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论男神”王冠:英语学霸这样炼成 惦记济南烤串

2016-07-29 09:22:00 来源: 舜网 作者:

  “辩论男神”王冠:英语学霸这样炼成 惦记济南烤串 

  王冠与国外专家激辩“南海仲裁”

  “辩论男神”王冠:英语学霸这样炼成 惦记济南烤串 

  王冠向美国国务卿克里提问 图片来自王冠微博

  近日,微信朋友圈里疯狂地转发一段央视北美首席记者王冠与美国专家就“南海仲裁”激烈辩论的视频。大家被王冠的口才以及缜密的逻辑思维所震惊,纷纷为他的睿智和霸气点赞,还有不少网友称王冠为新晋“国民男神”。其实,他是喝着泉水、吃着油旋长大的地地道道济南小伙儿。近日,记者通过微博、邮件等方式采访到了远在美国华盛顿的王冠。他不仅跟大家透露了练习英语口语的秘诀,还表达了自己的新闻理想——解决中国媒体在国际上“失语”的问题,用国际化的表达方式更有效、有力地阐述中国的观点、捍卫中华民族的利益。

  【舌战反响】 外国人纷纷点赞,认为王冠辩论赢了 

  “看了王冠与北美专家舌战视频,我膜拜了。”网友“小耳朵翘翘”在微信朋友圈里激动地转发着辩论视频,引来众多点赞。而这样的点赞热情,不仅国内如此热烈,在西方最大视频网站YouTube上2天内的浏览量已接近20万。在西方社会主流社交网媒体脸谱(Facebook))实名注册的一名英国驻美国大使馆外交官在视频下留言:“冠,你的论证很有说服力。”甚至连美国国务院新闻处的一个官员也在视频下面点了赞。

  “其实前几次我在外媒的辩论在国外有褒也有贬。反对的声音不少,毕竟立场不同。但这次很奇特,外国网友基本一边倒地认为我赢了。这个视频在西方社会主流社交媒体脸谱(Facebook) 、 推 特(Twitter)和西方最大视频网站YouTube上被大量转发和讨论。就算不赞同我的立场,很多西方人也会认为,从辩论本身看我们更好地捍卫了自己的立场。”王冠表示。

  当王冠得知家乡人都称他为“国民男神”,他谦虚地表示“不敢当”,认为这样的称号应该送给更应得的人。在他心目中,“国民男神”应该是刘翔、李小龙那样的人。“他们做了一些前人没有做过的事,这需要韧性和勇气。”他表示。

  【口语秘诀】 不要单纯学英语,而是使用英语学东西 

  王冠在激辩中流利纯正的口语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而王冠高中的班主任老师张守忠和班里的同学对此并不惊讶。因为王冠上高中时,他的英语就经常考满分,英语课上一说口语,比英语老师还溜。张守忠回忆,上高中时王冠经常去大学的英语角,和老外一起交流。同时他的父母一直很注重对他的培养,假期会送他去参加美国、英国的夏令营游学,为他打下了良好的口语基础。

  如今很多人把英语学成了“哑巴英语”,会做题却不会交流,如何练就一口流利的英语?对此王冠透露了自己的秘诀。“我们要纠正一个误区,那就是我们不需要单纯地学英语(learn English),而是要以英语为媒介来学东西(learn in English)。下载几个你喜欢的外国新闻app,或者试着用英语阅读一些你感兴趣的著作,如果你喜欢政治可以读一读哈佛学者约瑟夫·奈 写 的 《软 实 力》(Soft Power),如果喜欢财经可以订阅投资百科Investopedia的每日英文邮件推送。总之,把使用英语变成生活的一部分。”王冠表示,对于没有在英语国家长大的人来说,语法很重要。说起语法很多人有抵触情绪,认为枯燥。其实语法和数学公式一样,都是让你触类旁通的法则,不掌握重要语法结构,口语再好都可能遇到进一步提高的瓶颈。从山大附中(初中)到山师附中(高中)的6年里,王冠买了至少5本语法书,平时当做工具勤看勤查。

  【思维养成】2秒说清仲裁庭违反海洋法公约 高中时就是最佳辩手 

  王冠曾被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称为“思维缜密”的提问者。其实,高中时他就显示出高人一等的思维方式。张守忠告诉记者,王冠的口才一直很好,思维缜密、逻辑性强,语言组织能力强。“当时我们学校每年都会组织辩论赛,他一直是‘最佳辩手’。”

  与美国专家的辩论中,王冠的发言有理有据,观点出处甚至精确到每一个法律条款和具体的地理位置。能做到这一点,需要具备哪些能力?王冠表示,外语能力、知识储备、逻辑和表现力四方面的能力缺一不可。外语是基础,语言的效率尤其关键,即用最少的词表达最深最犀利的意思。“在这次辩论中我需要表达‘此次海牙国际仲裁庭的裁决,表面上看没有违反海洋法公约,但实质内容上已经违反’,这是一个复杂的概念,但我只用了不到2秒就说清楚了。”王冠表示,第二点是知识储备,避免出现懂外语的人缺乏专业知识、有专业知识的人外语能力不突出的困境。

  王冠认为,在辩论中清晰的逻辑十分重要,他在准备这次辩论的时候,就把很多精力放在预判对方的逻辑漏洞上。最后一点为表现力,这里面有很多技巧,比如长短句式结合、每五六句话用一次排比句式、幽默地表达等。

  对话 

  在国外这些年常惦记鲁菜和鲁能泰山 

  记者:离开济南求学、工作后,对家乡印象最深的地方?

