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生男“攀谈”冒充远亲 骗走济南七旬夫妇4万救命钱

2016-07-08 09:38: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陈彤彤

  路上遇到了一名陌生男子,对方还称是多年前的远亲,一对七旬济南老夫妇没有生疑,就把对方带回了家。对方提出借钱,善良的老人拿出原本用来治病的4万元钱,借给对方急用。不料,他们正中了骗子的“诡计”。

  近日,济南市天桥区接连发生两起针对老年人的诈骗案——犯罪嫌疑人冒充受害人的远房亲戚,在骗取受害人信任后诈骗,诈骗现金共计42800元。天桥警方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并缴获部分赃款。

  小区里,遇陌生男子上前“攀谈”

  5月16日,济南市公安局天桥区分局工人新村南村派出所接到受害人报警,称其被骗了4万元现金。

  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出警找到受害人了解情况。74岁的受害人吕先生当天上午,在小区里遇到一名骑电动自行车的男子,该男子热情地向他打招呼并问是其否记得自己。

  就在吕先生犹豫不决时,男子又问:“您老家的亲戚里有大学生吗?”吕先生想了想,答道:“我老家亲戚刘福的儿子在济南上过大学。”

  男子笑着说,自己就是刘福的儿子,并称自己毕业后分配到济南的一家医院工作,现在单位给他分了房子,想从吕先生这儿借些钱装修新房。

  吕先生所说的刘福是老伴儿家的亲戚,刘福家的具体情况吕先生并不了解,但好心念旧的吕先生还是带着男子回到家里。吕先生把男子介绍给老伴儿说:“这是刘福的儿子。”

  老两口和男子聊起过去老家的事情,男子顺着话题陪着聊天。在聊天的过程中,吕先生和老伴儿逐渐放松了警惕,男子借机提出借钱的事,老两口就把家中的4万元现金给了他。因为碍于面子,老两口也并未让男子写下借条。

  拿走4万元钱,陌生男子下落不明

  男子“借”钱得手后,就借口有其他事要处理离开了吕先生家。事后,吕先生老两口越想越觉得不对劲,这个自称刘福儿子的男子既没有告知具体的工作单位和住址,也没有留下联系方式,就把4万元“借”走了,肯定是被骗了!老两口赶忙拨打电话报警。

  吕先生告诉民警,被骗的4万元钱原本是他准备用来看病的“救命钱”,结果轻信了骗子的谎言,糊里糊涂地就把“救命钱”搭上了!

  案件发生后,天桥公安立即抽调分局刑警大队二中队、机动侦查中队和工人新村南村派出所的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侦破。专案组调阅了吕先生住处附近的监控并结合其叙述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

  虽然民警连续多日走访调查,但并未发现有价值的线索,案件侦破工作始终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

  6月3日,宝华街派出所辖区康城花园小区78岁的蒋先生被一名男子诈骗。民警经过了解得知:案发当天上午10时许,蒋先生在小区门口遇到一名40岁左右骑电动自行车的男子,该男子谎称是蒋先生老家的远房亲戚,以借钱购买车库为名骗走2800元现金。

  作案两起,嫌犯将赃款用于挥霍

  专案组决定将两起案并案侦查,以第二起案件的案发地康城花园小区为原点向周围辐射开展走访排查工作。连续数日的工作,案件有了突破性进展:民警排查至位于康城花园小区西侧相距约一千米的荣泰小区南区时发现,居住在该小区的一男子与专案组寻找的嫌犯十分相似。

  专案组立即组织警力在该男子住处蹲点守候。6月9日,返回住处的男子刚出现在民警的视线中,便被守候多时的民警抓获。经辨认,该男子正是涉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民警当场缴获赃款5000元及用赃款购买的“华为”手机一部。

  经审查,嫌犯为45岁的张某岭,籍贯泰安,他供述了其采取冒充素不相识的老年人远亲的方式,骗取老年人信任而后诈骗钱财的犯罪事实。其两次作案共骗取现金42800元,除追缴的5000元赃款之外,其它赃款被其用于购买手机及挥霍消费。近日,张某岭因涉嫌诈骗罪已被天桥警方依法执行逮捕。

  天桥公安分局民生警务平台提醒市民:如果遇到陌生人打招呼或自称是远房亲戚以此“套近乎”时,务必要提高警惕,不要贸然将陌生人带回家,更不能轻信陌生人的各种借钱理由,以免上当受骗!如无法辨别,可以拨打济南公安民生警务热线66666110,进行咨询。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历城交警解析车祸数据:老人早晚散步 着装灰暗易出事

    20160708072612646.jpg

    6月8日,在省道102线十里堡路口,一辆大货车撞上一辆摩托车,摩托车驾驶员死亡。原来事发时,货车司机张某和耿某等6人准备去干活,经过事发路段时,张某先下车去路边商店买东西,耿某等6人在车上等待。[详细]

    07-08 09-07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下周雨水有点多桑拿天“上线” 最高温可达37℃

    11724724_193476.jpg

    未来一周具体预报为:7月8日(周五)多云转阴,23~32℃,南风1-2级;7月9日(周六)多云,24~33℃,南风1-2级;7月10日(周日)多云,25~33℃,南风1-2级;7月11日(周一)阴,25~32℃,南风1-2级;7月12日(周二)阴转中雨,24~32℃,南风1-2级;7月13日(周三)中雨,26~36℃...[详细]

    07-08 09-07舜网-济南时报
  • 追问济南停车管理:个人圈地收费咋治?咋落实没细则

    628.jpg

    济南市刚刚公布的《关于加强城市道路机动车停放管理的通告》(征求意见稿)中有这样一条规定:未经批准,擅自占用城市道路从事停车收费活动的,由城管执法、公安、物价等部门依法进行查处。[详细]

    07-08 09-07齐鲁壹点
  • 济南山师东路管网工程完工 停车位恢复使用

    7日,记者从热力公司了解到,山师东路热力管网施工提前完工,目前道路已恢复正常通行,道路西侧停车位也恢复正常使用。”据济南热力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道路热力管网施工完成后,将连接和平路与文化路现有供热主管网,实现该片区热源联网,同时将解决山师东路沿线小...[详细]

    07-08 09-07济南时报
  • 熊孩子暑假咋没了暑假样儿?

    暑假来了,可暂时放下学习压力的孩子们不见得能过一个惬意的暑假:各种辅导班的传单铺天盖地,未必感兴趣的兴趣班扎堆开课,就连暑期安全教育中的事例都那么触目惊心。除了忧心人身安全,不让孩子在暑假期间对学习掉以轻心,也是家长们纷纷选择辅导班的原因。[详细]

    07-08 09-07济南日报
  • 滨河南路改造施工接近尾声

    7日,随着滨河南路(西泺河桥—东泺河桥段)快车道中粒式沥青基本铺设完成,该路段的改造施工也进入了收尾阶段。目前,工作人员正在加班加点对滨河南路道路两侧的人行道铺设、行道树栽种及慢行交通设施的安装进行施工。[详细]

    07-08 09-07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