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工业遗产 山东百余位大学生帮老啤酒厂升级改造

2016-04-03 10:01: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保护工业遗产 山东百余位大学生帮老啤酒厂升级改造

 D17文化创意产业园现貌 本版照片均由记者黄中明摄

保护工业遗产 山东百余位大学生帮老啤酒厂升级改造 

成丰面粉厂

保护工业遗产 山东百余位大学生帮老啤酒厂升级改造 

  隐匿在高楼大厦间的老厂房、锈迹斑驳的废弃机器、散落在城市各个角落的旧物是这座城市昔日繁华的印证。这些工业文明也是城市重要的文脉,是几代人的集体回忆。曾经,我们忽视了对老济南独特记忆的保护,一些工业遗产就此消失。但如今,令人欣喜的是,除了政府相关部门外,已有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到对济南工业遗产的保护中来,而且一些已卓有成效。

  山东百余位大学生帮老啤酒厂升级改造 

  当刘寒芳漫步在济南啤酒厂,听着厂里老员工滔滔不绝地为她和在场150余位山东各高校师生介绍每一栋建筑的用途和历史时,她仿佛再一次回到几十年前,能听到轰鸣的机器声、见到不断进进出出的运货车,甚至还能闻到那股浓浓的麦芽发酵气味,济南工业昔日的辉煌也似乎再回到眼前。

  位于堤口路17号的济南啤酒厂,至今已有40多年的历史,“老济南”都熟悉的趵突泉啤酒便是产自这里。2009年,青岛啤酒收购趵突泉啤酒,这里也随之停产。后来,啤酒厂将闲置厂房改建为D17文化创意产业园,如今部分建筑已化身啤酒古堡酒店和文化创意企业栖身的“工作室”。

  这里也是第八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建筑设计大赛的调研现场。据了解,本次大赛的题目是“旧工业遗产保护性改造设计”,大赛主办方之一的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建筑与城乡规划系便极力将济南啤酒厂作为设计目标,并邀请全省十余所高校的150余位师生来此调研,共同为园区改造升级出谋划策。

  “工业文明在济南的城市发展史中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这些旧厂房、旧仓库承载着几代人的记忆,只有合理地保护利用、避免大拆大建,才能留存城市记忆,形成城市特色。当然,这需要‘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多方努力,我们这次比赛算是一次‘自下而上’的努力。”身为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建筑与城乡规划系主任的刘寒芳说。

  “现在厂区内一部分建筑被利用起来,还有部分处在闲置状态,比如曾经的糖化罐等,这也是我们啤酒厂的特色,所以我们很希望借助全省高校师生的活跃思维,让D17文化产业园区的外观及内部规划有进一步的提升。”山东省啤酒集团项目开发部部长张子信对这次比赛抱有很大期望。他表示,未来园区改造提升极可能会采用比赛中闪现的创意亮点。据了解,经过各高校师生认真调研后,今年9月,将有百余份建筑设计作品出现,未来D17产业园将会变身为一个时尚、活力同时又以啤酒为主题的文化创意产业园。

  保护工业遗产 有人记录有人在“复活” 

  所谓工业遗产,是在工业化的发展过程中留存下来的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总和。而济南,作为清末“自开商埠”经济发展的典范,是中国近代工业产生与发展的重要城市之一。尤其自开埠通商到抗日战争爆发那段时间,是济南近代工业的发展尤其兴盛,覆盖面粉、纺织、印染、化工、造纸、机械、五金等35个行业,企业逾500家。其中,有关数据显示,机制面粉业10余家,纺织业200余家,印染业10余家,酿造业200余家,化工业90余家,火柴业十余家。

  自然,这也为济南留下了丰富的工业遗产。

  记者调查了解到,除了济南啤酒厂,目前完整保存下来的还有机床二厂、机床一场、英美烟草公司等,部分保留下来的有建于1910年的铁道部机车工厂、拥有百年历史的山东造纸总厂东厂、成丰面粉厂等。当然,由于缺乏保护意识,在城市快速发展时期,还有很多消失殆尽,比如建于1920年的山东酒精总厂,作为我国最早生产酒精的企业,它曾是国内首屈一指的酒精生产企业和济南市骨干企业,号称“亚洲第一酒精厂”。

  “工业遗产的消失是我们的损失,所以现在必须要加强保护意识。”如今,在保护工业遗产方面,济南已经有一群人已经行动起来,比如山东各高校的师生、一些工业遗产研究爱好者甚至企业。

  郇起鸿是济南市天桥区工业遗产研究及爱好者,在他看来,工业遗产的概念其实还有很多,比如老厂的厂志、档案、商标、老照片等各种资料,过去的老设备、老产品,老厂周边的码头、车站、运河等交通设施,甚至老工人对老厂故事的口述都是。所以,他收藏了大量天桥区老工业企业的各类资料和老照片,并撰写了《天桥区历史文化概览·工业卷》,这是第一本完整记录济南工业遗产的书籍资料。

