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四女生被电话诈骗近3万 回拨电话被嘲笑“傻”

2016-09-01 11:40: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黄冠林 李尚隆 杨璐

  突然接到电话,说你在外地伪造病历骗取医保金。你若否认,就有“民警”用114能查询到的公安局座机号码跟你通话。他们不但指责你涉嫌骗医保金,还会说你是洗钱犯罪团伙成员。你若怕了,就极有可能在骗子的引导下,一步步将银行卡中的存款转到他们账上……8月24日,济南一高校大四女生小于就落入了这样的圈套,被分两次骗走27930元。

  初得信任被控骗领医保金,“民警”帮洗冤要冻结账户

  8月24日上午,小于在学校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屏幕显示“未知号码”。“我是济南市医保局的,掌握到你今年5月20日在上海伪造病历骗取19870元医保金的行为,是你干的吗?”电话里,一名男子操着南方口音问她。

  小于说她从未去过上海,更不可能伪造病历骗医保金。男子听后说道,那一定是她的个人信息泄露了,主动询问要不要帮忙报警。小于说可以,对方便直接将电话转接到了“上海市闵行区公安局”。电话里的“民警”听出小于语气迟疑,称如果她不信,可以打114查一下是不是这个号码。

  小于拨打021-114查询,查到的号码和来电号码后8位数字一模一样,但是,来电的号码前面多了9993213这些数字。小于询问原因,电话另一边的“民警”稍作解释,立马把话题转移到案情上。

  “你这个案子检察院跟法院已经介入了,很快就会冻结你的全部账户。”听到“民警”的话,小于吓了一跳:新学期的学费还没交,账户被冻结可如何是好?小于询问能不能给她留一张银行卡,好让她开学后先交了学费。“民警”爽快地答应了,说让上海市银监局的一位丁主任给她操作一下,后续的事情再慢慢处理。

  小于长吁一口气,相信了电话那头的“民警”,却不知已落入圈套。

  连环下套ATM机“加密”完银行卡,又被安上洗钱罪名

  “你赶紧把钱都转到尾号4603的中行卡上吧,其他账户马上就会被冻结了。”听到“民警”这么说,小于赶紧照办。事后她才意识到,这伙骗子居然有她的银行卡号。“民警”告诉小于,她现在必须找一家工商银行,好让银监局的“丁主任”及时介入。

  小于匆忙跑到附近一家工商银行后,“民警”挂了电话,“丁主任”给她来电说:“你的银行卡要做一个加密处理,这样才能防止被冻结。你把银行卡插到ATM机里,按照我说的操作。”由于操作界面是纯英文的,慌张的小于来不及细细查看,只能按指示进行了一系列操作。事后小于才知道,所谓的“加密处理”其实就是转账。小于银行卡里的8100元学费和生活费已被转到骗子的账户上。

  之后“民警”又打来电话,说刚刚查询到,小于还参与了一起金额为260万元的洗钱犯罪。“民警”厉声说,这个案子影响很大,惊动了最高人民检察院,说着还给小于发来一个“最高人民检察院”网站,引导她查询到自己的“犯罪记录”。

  小于慌了,脑子一片空白。“民警”假装好心地说道:“你提供一个2万元的财力证据吧,说明你不缺钱,没必要参与洗钱犯罪。”小于看到希望,连忙四处借钱。小于凑足2万元后转到了银行卡上。在“丁主任”指引下,小于再一次给银行卡“加密”。随后,她连忙给“闵行公安”打去电话报告情况。

  卖力演戏骗子胃口大开再次要钱,电话那头演“情景剧”

  为了让诈骗场景更逼真,骗子们上演了一出双簧。一名男子接听电话后说道:“你找的是刘队长吧,稍等一下。”随后电话里传来短暂的脚步声、敲门声,这名男子大声说:“报告刘队长......”不多时,“刘队长”拿起电话,向小于逐条解释她触犯的法律,警告她不能在任何人面前提起,以免泄密。

  “2万不够,你抓紧再打3万吧。”“刘队长”对小于厉声说道。不过,小于能联系上的同学都被她借遍了,实在无处筹钱。“刘队长”得知后语气缓和了一些,说不行就晚一点,下午6点之前凑足钱就行。正当小于慌张凑钱的时候,舍友看出她魂不守舍,追问之下,小于说出了事情经过,连环骗局随后被层层解开。

  “同学陪我去了派出所,民警听了我反映的情况,又看了那个网站,说我百分之百遇到电信诈骗了。”小于说,“我赶紧查银行卡余额,发现被分2笔转走了27930元,这些钱都是我和同学的学费、生活费……”

  事件进展

  回拨骗子电话竟被嘲笑“傻”

  小于有件事一直想不通:转账记录单上,小于的同学转进来的钱都能查到账号,但转给骗子的钱却不显示,“银行的工作人员也说不出原因”。另外,后来她的银行卡还被冻结了,小于认为骗子一定通过某些渠道获取了她的身份证信息。

  8月28日,她曾打通骗子的电话,他们起初还在隐瞒,被拆穿后在电话里得意洋洋地说:“我是骗子,你好,你个傻子!”

