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痛的刮擦!致3人丧生,包括一临产孕妇

2016-09-23 10:10:00 来源: 山东商报 作者: 常伟

  昨天下午,两辆农用三轮车在济南长清区南水北调干渠旁道路上发生刮擦,其中一辆车冲破护栏,掉进水中。

  坠河车辆中,有一家三口,是老两口和他们怀有8个月身孕的女儿。

  昨天下午,两辆农用三轮车在济南长清区南水北调干渠旁发生刮擦,

  其中一车冲破护栏坠河,车中一家三口包括老两口和怀有8个月身孕的女儿。

  另一辆车司机、60多岁的男子下水救人不幸也殒命河中。截至昨晚11时,

  除了怀孕女子的父亲,其他三人尸体已被打捞上来。图为事发现场,

  救援人员正在打捞遇难者遗体。记者 潘炳 摄

  在事发现场下游,一位遇难者遗体被打捞上岸 通讯员 常伟 记者 潘炳 摄

  另一辆车上,60多岁的男性司机下水救人,却也殒命河水之中。

  截至昨晚11点钟,除了坠河车辆上的怀孕女子的父亲,其他三人的尸体被打捞上来。

  一场意外刮擦,两个家庭,多条人命,还有一个未出世的孩子……一切都被河水吞噬,一切都被河水卷走。

  记者 郑芷南

  刮擦后多人落水

  另一辆车司机下水救人

  事情发生在济南市长清区孝里镇,在潘庄村北侧的一条南水北调干渠中,悲剧发生。

  昨天下午两点多,两辆农用三轮车在南水北调干渠南侧的道路上由东向西行驶,“发生刮擦之后,其中一辆车冲破护栏,掉进了水中。”附近村民告诉记者,两辆农用三轮车在道路上是并行的,其中一车超车时发生事故。

  事发道路狭窄,两辆车会车时需要其中一车停靠在路边草丛,另外一辆车才能顺利通过。现场没法停放车辆,赶来救援的消防车,也只能停放在距离现场五六百米开外。

  掉入水中的农用三轮车上有三人,“是老两口和他们闺女。” 

  记者了解到,看到三轮车掉入水中,驾驶另外一辆车的男子赶紧停车,下水救人,没想到也没能上来。

  “没掉下去的这辆车上有两个人,还有一个女的,出事后吓蒙了,话都说不清楚了。”附近村民告诉记者。

  听说村里有人溺水了

  竟是本家叔叔

  穿过潘庄村就来到了事发现场,最先发现的潘庄村村民报了警。

  接到报警后,长清区公安、交警、消防等多部门赶往现场组织救援,潘庄村的村民也纷纷赶来参与营救。

  济南市公安消防支队玉符街中队中队长常伟告诉记者,他们两点半左右接警后,赶来现场救援,“我们到现场的时候,母女俩已经漂起来了。”

  消防人员在距离事发现场200米左右的位置将已经溺亡的女儿打捞上岸,“她妈在距离现场100米左右的位置,我下水去把她捞上来的。”村民刘先生告诉记者,他和死者一家是本家,都姓刘,“我管他父亲叫叔。”

  听说村里有人溺水了,刘先生赶来南水北调干渠旁,才发现出事的是自己本家的叔叔一家。

  “我想都没想,就下去把人捞上来了。”刘先生脱下了自己的外套,盖在了死者身上。

  救援人员又协调来了吊车,将出事的车辆打捞上岸。记者看到,发生事故的车辆已经面目全非。交警将两辆事故车辆拖走,进一步调查。

  父亲和另外一名男子却沉入了水底,不见踪影。

  公安和消防部门进行了多次打捞,村民也找来了绳索,和救援人员一起给绳索上拴上铁钩,在水中一遍遍地搜寻两人的下落。

  时间渐渐到了傍晚,天色渐渐变暗,“再来一遍,再仔细来一遍……”但是始终没有找到两人的下落。

  岸边的道路上留下了深深浅浅的痕迹,水面上却始终没有泛起波澜。

  女儿是挺着大肚子回娘家帮忙收玉米的

  女儿是挺着大肚子回娘家帮忙收玉米的,“两口都五十多岁了,女儿二十岁,好像农历十月要生,还有两个月。”

  昨天下午两点多,一家三口从潘庄村的家中出发,准备下地收玉米。

  女儿嫁的不远,就在附近的村庄,“已经结婚三年了,她还有个姐姐,已经结婚了,还有个弟弟,在青岛打工。家里没人了,她就过来帮忙干活。”刘家的亲戚告诉记者,女婿在外打工,还没来得及赶回来。

  “她婆家也来人了,待了一会儿就走了。”亲戚告诉记者。

  “这事一出,这个家就算散了。”亲属告诉记者,出事的女儿和在青岛打工的弟弟是母亲改嫁后带到刘家的,大女儿是父亲的孩子,“给她弟弟打电话了,也没敢说她妈和姐姐都死了,只说是家里出事了,让他赶紧回来。”

