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警方导演绑架诈骗 真警方5小时破案

2016-05-04 15: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海燕

5月3日,警方接到报警后,向受害人母亲询问案情。

历下区公安分局司里街派出所副所长吕善强向记者展示诈骗电话。

    大众网济南5月4日讯(记者 孙海燕)90后女孩由于缺乏人生阅历,误信了诈骗电话的谎言,以为自己已涉身贩毒案件,随即又依照犯罪嫌疑人的教唆,将自己禁闭在宾馆与外界失联,此时其家人却接到了女孩被绑架,索要20万现金的勒索电话。日前,一场由犯罪嫌疑人精心布局的电信诈骗、“绑架”连环案被济南市历下区警方破获。

    5月3日下午17时49分,济南110指挥中心接到历山名郡一名业主报警,称自己的孩子郭某怡被绑架,并接到索要20万元现金的匿名勒索电话。报警人为郭某怡的家人,他们称不仅接到了勒索电话,还听到了犯罪嫌疑人录制的一段不雅音频,对方叫嚣,如果收不到钱就让孩子“好看”。

    接到报警后,历下区警方对整个案情进行了缜密分析,一面帮受害人家人应对“绑匪”,阻止了家长急于转账的行为,一面对辖区进行地毯式搜索。5月3日21时,民警终于在辖区某宾馆内找到了与外界失联5小时的女孩。

    原来,5月3日,90后女孩郭某怡收到一封催费快递,随后她又接到了一个来自上海的匿名电话(9921-65431****),对方自称是上海市公安局办案警员,称她的招商银行卡目前欠款8600余元,这笔款项与一起国家二级贩毒案件有关。

    接到电话的郭某怡起初脑海里疑云重生,于是她拨打了021114-65431****,想通过114查话台核实对方号码的真伪。查询结果却让她大吃一惊,没想到这个号码真的是上海市警方某部门的电话。此时的郭某怡对那个所谓“上海警方”的话深信不疑,主动与对方联络,询问如何摆脱困境。电话另一边“上海警方”直言不讳,让受害人将一定数额的现金汇入他制定的账户,以此作为保证金消灾避祸。

    但郭某怡还是个孩子,手头并拿不出这笔钱。骗子又怂恿其想办法卖掉自己父母的金首饰,以此筹集资金,并交代受害人此案件涉及国家机密,不得向任何人提起。但是,郭某怡跑了好几家典当行,最终都没有成交。发现没有钱汇款,犯罪嫌疑人精心布局的电信诈骗落空了,于是又教唆女孩立马关闭手机,躲到一个无人找到的去处。缺乏人生阅历的郭某怡完全没了主意,只得任骗子控制,言听计从。

    对此,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国家公检法机关是绝不会通过电话对案情进行笔录,如果接到自称是此类部门的电话切勿上当。某些心有疑虑的电话号码,要通过当地官方电信营业厅进行核实,那怕与某政府部门完全一致也可能为伪基站所发出,请注意甄别。同时,遇事要多与家人商量,不要盲目汇款。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常态下看济南如何以科学规划助推城市前行

    20160504064652412.png

    长期以来,作为沿海经济大省山东省的省会,济南有些尴尬:虽是省会,不少人把济南和“土气”放到一起,认为这座城市缺乏现代气息。历史文化名城是济南响亮的名片,去年,《济南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编制完成,“历史城区”的保护范围首次得以明确,让很多人不再纠...[详细]

    05-04 09-05舜网-济南日报
  • 南非长颈鹿首次落户济南 45天后亮相济南野生动物世界

    12054706948701255391.jpg

    4月26日,一批搭载36只南非长颈鹿的大型货运包机顺利抵达济南国际机场,这也是济南空港口岸首次入境大批量野生动物。大众网济南5月3日讯(记者 赵兵 通讯员 姜勇 张海婷 凌宗帅)4月26日,一批搭载36只南非长颈鹿的大型货运包机顺利抵达济南国际机场,这也是济南空...[详细]

    05-04 11-05大众网
  • “众筹”火爆存活率却不足一成,在济南餐饮众筹最火

    9527848152623366495.jpg

    众筹对创业者来说,可降低投资风险、聚拢客户资源;对投资者来说,可以获得投资收益,成为实体经济的试水者。除了像李致甬这样的项目发起人会看中圈子资源,很多投资人也看好众筹平台带来的人脉资源。[详细]

    05-04 15-05齐鲁壹点
  • 寻找青年“政治佳” 山东17市高校分赛区网上海选即将启动

    寻找青年“政治佳”节目由山东省委党校指导,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社会科学院和山东互联网传媒集团主办,大众网承办,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和山东人民出版社协办。节目互动过程中,由参加海选的各分赛区推荐一名导师,组成海选导师团,对参赛选手进行校内辅导。[详细]

    05-04 15-05大众网
  • 济南舜玉路5月5日封闭施工 3条公交要绕行

    记者从济南市公交总公司获悉,舜玉路将于5月5日起封闭、施工,届时公交线路无法正常通行,济南公交34路、42路、129路公交线将临时调整部分运行路段。[详细]

    05-04 09-05大众网
  • 济南小儿推拿乱象丛生:自称治百病,速成能找人代考

    “不打针不吃药”、“绿色疗法”的小儿推拿越来越受到一些家长推崇,街头打着“小儿推拿”旗号的保健按摩店也纷纷多了起来。“医疗机构内开展推拿、按摩等,必需经卫生部门批准,人员需要具备中医执业资格证。[详细]

    05-04 09-05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