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原山东被钢筋穿身男子抢救过程:钢筋"擦"心而过

2016-06-17 08: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患者目前住在齐鲁医院急诊外科监护室,生命体征暂时平稳。

钢筋自上而下穿过患者整个身体躯干。

  15日,山东济南贯穿伤男子经7小时抢救,终于取出体内1米多长钢筋的消息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齐鲁医院医生高超的医术和仁者之心也赢得了社会的好评。16日,参与男子抢救的医疗小组组长、齐鲁医院急诊外科主任桑锡光为大众网记者还原了受伤男子抢救的全过程,“整根取出钢筋难度前所未有,钢筋是擦心而过的。”桑锡光说。

  手术前研究了两个多小时

  与之前媒体普遍报道的患者是晚上临近下班时入院不同,受伤男子是昨天(15日)下午15时45分左右被送到齐鲁医院的。桑锡光告诉记者,从患者被送入急诊开始,科室相关人员第一时间就给医院医务处作了汇报,并联系了神经外科、呼吸科、心血管外科、耳鼻喉科、胸外科等相关科室的专家进行了会诊。

  “这个过程非常复杂,有些东西用语言可能是无法描述的。”桑锡光说,他现在想想还是压力很大。其实,医生和媒体之前庆幸的钢筋绕开了重要器官和大血管正是这次手术的难点所在。“从当时已有的影像看,我们判断出钢筋应该距离心脏仅有1-2厘米的距离。”桑锡光用“背对背”的那种感觉来形容钢筋与器官之间的位置关系。

  为此,桑锡光和他的同事们准备了3套手术方案。“我们当时预想了三套方案,第一是从脖子处将钢筋切断,第二是从胸部将钢筋切断,第三是从腹部剪断钢筋。”想要切断直径1.5厘米左右的钢筋,单纯依靠医疗设备基本不可能实现。最后,桑锡光电话请来了消防官兵,并破例将他们带进了手术室。

  开腔后又遇困难,钢筋“擦”心而过

  晚上18点,患者被推进了手术室,但这并不意味着医生们就可以安心做手术了。如何搬动患者,让患者从病床安全到达手术台上,是他们进入手术室以后遇到的第一个“坎”儿。“他不同于一般的贯通伤病人,钢筋离他的器官和血管太近了,每一次移动产生的震动都可能会对他造成伤害。”桑锡光说。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一市民患上横纹肌溶解综合征 矛头指向小龙虾

    628.jpg

    横纹肌溶解症:指骨骼肌急性破坏和溶解,释放大量肌红蛋白、磷酸肌酸激酶等肌细胞内容物,进入外周血的一组临床综合征。4、痛风吃龙虾时不要喝啤酒,因为龙虾蛋白质高,嘌呤的含量也非常高,如果吃龙虾同时大量喝啤酒就可能引起血尿酸增高,引起痛风发作。[详细]

    07-04 16-07济南日报
  • 火车站开启“暑运”模式

    20160704070007313.jpg

    近日,火车站购票窗口前排满了前来购票的旅客。随着济南各大、中专院校陆续放假以及农忙结束,济南火车站开启了“暑运”模式,车站客流量呈明显增长态势。据了解,暑运期间,济南站预计发送旅客426万人次,日均6.87万人次。[详细]

    07-04 11-07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沙画师几分钟赚上万,活跃在各种婚礼庆典上

    18122612de5456fa419330.jpg

    沙画是一种用沙作画的艺术表演形式,近年来逐渐普及。如今在济南有十几家沙画工作室,创办者也和郭伟一样多是80后的艺术专业毕业学生。”  沙画又分动态和静态沙画,动态沙画是一种瞬间性、流动性、随机性的表演形式;固态沙画可以制作后带走、装裱,可以和油画、国画...[详细]

    07-04 14-07齐鲁晚报
  • 济南一志愿车队一年施救300多次 雨中熄火可找他们

    3日下午,志愿者开着4辆越野车赶来参与救援,他们用拖车带把熄火的小货车拖到安全的地方。”  像2015年11月济南第一场大雪以及不久前济南高新区大雨积水的救援现场,都有志愿救援队成员的身影。[详细]

    07-04 16-07齐鲁晚报
  • 市民休闲又有新去处,章丘龙盘山公园开园

    济南人消夏游玩现在又有了好去处,7月3日,章丘龙盘山森林公园正式开园。“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章丘现在可谓是“一座住在公园里的城市”[详细]

    07-04 14-07大众网
  • 中小学烹饪大赛开炒 济南14位小厨神秀厨技

    清蒸龙利鱼、剁椒鱼头、可乐鸡翅……这些制作复杂的美味竟然出自年龄仅有十几岁的孩童之手!7月2日,由山东济华燃气有限公司主办的“我为妈妈做道菜”港华紫荆2016全国中小学生烹饪大赛选拔赛现场,14位中小学生亲手做出了这些大菜,惊艳全场。经过激烈角逐,烹调“...[详细]

    07-04 13-0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