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迁律师第一人”在济遇冲突 曾遭网上声讨

2016-09-02 12:09: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杨在明的伤情。(本报记者 摄)

  杨在明接受媒体采访

  8月31日中午,一起冲突在瑞祥路附近一家茶馆内上演:一名男子被七八名男女围住,随后引发激烈冲突。记者了解到,该男子是号称“中国拆迁律师第一人”的杨在明。

  有消息称,在目前中央商务区征地拆迁过程中,杨在明收取二钢宿舍区不少居民代理费,可以给每户争取高于补偿标准的利益,但有消息源表示,杨未与每一户交费居民签署代理协议,并被直指“鼓动居民拒不配合拆迁”,影响拆迁进展,同时也影响到已签订拆迁协议居民的利益,被外界认为是此次冲突的导火索。

  茶馆内发生激烈冲突

  8月31日下午,事发茶馆负责人向记者回忆,当日中午12点左右,服务员说有客人投诉隔壁包间里有人吵架,“我一开始以为是普通的吵架,就让服务员跟他们沟通一下,让他们小点声,没想到后来越来越激烈。”负责人说,自己过去看时,发现包间里有七八人左右,已经扭打在一起,“其中有一人捂着胳膊,好像受伤了,后来有人报警,大约1点左右民警赶过来把他们都带走了。”

  现场拍摄的视频显示,一名男子(杨在明)坐在房间里的沙发上,被几名男女团团围住,并不时受到指点及指责。另一段视频则记录了冲突发生时的场景,现场多人之间有肢体接触,杨在明被多人拖拽出门口。记者注意到,视频中不时有人喊“把剪子放下”“出来出来”等话语。

  网上流传致涉事律师公开信

  记者注意到,在该起冲突发生之前,网上就流传着不少关于杨在明的言论,并迅速发酵引起关注。9月1日,记者在搜索网站中输入“致北京在明律师事务所杨在明律师的一封公开信”,显示相关结果375个。

  公开信内容显示,写信人是二钢宿舍区拆迁户:“我是二钢宿舍区的居民,现在我们这里拆迁已经进入最后的阶段,很多楼已经被拆掉,特别是最近有很多过去坚定的‘战友’坚持不住,纷纷签约腾房,周边的居民越来越少,让我感到很恐慌,说老实话我也撑不住了,以后我们可怎么办啊,是不是还能像一开始你说的那样,我们心里根本没有底,很害怕。在此,我们有些问题想请你尽快答复。”能否给当事人带来利益成焦点

  记者了解到,考虑到少数被征收人提起相关法律程序,中央商务区征地拆迁指挥部推出“腾房协议”,当事人签订该协议后,仍可继续进行诉讼,若胜诉可按照判决的标准兑现补偿利益,若败诉,按补偿标准方案的规定兑现补偿利益和相关节点搬迁奖励、政策待遇。

  但是据公开信中反映,杨在明律师拒绝让拆迁户签署“腾房协议”,让不少拆迁户有点“摸不着头脑”,“(签署腾房协议)既可以领到该领的奖励,又不耽误打官司。如果我们签了协议,不仅能拿到现在该有的奖励,将来如果官司打赢了,我们也能拿到你给我们承诺的利益,既然这样,为什么不让我们签?”

  信中还提及,拆迁初期,杨在明律师收取代理费后,承诺为每位拆迁户争取比政府公布的补偿标准高30万元到50万元的补偿利益,但是后期杨在明律师的做法让拆迁户提出质疑,“我们这里这么多人每家给你交了3000块钱代理费,可是你为什么不和我们每一个人都签协议……而且作为我们的代理律师,为什么不接我们的电话,到这时候了,您应该光明正大地到济南来,进驻二钢宿舍区,与我们站在一起出谋划策,而不是遥控指挥。”代理拆迁案件多以败诉告终

  9月1日,记者在中国裁判文书网查询杨在明之前代理的相关案件,显示共有388个结果,多数案件均涉及征地拆迁,被告为当地政府,绝大多数结果为败诉。

  记者注意到,在众多案件当中,其代理的徐州市泉山区人民政府房屋征收补偿一案,也曾在网上受到关注,网上甚至有声音称“不光没了律师费,连想争取的补偿也一分没拿”。记者查询中国裁判文书网,2014年12月31日至2015年10月,有关该案例的结果达52个,均为“驳回原告要求的诉讼请求”。记者对话“拆迁律师第一人”

  8月31日20时左右,记者在甸柳新村派出所附近守候5个多小时后,终于见到刚录完口供的“中国拆迁律师第一人”杨在明。胳膊缠着绷带,右脚难以落地,面对记者提出网上的质疑及与拆迁相关的问题,杨在明(以下简称“杨”)一一作出回应。

  记者:介绍一下冲突的经过。

  杨:我今天中午正在茶馆和代理的当事人商量拆迁的相关事宜,结果冲进来10来个人,我也不知道他们是谁。他们把我拉倒在地,把我拖到房间之外,然后经过反反复复的拉扯,我也几次倒地。

  记者:他们是谁?为什么要这样对你?伤是如何造成的?

