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车站到诚基中心,黑摩的已悄然扎堆济南市中心!

2016-03-25 09:25: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刘飞跃 王若松

  

  近日,有市民通过齐鲁壹点情报站反映,济南诚基中心黑摩的越来越多。原来黑摩的大多数聚集在汽车站、火车站等窗口部位,现在竟蔓延到了市中心。交警部门表示,已经对其进行整顿,但是收效甚微,很是“头疼”。有关人士建议,黑摩的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根治还得从源头入手,同时细化交警执法细则。

  从长途汽车站到诚基中心,黑摩的向市中心蔓延

  连日来,本报记者多次对城基中心黑摩的进行了采访。24日下午一点,十几辆摩的在城基中心门口等客。它们有的停在非机动车道,有的停在人行道上,有的甚至直接停在斑马线上。

  “师傅,去火车站多少钱?”记者上前随意选了一位司机问到。“25块钱。”师傅脱口而出,记者表示太贵后司机说最少20块。随后记者又问了几个司机,都是开价25元,最低是18元。

  正在等客的刘师傅介绍,从城基中心到火车站最少的20块,早晚上下班高峰时得30块。中午人少,所以就相对便宜,这就像做买卖一样。在城基中心这边住的大多是一些年轻的上班族,坐车的人比较多,特别是早上九点之前和晚上四五点之后,几乎是一趟一趟赶的。

  “下午五点以后,打车难上加难,上班族只能坐摩的。我们的车比出租车快,想去哪随时都能走,我们可以走非机动车道,遇到红绿灯时可以走斑马线,省时间不耽误事。”刘师傅说。

  尽管交警部门屡次查处,但效果并不佳。24日下午五点半左右,诚基中心商户反映,交警正在路边查扣黑摩的。记者赶到时,交警已经离开。不过一商户向记者说,这三天交警都在附近查扣黑摩的,其中一位车主因为三天都被查住,情绪比较激动,现场跟交警起了冲突。

  附近商户提供的视频显示,两位身着制服的交警站在黑摩的旁边,一位交警在耐心地询问,而车主则情绪很是激动,嘴里不知道在嚷着什么。

  要价比出租车稍高,一个月就能回本

  济南黑摩的到底有多少辆?哪些人在开?从事摩的多年的李师傅为记者解开了省城摩的江湖的冰山一角。老李称,济南摩的主要分布在汽车站、火车站、景区周边,因为查扣力度不大,现在有往城内扩展的趋势。市民反映的诚基中心就是非常鲜明的例子。

  “总之就是人流量非常大,但是高峰时期非常拥堵的小区,都是摩的经常出没的地方。”老李说。原来摩的司机是一些下岗职工、城市生活困难的老百姓,但是看到生意那么好,一些人就眼热了,很多人干脆自己购买一辆二手小三轮车跑起了活。“还有不少都是接孙子上下学的,闲着没事开车三轮车遛弯。”老李称,现在开摩的的人也越来越复杂,分不清楚到底是哪类人。

  绝大多数摩的跑得路线都比较固定,比如有些专门在长途汽车站和火车站打来回,有的则是专门跑景区,远的则是去西客站,像诚基中心的摩的则是近年才出现的。

  老李称,买一辆摩的加上装修最贵需要上万元,有些还打上“出租车”或者“观光车”字样,以此来获得乘客的信任。一些摩的老手一天能挣300多元,一个月就能回本,被交警查扣直接扔车走人。

  对于不少乘客吐槽的摩的漫天要价的现象,老李并不同意。老李说:“大多数摩的并不是漫天要价,因为这样容易起纠纷,我们价格只要得比出租车高一点,否则没人坐我们的车。”

  而且,凡是长时间跑摩的的人,他们对路线都非常熟悉,尤其是那些偏僻路段。“早晚高峰时期,路上堵得死死地,只有摩的能动。如果着急赶高铁,从泉城广场到西客站,半小时就能到,其他车能做到吗?”老李说。

  末端执法收效甚微

  据记者了解,2009年全运会前夕到2012年十艺节,济南曾对黑摩的进行了严厉打击,使火车站、汽车站等窗口部位的“黑摩的”基本绝迹。但是没过多久,又死灰复燃。

  2015年4月,济南两会期间,天桥区人大代表王涛、毕思忠等13人联名提交的《关于打击非法营运、维护交通秩序的建议》引起媒体的广泛关注。随后,经过媒体对黑摩的的调查报道,济南交警进行了专项的整治活动,距今还不到一年时间。

  “诚基中心门口确实存在摩的扎堆的情况,包括趵突泉景区门口也是,对他们的整治一直没有间断过,几乎是每天都去查,但是摩的喜欢和交警打游击,发现交警来查之后一哄而散,交警走了又再回来。”历下区交警大队三中队副中队长王军说。

  此外王军介绍,除了每天的查处之外,交警部门也进行过多次集中整治,“出动警力控制,无牌无证的也按照相关规定拘留过,一般是3-5天,但是他们出来之后还是不知悔改重操旧业,也有现场处罚扣3分,罚100块钱,但处罚之后他们还接着干。”

  按照济南市的规定,燃油摩托车不挂牌不能上路。而因为对电动三轮车界定不清,如何处罚这类车辆并没有非常详细的规则。在对黑摩的的查处过程中,让交警、城管等相关部门尴尬的是执法细则不够完善。由于缺少细则,基层执法查处引发双方冲突的现象并不少见。

  “从销售源头和市民使用两个方面对各种载货、载客三轮车进行常态化的监管,不留监管空白。” 民进济南市委副主委孙建军在其联名提案中建议。

  2015年参加济南两会的人大代表们认为,黑摩的之所以难治,与多部门分散执法打击力度不大有很大关系。“客运办、城管局、交警,你查你的,我查我的,都做了工作,但每个部门都只能管自己分内的工作,打击力度不大。”

  在整治方面,代表们在建议中提出,应当厘清各个部门在打击黑摩的行动中的职责,制定出台全市统一的专项法规政策,按照统一的处罚方式和标准从严从重打击黑摩的。

  24日,长时期关注黑摩的的济南市政协委员李荣凯对记者表示,整治黑摩的济南市应该借鉴北京市的管理办法。据悉,对于黑摩的,北京交警部门的处罚方式为“四个一律”,即:对于无号牌上路的机动车,一律扣车;对于无驾驶证驾驶机动车的,一律扣留;对于非法拼装车辆上路的,一律收缴;对于扣留车辆后不能提供合法来源证明的,一律不予发还。

  为此,李荣凯委员表示,北京市所坚持的“四个一律”对于济南市对燃油三轮车和电动三轮车的管理有很好的借鉴作用,建议济南结合本市各个区域的具体情况加以改善。

  (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 王若松 实习生 谢丽坤 李昔诺)

  编辑:吹吹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洪来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