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春灌影响明显 济南趵突泉水位逼近“红线”

2016-03-21 09:29: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韩霄鹏

  春灌开始没几天,趵突泉水位就有点撑不住了。20日下午4时,趵突泉瞬时水位跌至27.64米,距离27.60米的红色警戒线仅有4厘米。

  20日下午3时,记者在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看到,趵突泉对游客有着十足的吸引力。三股水周边的回廊内满是赏泉的游客,人们争相选取各种角度,与汩汩上涌的泉水合影。而下午4时,记者在天尺亭看到,水位监测仪显示,趵突泉的瞬时水位为27.64米,比早上跌了4厘米。

  据了解,春节之后,趵突泉水位几乎以每天1厘米的速度在缓步下跌。眼下,农业春灌开始没多久,众所周知,持续春灌将导致泉水水位出现明显下跌。我市春季气候干旱少雨,土地墒情较差,需要抽采大量地下水进行农业浇灌,而地下水难以得到降水补给。据气象部门预测,2月下旬至3月份,我市平均降水量为16厘米-20厘米,接近常年平均降水量。市名泉办预计,3月春灌将导致泉水水位下降30厘米以上。

  “补源空间已经不大!”市名泉办工作人员表示,去年以来,我市一直实施兴济河、历阳湖补源,补源量约为6万立方米/日,进一步增加补源量的空间有限。卧虎山水库目前的蓄水量偏少,这也影响到玉符河放水补源量。

  当前,趵突泉水位距离停喷水位线的27.01米仅有60多厘米。在现状条件下,趵突泉水位将在本月下旬跌至27.60米的保泉红色警戒线以下。目前距雨季来临还有近4个月,其间还将有两次大面积的农业灌溉,抽取大量地下水对泉水水位将造成明显影响。综合以上分析因素,当前泉水持续喷涌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市名泉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春季是保泉的关键时期,相关部门将形成强大的保泉合力,在增雨等常态化保泉措施基础上,着重从控采、补源措施着手,争取减缓泉水水位下降幅度。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洪来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小寒潮来啦!这周济南要降温4到5度

    628-(2).jpg

    根据中央气象台的预报,22日之前,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较弱,北方大部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4℃。山东省气象台预报,预计下周我省无明显降水天气过程,周二到周三受中等强度冷空气影响,伴有降温和大风天气。[详细]

    03-22 09-03齐鲁壹点
  • 章丘公共自行车累计省26万升燃油

    628.jpg

    21日,记者从章丘市交通局获悉,章丘公共自行车系统自2015年7月1日投入运营以来,系统运行正常,深受市民欢迎。若开车,按9L/百公里油耗计算,行驶291万公里需消耗燃油26.19万升,这意味着章丘公共自行车系统自运营以来已累计节省燃油消耗26.19万升。[详细]

    03-22 09-03齐鲁壹点
  • 济南高新区一查扬尘执法车深夜遭枪击

    1458601892919.jpg

    查封扬尘污染严重的石料厂后,一夜之间,执法车后窗玻璃被枪击,济南市高新区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大队最近遭遇一件郁闷事,执法人员怀疑遭人报复,但苦无监控视频,难以确认是谁下的“黑手”。李殿波告诉记者,自从啄木鸟行动后,他们对辖区内小石料厂的检查和取缔更加频繁,暴...[详细]

    03-22 09-03齐鲁壹点
  • 杏花烟雨惹人醉 济南张夏杏花节喊你赏花

    “一段好春藏不住,粉墙斜露杏花梢”。褪去冬日的寒冷,悄然间“杏花烟雨”的诗意春天已经降临。日前,记者从长清区政府了解到,为期7天的济南市第十五届杏花节已拉开帷幕,期间“万亩杏花”竞相开放,为游客展现出延绵数里的花海胜景。[详细]

    03-21 18-03大众网
  • 山航夏秋换季首批增开7条新航线

    记者今天从山航获悉,从3月27日起,山航将执行2016夏秋季航班计划,首批将新开7条北京、乌鲁木齐、青岛、厦门等地始发航线,方便多地民众出行。[详细]

    03-21 17-03大众网
  • 书画名家齐聚贵和购物中心 分享艺术盛典

    3月20日下午,齐鲁书画名家齐聚“艺术贵和”展厅,分享艺术盛典。 来自美国圣荷西艺术厅长丁先生、山东大学李克先生与书画名家杜显震、滕西奇、王克泉、聂鸿立、徐康诸共同参与在济南“贵和购物中心-马子恺艺术巡展”现场举办的“艺术贵和——齐鲁书画名家春季雅集...[详细]

    03-21 17-0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