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动车报废无强制性 济南大量报废车流入二手车市场

2016-07-15 07:52: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陈延鹏

机动车报废无强制性 济南大量报废车流入二手车市场

 

机动车报废无强制性 济南大量报废车流入二手车市场

 

  华嘉机动车报废中心拆解区 记者王锋 摄

  堆积如山的轿车、一望无际的钢铁废墟……这是记者在山东最大的“汽车坟场”看到的景象。13日,记者在华嘉机动车报废中心了解到,因监管疏漏、价格差异等原因,愿意走正规报废流程的车主很少,大量报废车被卖到了二手车市场。

  拆解流程:“五大总成”卖废钢,可循环材料回收再利用

  13日上午,记者来到槐荫区美里湖路的华嘉机动车报废中心。在拆解区,堆积如山的报废汽车中,既有撞坏的豪车,也有已经退役十多年的转播车、运钞车,还有30多年前的老解放卡车。

  报废中心经理赵庆东告诉记者,汽车的发动机、方向机、变速器、前后桥、车架“五大总成”将按废钢处理,车内可重复利用的材料将存放在仓库中,将来出售给相关企业或个人,将这些“破烂”变废为宝。

  双面窘境:企业拆一辆车赔400块,车主嫌补贴低不报废

  记者从济南市车管所获悉,济南市共有“华嘉”“泉汇”两家有资质的报废回收企业,2015年两家企业开具报废回收证明的机动车共有12067辆。截至2015年,济南连续三个检验周期未年审达到注销标准的小型汽车共有13183辆。虽然两个数据之间没有必然的关联,但也从侧面反映出,市面上有一部分车没有按照规定进行报废处理。

  “每吨250元的价格很难对车主有吸引力,车主将报废车卖到二手车市场比报废要划算很多。”一位知情人介绍,在二手车市场根据车辆的品牌好坏来决定价格,少则5000元,多则上万。不管怎么样,都比到报废中心报废后拿到的补贴多。

  而对于机动车报废企业来说,废钢材的回收价格在千元左右,除去补贴车主的250元,还有运输成本及拆卸成本等一系列费用,每拆一辆车要赔400元左右。

  症结何在:车主报不报废,机动车都能顺利注销

  《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九条规定:“机动车所有人应当在报废期满前将机动车交售给机动车回收企业,由机动车回收企业将报废的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交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注销。”

  虽然法律规定报废车应当交给回收企业处理,但对车主的监管是难题。记者从车管所了解到,只要超过一定期限不再年审的话,车辆就会变成注销状态。因此,达到报废年限的车辆,即使车主不送交回收企业报废,也能取得“报废”的结果。再加上利益的诱惑,就不难理解为何正规回收企业“吃不饱”了。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再遇“7·18”济南咋应对?探秘济南水文局防汛眼睛

    12日下午到晚上,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袭击济南城区,不少路段积水严重。一下暴雨,济南城区水文局局长蒋国民就开始担心济南的那15处下凹式立交桥———基本没有不积水的,济钢铁路桥、殷陈铁路桥、历山路铁路桥等尤其严重。[详细]

    07-15 08-07生活日报
  • 济南一女司机为逃20元停车费撞人 逃费将被“拉黑”禁入停车场

    图中左一白衣女子为逃20元停车费,强行驾驶红色轿车离开,与收费员发生碰撞。大众网济南7月13日讯 近日,济南一名女司机拒交停车费,并在强行驾车离开过程中与骑电动车上前阻挡的停车收费员发生碰撞。[详细]

    07-15 08-07大众网
  • 济南有一“汽车坟场”,QQ、玛莎拉蒂一律每吨250

    13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探访位于济南西部的一家报废车回收工厂发现,受钢铁产业不景气影响,报废汽车回收也进入淡季,等待拆解出售的报废汽车堆积成山,宛如“汽车坟场”。赵庆东介绍,受钢铁行业不景气影响,废铁卖不出价钱,扣除人力、仓储、运输等成本,平均...[详细]

    07-15 08-07齐鲁晚报
  • 订餐给差评遭砍up主质疑饿了么找水军 B站发文力挺男主播维权

    受伤的岳某同时也是bilibili视频弹幕网站(简称B站)小有名气的up主@吴织亚切大忽悠。大众网济南7月14日讯近日,济南市民岳某在饿了么订餐遭商家砍伤事件引发网友关注。对于用户(岳某)提出的饿了么找水军的质疑,以及bilibili视频弹幕网微博提出的五大疑问,记者...[详细]

    07-15 08-07大众网
  • “济南最美道路”马鞍山路上的大树不砍了!

    在济南,马鞍山路被誉为“济南最美道路”,其道路两旁的三排法桐和杨树,夏日里树阴葱茏,秋季遍地黄叶,不少市民拍婚纱照就选择这里。样哥从马鞍山路东头一直走到西头,并没有看到有法桐移植的痕迹,也没有看到杨树被砍伐。[详细]

    07-15 08-07大众网时政微信公众号爆三样
  • 田庄、韩吉顺等15人涉嫌职务犯罪被依法追究

    大众网济南7月14日讯大众网记者今天从山东省人民检察院获悉,近日,济南市政协原秘书长田庄、东营市政协原副主席韩吉顺等15人涉嫌职务犯罪被依法追究。[详细]

    07-15 08-0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