  杨:他们自称是二钢的拆迁户居民,冲上来以后,直接对我是又拉、又推搡。现在我也不太清楚原因,按照他们的说法,现在中央商务区征收拆迁当中,实行“3+3+3”政策,如果每栋楼不走完,这个人不签协议的话,那么所有的人都损失3万元的奖励款,每个单元如果有人不去签协议的话,这个单元楼的奖励就没有了。现在因为我们代理了200多户当事人,都居住在里面,有不签协议的,影响到他们拿这个奖励款,我感觉可能是因为这个原因。

  当时在推搡过程中,恰巧茶馆的笔筒里有一个剪刀,我就拿起剪刀来,示意他们不要再上前来,但是在这种情况下他们蜂拥而至,把我的剪刀抢过去,然后在这个抢夺的过程中,我感觉到可能就是这种剪子或者说什么其它的锐器划伤了我的胳膊。现在医生诊断应该是胳膊上一个1.5厘米的划伤,伤口是相对比较深,但是没伤到骨头。我的右腿不疼,但是已经不能着地,不能受力。

  记者:您是靠什么来帮当事人争取拆迁方面的利益?

  杨:我们一般维权的手段是复议,一个是诉讼,其中还有和政府的协商、谈判、沟通等等,这样综合地解决问题。

  记者:之前和居民有没有签订协议?承诺达到什么程度?收费标准是什么样的?

  杨:在我们的代理合同当中,并没有就当事人达到具体什么样的利益来作出相应的承诺。关于这个问题,有我们的代理协议以兹证明。北京律协出台了一个律师收费的具体办法,按照这个办法的规定,需要对我们的当事人收比较高昂的代理费。但是说实话我们收取当事人的费用很少,因为很多居民家庭条件不理想。

  记者:根据以前的案例,您代理的不少案例结果都是败诉,这样如何给当事人争取利益?

  杨:以判决书的输赢来决定当事人的利益,这种看法显然不是从一个专业的角度来审视征地拆迁这样一个复杂的法律事务。我们律师事务所在长达十几年的服务实践当中,总体来讲败诉率是比较高的,甚至能达到85%,胜诉率也就在10%-20%之间,但是并不影响我们为老百姓争取适当的利益。

  记者:如何看待网上致您的公开信?

  杨:这封信我也看到了,我认为这封信完全是造谣、诽谤,完全不符合事实。 (本报记者)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8月气质不错,25天为良,一半时间在下雨!

    15961142418281806091.jpg

    ”济南市民陈先生感慨,9、10月份是济南一年中“最美好的日子”,秋高气爽、风轻云淡,不出去走走都浪费这样的好天气。根据环保部门的统计,上半年济南市“蓝天白云”天数为96天,比去年同期增加21天。[详细]

    09-02 09-09齐鲁壹点
  • 汽车4S店迎来关闭潮? 济南半年内3品牌5门店关张

    11349275425244368275.jpg

    8月底,位于工业北路的长安华飞4S店突然关门了,在此办理分期付款或抵押车辆注册登记证的车主和员工成了受害者。“在这些关门‘跑路’的汽车4S店中,他们销售的大都是单一品牌,一旦销量不好,就会影响全局。[详细]

    09-02 09-09济南时报
  • 济南水库“喝饱了” 将为城市供水提供充足水源

    16694211256420072919.jpg

    1日,齐鲁晚报记者从济南市水文局获悉,主汛期过后,济南市十座大中型水库蓄水总量为15180万立方米,为同期最高水位。主汛期以来(7月1日以来)全市平均降水388.1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2.2%,列历史同期第18位,其中市区494.9毫米、历城区506.5毫米、长清区470.5毫...[详细]

    09-02 09-09齐鲁壹点
  • 济南绕城高速北线免费首日通畅有序 王文涛等察看

    9月1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文涛在高速济南北收费站看望在岗执勤的工作人员。陈长礼 摄  自9月1日零时起,我市对符合条件的济南牌照客车在济南绕城高速公路北线(济广高速公路)指定区间内免费通行(试行)。[详细]

    09-02 09-09济南日报
  • 济南老城区新建60处泉水直饮点 最快“十一”投用

    “新建60处泉水直饮点今天开工。去年国庆节到年底,老城区陆续有40处泉水直饮点建成开放,济南人“随时喝上泉水”的夙愿成为现实。”据历下区市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老城区的泉水直饮水按照“既达到直饮水标准,又保持泉城泉水风味风貌,避免成为同质化纯净水”的原...[详细]

    09-02 09-09济南日报
  • 济南大班额“瘦身”变小班 部分学校面临校舍和师资考验

    1日,新建的市中区舜苑学校迎来首批新生。当日,济南中小学开学,在破解大班额的背景下,部分小学实现新生小班化,但教室、师资趋于吃紧。营东小学的“家长志愿者”队伍由各个班级自愿轮值的家长们组成。[详细]

    09-02 09-09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