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护城河边最牛的饭店终于撤了!经营多年的舜泉楼关门

2016-05-29 08:42: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王蕾

  继去年拆除佛慧山下甲鱼馆之后,济南“显山露水”又有大动作!

  五莲泉边的舜泉楼,嗯,不是要拆,而是楼里的饭店终于搬走了。

  俯瞰五莲泉美景,终于不再是少数人的特权!

  济南护城河边最牛的饭店舜泉楼终于撤了!

  经营多年的舜泉楼关门了

  一说到舜泉楼,济南的吃货一定不会感到陌生。这家身藏在半边街内的小店,因为经营特色鲁菜而闻名。除了菜品出众外,舜泉楼最吸引眼球的莫过于它的就餐环境。在饭店的包间内可以俯瞰护城河,还能够在最好的角度欣赏五莲泉。

  近日,记者在南护城河探访时意外发现,在此处经营多年的舜泉楼已经悄然关张。不仅如此,五莲轩上下已经搭上了脚手架,原来五莲轩西侧的小院内虽然锁着门,但是可以从门缝中内部也在施工。

  济南护城河边最牛的饭店舜泉楼终于撤了!

  随后记者沿着两侧石阶而上,发现原本有工作人员正在拆除园内的建筑物。

  济南护城河边最牛的饭店舜泉楼终于撤了!

  “这活干了有十来天了。”一位正在干活的工人告诉记者,舜泉楼已经搬走了,他们在这里施工主要任务是拆除原来园内一些搭建的房屋,具体这园子要改成什么样,他们也不太清楚。

  赏泉路一挡就是十几年

  位于南护城河的五莲泉算得上是济南诸泉中气质最独特的一个,它位于河中间,泉池高于河面, 清澈的泉水在阳光呈现绿色,五莲泉也因此被民间称为“玻璃泉”。由于这样特殊的地理位置,想要观赏五莲泉,最好的角度就是在高处,五莲泉南侧河岸的五莲轩正是为此而建。

  五莲轩建于1986年,是在民国修建的“缪家花园”基础上建设而成,由亭、台、廊、榭组成,规模较大,构成一组别致的景观。景区一位老员工告诉记者,当年修建五莲轩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为了让游客能更好的观赏五莲泉。

  济南护城河边最牛的饭店舜泉楼终于撤了!

  也正因此,在五莲轩周边的游览步道最初设计也是上下两条路。下面步道沿着河岸,也就是现在游客和市民游览的这条路;而上面的步道经过五莲轩,可以从高处赏泉。

  不过,随着五莲轩被承包经营,游客从高处俯瞰五莲泉的观赏道路也被无情的阻断。据了解,最初五莲轩不过是开办了茶社,过了没几年舜泉楼开业了,从那时候算起到现在,大约有十一二年的时间了。

  据了解,为了经营需要,承办方在五莲轩周边进行了各种违章建设,把原来颇有韵味的五莲轩改造的不成样。虽然作为餐饮经营,确实用起来是方便了,但是南护城河却少了一处重要的景观节点。

  或增加民俗展示和泉水体验项目

  如今舜泉楼关门,五莲轩的命运又将走向何处呢?对此,天下第一泉相关工作人员讳莫如深,只是表示目前具体方案尚未确定,不方便披露。可以确定的是未来五莲轩在改造之后,绝对不会再像之前一样简单开个餐馆或者茶社,让俯瞰五莲泉成为少部分人的“特权”,而是会为更多的游客和市民提供服务。

  济南护城河边最牛的饭店舜泉楼终于撤了!

  不过,据知情人透露,目前景区正在实施的工程是将此前的违章建筑拆除,恢复五莲轩的景观。在景观恢复后,市民和游客就可以通过这条路线,从高处观赏五莲泉了。不仅如此,除了要拆除违建恢复景观外,景区还将在五莲轩搞点“大动作”。

  “这个地方原本空间也不大,计划是做一部分跟济南有关的民俗展示,另外还要做点泉水体验项目,比如泉水扎啤之类的。”知情人说。

  丰富游客体验是大势所趋

  据了解,舜泉阁和景区的合同签至今年4月30日。是天下第一泉景区考虑到整个南护城河的布局规划,主动提出不再续约的,将五莲轩“还”给游客和市民。

  济南护城河边最牛的饭店舜泉楼终于撤了!

  “景区敢于还泉于民,当然是负责任的好事,这事必须点赞。”山东大学旅游管理专业教授王晨光在听说五莲轩将要恢复后,非常高兴。

  27日,记者在探访时就遇到不少经过五莲泉的游客,很多游客都遗憾无法登高赏泉。毕竟五莲泉泉池高于河面,虽然泉水景观很美,但是想把照片拍好却很困难。不仅如此,很多本地市民也是多年未能从最佳角度观赏五莲泉了。如果五莲轩能恢复,南护城河自然又多了一处不得不看的景点。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修修补补再用十年!市中区道路9月底前集体整容

    17398341189777887652.jpg

    5月28日记者从2016年市政维护行业在行动市中区现场观摩会上获悉,9月底之前,市中区将分四大区域,对现状各大街小巷存在的路面坑槽、井盖下沉等问题进行集中维修。接下来,市中区将结合105条支次干道和5个开放式小区整治,继续完成剩余3个片区的市政设施养护维修工...[详细]

    05-29 09-05齐鲁壹点
  • 济南老商埠区18条路即将开挖 11月底要实现雨污分流

    7946535564358127444.jpg

    今年市中区市政局将改造七里山及大观园老商埠区的18条道路的排水设施,计划在中高考完毕后施工,今年11月底前完工。七里山片区(七里山西路、七里山中路、七里山幼 儿园门前路等11条支路)  这些路计划在今年中高考完毕后的6月中旬 施工,11月底前完工。[详细]

    05-29 09-05山东商报
  • 大众网成立15周年 巨幅贺词点亮泉城 (1/7)

    5月28日晚,济南绿地中心的大楼上,“祝贺大众网成立15周年生日快乐”的巨幅贺词点亮泉城。大众网记者 王长坤 马俊骥 摄  5月28日晚,济南绿地中心的大楼上,“祝贺大众网成立15周年生日快乐”的巨幅贺词点亮泉城。[详细]

    05-29 09-05大众网
  • 济南小学招生:历下5月30日开始 天桥6月2日开始

    记者获悉,历下区小学招生采取“网上信息采集”的形式,家长可在5月30日15: 00至6月5日22:00,登录历下区教育局官方网站(http://www.lixiaedu. com)进行网上信息登记。如家长想要了解学区划分,可通过校门口张贴的学区公示图了解,或通过学校校园网站公告栏查询或拨...[详细]

    05-29 08-05济南日报
  • 济南本地戏曲五音戏“老家”有了自己的博物馆!

    28日上午,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五音戏在其发源地文祖街道青野村拥有了自己的博物馆,五音戏乡村博物馆也挂牌成为济南市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基地。经考证,五音戏发源于章丘市文祖街道青野村,旧时人们常说:“进了青野村(指西青野),家家周姑子腔。[详细]

    05-29 08-05齐鲁壹点
  • 嗒嗒巴士来了!从明星小区到齐鲁软件园直达只需6元

    27日上午,山东交运济宇高速有限公司推出网上预约定制班车嗒嗒巴士,先期开通的首条线路为明星小区往返齐鲁软件园,单程仅需6元,高峰期从五里牌坊到齐鲁软件园仅需35分钟,上班族将不再为堵在路上、挤在公交上而担心。[详细]

    05-29 08-05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