  记者从历下区公安分局司里街派出所获悉,已经受理小于案件。由于小于的学费和生活费被骗光,还连累了几名同学,学校方面得知后,发动师生给小于进行了捐款,还暂缓了几人的学费。

  相关新闻

  清华教授被骗1760万 546家上市公司一年也挣不到这么多

  8月31日,网上流传的一份“警情通报”刷遍了朋友圈。根据通报内容,8月29日晚上11时许,中关村派出所110接报:海淀区蓝旗营小区清华大学一老师,被冒充公检法电信诈骗人民币1760万元。图片的署名为“清华大学液晶大楼物业服务中心。”8月30日,海淀警方发布消息,称已介入调查,正全力开展工作。

  “清华教授”向来被看作“精英代表”,知识精英未能逃过骗子的骗局,着实令人意外。随后,网友们关注的焦点跑偏到了“教授有1760万”这一话题上。1760万是什么概念?A股中有546家企业,他们2015年的净利润还不到1760万元。相当于五分之一的A股上市公司,一年忙活下来,还赚不到清华教授这次被骗的钱。

  别怪他们轻信是骗子套路深!

  第1通电话 自称医保部门

  “你涉嫌在xx地骗领医保金,可能被起诉”

  你要是否认?

  建议你报警,提出可帮忙转接当地警局——利用受害人不知当地警局电话又紧张的心理,直接将电话转接到同伙那里

  第2通电话 自称xx地公安局A警官

  “已经立案/调查,你要证明不是你做的”

  你要是怀疑?

  建议拨114查询号码真伪——事先用改号软件将号码改成和官方电话一致,以此获得受害人信任

  第3通电话 自称xx地公安局B主任

  “要启动调查,会冻结你的账户”“要调查犯罪,需要汇款以证明你的资金状况”

  你要是怀疑?

  准确说出你的银行卡号后四位数/准确说出你的身份证号——事先掌握了你的身份证和银行卡信息,向受害人证明自己的权限

  第4通电话 自称xx地公安局C队长

  “需要到ATM机上按提示操作”

  你要是怀疑?

  让你进入全英文界面进行“认证”“加密”等等——一系列操作其实是在转账,至此,你的钱就落入了骗子的口袋。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央商务区征迁最后时刻 确保“拆得了拆得好拆得赢”

    20160901065721545.jpg

    “中央商务区承载着‘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的济南梦,更承载着打造首善之区的历下梦,历下的未来就在CBD。”8月30日,历下区委副书记、区长宋永祥接受采访时表示,去年5月15日,3.2平方公里的中央商务区落户历下文博片区,市委、市政府明确要求要举全市之力...[详细]

    09-01 11-09济南日报
  • 济南天桥南现“变态暴露狂” 当街紧追少女摸胸

    2.png

    ”  据《101》报道,网友向记者描述,当时在天桥南遇到这个“暴露狂”,紧紧尾随网友闺蜜,还被袭胸。近日有网友向记者发来一段视频,爆料称“暴露狂”出现 在公交车站,现场还有人在拍他,“暴露狂”不但没有因为被拍而收敛,反更加猖狂。而对于“暴露狂”,有网...[详细]

    08-31 08-08齐鲁网
  • 济南一工地被“村书记”运渣土堵门 回应:影响村民干活

    3.png

    由于晚上工地还要继续施工,见到大门被堵,工地方就调来了铲车,对门口的渣土进行了清理。距离大门被堵到现在已经接近两天的时间了,运输车辆没有办法进出工地,现在已经严重影响到了工程的进度。[详细]

    09-01 11-09济南网络广播电视台
  • 任性!济南福地街幼儿园内长野草 建成却不招生

    王女士介绍,早在两三年前,相关部门便在福地街张贴出“福地街东段规划建设社区配套幼儿园”的规划公示。有报道称今年3月份召开的济南市学前教育工作会议上,历下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曾表示,福地街幼儿园已于2015年进入建成移交阶段。[详细]

    09-01 11-09齐鲁晚报
  • 章丘村边偷倒工业废料“黑手”:淄博岭子热电有限公司

    8月24日,《村边偷倒工业废料,谁下的“黑手”》一文引关注,近日,章丘市环保局在其官方微博公布调查情况,偷倒粉煤灰的“黑手”是淄博岭子热电有限公司,并限期其将煤灰清理出章丘。[详细]

    09-01 11-09济南时报
  • 市委法律顾问制度建立实行 王文涛为5位顾问颁发聘书

    今天下午,济南市委法律顾问聘任仪式在龙奥大厦举行,聘任王宏、肖金明、霍建平、耿国玉、陈静等5人担任市委法律顾问,聘任王玉亮等24人担任市委法律专家库成员。王文涛代表市委向接受聘任的各位顾问和专家表示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济南法治建设的各位专家学者...[详细]

    09-01 11-09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