  王冠:印象最深的当然是济南的美食。在美国这些年,经常想念植物园东门的海鲜包子、回民小区的羊肉串和街边那些大大小小的鲁菜馆。去了全世界那么多地方,依然觉得家乡菜是最好吃的,没有之一。另外经常惦记咱山东鲁能队。我童年的大部分时光是在足球场上度过的,后来有幸成为山医附小(现在的山大一附小)足球队队长,并在1996年加入了泰山队少儿俱乐部参加训练。当初一心想成为茂臻、海东那样的运动员,帮中国队冲出亚洲走向世界。今年看到鲁能一度垫底,心急如焚。

  当然,出门在外,最惦念的还是家人,小时候的很多场景不知为何仍历历在目。经常想起1991年9月1日,我小学开学第一天,大雨如注,爸爸送我去上学。我坐在他自行车的前梁,躲在他雨披里,一路闷闷不乐,恍然察觉快乐的童年就要这样结束了。爸爸在大雨里费劲地蹬着飞鸽自行车,耐心地开导我,就像此后20多年无数次耐心地开导、教育我那样。爸爸温和而坚韧,没有他的教育就没有我现在的发展。他是一个了不起的人。

  新闻理想是解决中国媒体在国际“失语”问题

  记者:平时常给自己做家乡菜吗?业余时间有什么兴趣爱好?

  王冠:对舌尖文化丰富的中国人来说,在美国解决吃好的问题成了一种奢望。所以,工作不忙的时候就去家附近的亚洲超市买菜,自己做饭。但据反映,我做的饭经常是“咸乎乎、黑乎乎、油乎乎”,大概是北方人的口味、鲁菜的路线吧。业余爱好很多,比如运动,每周去2—3次健身房,做有氧运动和练力量。

  记者:毕业后当记者时怀揣什么样的新闻理想?如今实现了吗?

  王冠:还远远没有实现。解决中国媒体在国际上“失语”的问题前路漫漫。首先我们要把咱们国内问题处理得更好,比如法治和环保。这是“讲好中国故事”的资本,毕竟叙事是以事实为基础的。然后就是争夺话语权,用国际化的表达方式更有效、有力地阐述中国的观点、捍卫中华民族的利益。这是我的新闻理想,也是在国外生活这么多年最真切的愿望。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出租车公司出现闲置车 为留司机押金降两万

    1x.jpg

    7月28日下午,出租车改革指导意见和网约车管理暂行办法公布,引发了出租车司机又一次群体焦虑。孙先生说,最近身边不少同行满了6年合约后不再续租,有的去开滴滴、优步了,有的开客车、货车去了,还有的改行卖起了把子肉。[详细]

    07-30 09-07齐鲁壹点
  • 济南凡尔赛公馆门口建停车场 居民诉苦“路难行”

    1x.jpg

    小区内没有免费停车位,小区西门外有一条规划道路,部分居民将车停在路边。29日上午,记者来到凡尔赛公馆西门,由于二期楼盘还在建,目前小区只有一个出入口可以通行。29日下午,天桥市政工程管理局市管科负责人任先生表示,纵一路为村居道路,“由当地街道办事处和...[详细]

    07-30 08-07济南时报
  • 下月起济南公积金可按月提取还贷!每月15日自动打款

    500x375n.jpg

    27日,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印发《济南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需要提示的是,委托提取人提供的转账账户必须是本人名下的与住房公积金缴存银行同行的储蓄账户,不得现金支付。[详细]

    07-29 10-07济南时报
  • 零加成俩月多数驻济医院总收入下滑 便民门诊排长队

    1x.jpg

    28日,在省城一大型公立医院便民门诊前,不少人排起了长队。医院患者平均住院天数出现了明显下降,马林告诉记者,2015年6月,该院住院患者平均住院天数是10.6天,今年6月则缩短为9.68天,病房使用率超过100%,比去年同期增加7.4个百分点。[详细]

    07-30 09-07齐鲁晚报
  • 济南市区29日最高温36.9℃ 今夏高温日已达8个

    最近几天,“热”已经成为济南市民朋友圈的“新宠”。而根据中国天气网1981年-2015年的气象统计数据显示,在北方省会城市中,郑州的桑拿天相对较多,年均超过6天,石家庄、天津、济南、北京的年均桑拿天分别为3.94天、3.37天、2.77天、1.69天。在刚刚获封“北方夜间...[详细]

    07-30 09-07济南日报
  • 吴家堡大杨村北渣土带绵延数百米 村民进出耕地受阻

    “村北高速公路桥下面,不少渣土车来偷倒渣土,一直没断过。”槐荫区吴家堡街道大杨村的张先生反映,渣土带绵延数百米,平时有沙尘,下雨会积水,多户村民进出耕地受阻。”张先生说,每逢下雨,高速公路上排下的水流便会在渣土带内汇集,导致他们难以进出耕地。[详细]

    07-30 08-07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