  还有很多企业自发地加入到保护中来。位于西郊的济南老变压器厂也曾是济南工业辉煌的缩影,如今它即将化身“小资范儿”们的聚居地——红场1952。不久前,山东高力仕达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进驻这里,在努力保持厂区原貌的状况下,意图将这里打造成创意文虎产业园。“预计今年10月开园,如今不少企业已确定进驻,除了有70%左右的文化创意企业外,还会有银座超市、电影院的配套设施。”山东高力仕达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琳介绍。此外,济南的老柴油厂、出版集团的仓库、重汽的厂房、英美烟草办公楼和旧仓库等也都已经或即将变身集创意文化产业园区。

  保护难题不少 济南将尽快出台相关扶持政策 

  当然,在保护过程中,由于政策的缺乏,企业和个人也都面临很多难题。

  比如,在D17提升改造的调研过程中,很多师生都问到一个问题——厂区内有哪些建筑是不能拆的?对此,连厂区工作人员也难以给出准确答案,“目前没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哪些建筑是不能拆的,所以我们只能说尽量少拆,但确实也有一些建筑阻挡了园区的整体规划。”

  而作为济南较早“吃螃蟹”的山东高力仕达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在对老变压器厂“变身”的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更多。“除了不确定拆建范围外,在跑各类手续过程中也是困难重重,比如在跑规划手续时,就因先前没相关案例,导致工业人员不知该如何审批。”张琳说。另外,他还希望济南尽早出台明确的扶持补贴政策,以促进园区招商。

  实际上,工业遗产保护早已得到相关部门的关注。去年,济南市规划局面向全市征集工业遗产,并最终从符合要求的93家工业企业中筛选出55家,对其进行普查调研。如今成果如何?济南市规划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眼下济南市勘察测绘研究院已对中心城工业遗存完成了初步摸底,今年3月中旬,他们对市测绘院提供的初步成果进行审查。“但现在成果存在内容缺项较多等问题,还需要尽快补充。同时,我们现在也正在委托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对济南工业遗产进行总体保护规划研究,该研究将会结合济南实际,提出具有济南特色的总体规划保护策略和分类规划保护要求。”上述相关人士表示,下一步济南还将借鉴先进城市经验,研究企业经营转型、文化创意产业扶持政策。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漫天飞絮是过敏人群“会呼吸的痛” 省城杨树全部替换需30年

    Img398946301.jpg

    ”  记者了解到,在城市主次干道的绿化过程中,大约有十多年已经没有大面积种植过杨树了,取而代之的是法桐、国槐、白蜡等。[详细]

    04-02 09-04山东商报
  • 心疼小区大树被"砍头" 济南8岁娃写信求市长帮忙

    W020160402273116389664.jpg

    信里这样写道:我们这的绿化本来就不行,再砍树造停车场,好好的树被砍了多不好啊,所以不要再砍树了好不好啊。对于这四个兴趣班,小旭扬按照喜爱程度给它们排了个顺序,“最喜欢舞蹈,一般喜欢硬笔书法,第三喜欢跆拳道,最不喜欢电子琴”。[详细]

    04-02 09-04山东商报
  • 瘆死个人!济南在建山体公园多数竟都藏有“野坟”

    3477662163484787568.jpg

    囿于传统丧葬观念,不少居民仍然会选择在山上建坟,专家建议济南应尽快出台山体公园管理办法。腊山公园上的环卫人员介绍,山上的这些坟多数是附近居民自己修建的,园区不允许他们在山上点火祭祀,以防引起火灾。[详细]

    04-02 09-04齐鲁壹点
  • 济南儿童读书活动真不少 亲子阅读渐成家长育儿首选

    昨天是清明节假期第一天,恰逢国际儿童图书日,包括山东书城、泉城路新华书店、睿丁岛生活美学书吧在内的多家书店都举办了针对儿童阅读的相关活动。记者发现,越来越多的家长选择带孩子走进书店,在阅读中增进亲子关系,阅读正在成为泉城孩子的童年“标配”。[详细]

    04-03 10-04济南时报
  • 清明假期济铁增开多趟去往青岛列车 烟威方向票源紧张

    记者今天从济南铁路局获悉,清明小长假第一天,客流主要以祭祀、踏青、赏花、探亲流为主,主要集中在管内济南、青岛、烟台等方向。 [详细]

    04-03 09-04齐鲁网
  • 省安监挂牌督办4起重大案件 济南3企业被罚13万

    3月31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获悉,目前山东首批挂牌督办的4起重大案件实施行政处罚26万元,均已执行到位。省安监局还组织对利津华旭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济南永顺烟花爆竹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核查,符合要求后销号; 济阳县烟花鞭炮专营有限公司、济南弘丰化...[详细]

    04-02 09-04山东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