医院陪床家属财务的案件。[详细]

    03-08 22-03大众网
  • “反家暴”进社区 律师、心理咨询师现场咨询

    3月7日在《反家庭暴力法》正式实施之际玉清湖街道在睦里村举行了以“反对家庭暴力、创建平安家庭、共享和谐新农村”为主题的宣传咨询活动。[详细]

    03-08 17-03大众网
  • 省内首座能源塔热泵项目启用 领秀城增容4万平方米

    3_副本.jpg

    8日,记者从济南热电领秀城热源厂了解到,在领秀城育秀中学旁,由济南热电有限公司成功开发建设的低碳、环保、无污染的能源塔热泵项目落成投运,开始运行供暖,可满足育秀中学、育秀中学小学部及幼儿园共4万平方米的采暖需求。此项目的成功投运,在山东省新能源供热...[详细]

    03-08 12-0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