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四份材料!济南反家暴庇护所启用1周无人来

2016-03-08 09:36:2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张鹏

  济南市反家暴庇护所于日前正式投入使用。

  《反家庭暴力法》3月1日起施行,济南市反家暴庇护所同期在市救助管理站挂牌启用。三八节在即,截至7日17时,先后有6人拨打电话咨询,但尚无遭受家暴的女性前往寻求庇护。记者了解到,而想入住庇护所,申请人需提交4份书面材料,证实自己确实受到家暴威胁。

  不调解普通家庭纠纷

  在济南市救助管理站,记者走进新近投用的反家暴庇护所。室内气氛温馨,摆放着沙发、床、衣柜、茶几、电视机等。据了解,反家暴庇护所依托的是济南市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的场地。该中心主任陈晓黎告诉记者,对于家暴受害者来说,庇护所其实就是个中转站,提供10天之内的临时庇护,若希望延长期限需要在民政部门备案。

  “申请入住庇护所需要满足哪些条件,是近几天被问及的一大问题。有些人容易把家庭暴力和普通家庭矛盾纠纷混淆。”陈晓黎说,庇护所暂时只对济南辖区内遭受家暴侵害、面临人身安全威胁和暂时无法回家的妇女提供临时庇护,并不调解普通家庭矛盾纠纷,这也是设置申请门槛的初衷之一。“比如两口子吵架,女方赌气离家出走,想来这里请求庇护,是不符合申请条件的” 。

  根据程序,受庇护人员在申请庇护时,需要提供4份书面材料,其中包括本人庇护申请书、身份证明材料、公安部门的出警记录或告诫书、居住地社区(村居)或妇联组织出具的相关证明,之后才能办理相关入住手续。

  情况紧急可直接申请

  3月2日,有市民打电话称遭受家暴。“她希望庇护所出面协助其办离婚手续,再把丈夫关起来。这远远超出了我们的能力范围,庇护所只是为受害者提供临时住处,以远离施暴者。”陈晓黎说。

  “妇女遭受家暴或威胁一定要先报警,通过公安机关出警记录、告诫书、伤情鉴定意见等证据,先认定家庭暴力的事实。”陈晓黎表示,因为庇护所没办法具体考证认定家暴是否属实,只能按照这样的程序设定申请门槛。

  如果申请人遇到突发情况,不能提供相关书面材料,只要能证明确实存在家庭暴力情形,也可申请庇护。“比如申请人身上有伤,或者有其他证据,只要能证明遭受了家暴威胁,就可提出申请,我们会在对事实经过考证认定后, 尽快给予答复。” 陈晓黎说。

  各地申请门槛不同但普遍入住少目前,全国各地已有100多家反家暴庇护机构运营,但入住少甚至零入住的尴尬成为普遍存在的问题。2003年6月成立的徐州市家庭暴力庇护中心是运营状况比较好的庇护所,拥有48个床位,平均每月有6人入住。

  记者查询发现,各地的庇护机构申请条件不尽相同, 有的要求先进行伤情鉴定,有的要求“无家可归”,有的要求提供报警证明并向妇联申请。比如,上海市首个反家庭暴力庇护救助中心规定,受害人可持派出所出具的报警证明和本人身份证明材料,分别向居住地妇联和老龄办提出书面申请。在非工作时间或紧急情况下,受害人可持派出所出具的报警证明等直接到救助中心提出申请,获得临时性救助。

  陕西红雨伞妇女之家则规定,受伤害女性可通过妇联组织鉴定伤情,由妇联出具相关证明后入住。重庆家庭暴力庇护所要求“遭受家庭暴力”和“无家可归”两个条件同时具备才能入住。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最新政策调研:车辆限购或以家庭为单位!

    1457359253500_副本.jpg

    面对济南的交通拥堵,相关部门今年年初就对外公布了治堵十大举措,相关治堵措施正在讨论、调研中,其中,外地车是否限行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统计显示,外地牌照的机动车辆九成以上为山东牌照,另有少部分车辆挂北京、广东、江苏等省外牌照。[详细]

    03-08 09-03齐鲁壹点
  • 房价大涨 济南:成交的大多是没涨价的房子

    1457392448283_副本.jpg

    国家契税降低、北京上海房价大涨,济南房价预期看涨的声音层出不穷。眼见诸多利好,济南一房主硬是把自己房价上调11万,而中介均反映这种现象并不是个例。市中区某楼盘一置业顾问更是给齐鲁壹点记者发短信称,“现所有车位储藏室将于3月16日封盘,再开盘过后所有剩余车位...[详细]

    03-08 09-03齐鲁壹点
  • 这次雾霾味道不同!济南近日灰头土脸主因是扬尘

    QQ截图20160307095215_副本.jpg

    周六周日济南连续两天气质不佳,和冬日里的雾霾不同,这次雾霾的味道似乎有所不同,粗粝而又干燥,原来这是一到春天就发作的扬尘。每到三四月份,济南都会经历几天“灰头土脸”的天气,去年3月22日和3月28日,两场来自北方的沙尘“接力”来到济南,省城气质“爆表”。[详细]

    03-07 09-03大众网综合
  • “我轧死你!”冯建国夫妇殴打交警视频曝光

    今天下午大众网记者前往医院探望王勇,得知X光片显示王勇右胸3根肋骨骨折,目前冯建国、李娜涉嫌妨害公务罪已被刑拘。让王勇没有想到的是,这张罚单居然惹到了“大人物”——原泰山将军队退役球员冯建国的妻子李娜。[详细]

    03-08 09-03大众网
  • 济南燃气界也有APP了,动动手指就能缴费

    IMG_0120_副本.jpg

    还去营业厅缴燃气费?你OUT了!为方便燃气用户查询及缴纳燃气费用,济南港华燃气有限公司、山东济华燃气有限公司近日正式推出“港华交易宝”支付平台,用户通过手机即可随时随地进行气量查询、燃气缴费操作,它成为名副其实的随身燃气管家。[详细]

    03-08 09-03大众网
  • 寒潮来啦!山东大部分地区降温8~10℃!

    今天上午10时,山东省气象台发布寒潮预警,7~10日我省将出现一次寒潮天气过程,气温明显下降,全省大部地区降温幅度8~10℃,最低气温-5~-3℃。[详细]

    03-07 11-0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