  南水北调干渠边围满了村民,有的来了又走,有的走了又来,岸边没有哭声,也没有绝望的呼喊。一切来的平静,一切都融进了渐黑的夜色中。

  “我们8月初的时候测量,水深是4.1米,现在的深度不到4米。”长清区公安局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南水北调干渠水底构造特殊,呈倒梯形,“河岸两侧的斜面很滑,下去人很难上来,会水的都不一定能上来,更别说不会水的了。”村民了解南水北调干渠的凶猛乖张,却未能说出一二。

  “护栏一脚就能踹开,出了好几次事了”

  南水北调干渠边的护栏被冲开了12米,下午5点多,工作人员就拉着新护栏到了现场,组织更换,“加上两边的柱子,一共15米左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节护栏的成本为300元左右。

  事发河段附近的护栏中,不少已经生锈,还有的螺丝已经脱落,“护栏一脚就能踹开,出了好几次事了。”下河捞人的刘先生告诉记者,去年他就在河中救起过一对落水的母女。

  “原来没有护栏,后来加装的。护栏是起个警示作用,不能指望拦住什么,我们也是防不胜防。”前来更换护栏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南水北调干渠两岸成了事故高发地,附近村民告诉记者,因为道路窄,车辆多,造成了交通事故频发。记者发现,多起事故中,均是机动车冲破脆弱的护栏,冲进河道。

  记者调查发现,南水北调干渠大部分河段两岸,均设有路障,仅能通行一辆车,而在其他路段并未看到相关的警示标志。

  附近村民告诉记者,在干渠旁随处可见水深危险,禁止下水的类似标识,可是并未有提醒过往车辆限速的标志。

  相关链接

  南水北调干渠两侧

  事故频发 

  ●2015年10月7日中午11点半左右,济南长清玉清河街道办睦里村南水北调干渠附近,一辆红色老年代步车因失控冲破护栏,冲进河中。附近村民发现后,将车内被困的一名60多岁的老人救上岸。

  ●2015年5月11日早上7点半左右,济南市中区红庙村一对年逾六旬的老人开面包车送七岁的孙子上学。在小杨庄村北南水北调干渠,通过岸边隔离墩时,面包车后轮碰上隔离墩,直接冲入水渠当中,爷孙俩遇难。

  ●2015年5月4日下午6点多,济南市长清区文昌街道办事处新屯村附近,两名六旬老人驾驶电动三轮车冲进南水北调水渠中,一名老人自救逃生,另一名溺水身亡。

  ●2015年4月12日下午6点左右,一黑色轿车由东向西行驶到济南遥墙镇桃园村附近南水北调干渠时,不慎坠入河中,驾驶员自行脱险。

  ●2015年10月11日,一辆小货车失控冲进南水北调干渠济南市历城区蔡家村河段。车子进水后,车内的夫妻爬到车顶求助,最终获救。

  ●2016年4月17日早上6点多,一对夫妻开着一辆面包车冲进了南水北调河长清段的干渠中,在附近村民和消防员的帮助下才平安脱险。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泉水游人气居高不下:水欢景色美 新馆受青睐

    济南泉水游人气居高不下:水欢景色美 新馆受青睐

    (韩霄鹏 摄)  9月20日,记者在泉水景观带采访发现,由于地下水位高企,泉群喷涌畅旺,虽然常规暑期客流高峰已过,泉水游仍然爆发出强大的吸引力。一个操着广东口音的旅行团经过,大家忙着与黑虎泉合影;在“碧筒饮”直饮点品尝泉水;挨个欣赏泉池,显得兴致勃勃。[详细]

    09-22 09-09济南日报
  • 济南兵妈妈齐亚珍22年认下30多“干儿子” 筹款300万

    济南兵妈妈齐亚珍22年认下30多“干儿子”,筹款300万

    就拿新疆边防军人周存建来说吧,就让齐亚珍牵挂不已。齐亚珍一边抚慰周存建,一边动用自己在北京的关系寻找周存建的父亲。治疗费用够了,齐亚珍决定亲自去趟新疆,去照顾周存建。[详细]

    09-22 09-09齐鲁晚报
  • 济南市民捡10万巨款续:无人认领!网友:中秋送礼的?

    济南市民捡10万巨款续:无人认领!网友:中秋送礼的?

    今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报道了济南市民李先生(化姓)中秋节前夜在历下区名士豪庭小区捡到10万元巨款,但过去4天仍无人认领。@笔耕不辍:那个领导后悔死了,尼玛的不早说里面有钱呢,还以为就几瓶红酒和一坨普洱茶 [详细]

    09-23 09-09齐鲁晚报
  • 恐慌+投机炒高房价?济南:调控政策“还在研究中”

    QQ截图20160923100726_副本.jpg

    “郭店疯了,全福傻了”,21日的土地大战落幕后,不少人发出这样的感慨。以全福立交桥西北区2016-G083地块为例,这是利用社会资金进行土地熟化的地块,也是济南第一个以这种形式完成土地熟化后进行出让的地块。9月21日,荣盛在郭店、全福抢地,郭店楼面地价拍到6379元/㎡,...[详细]

    09-23 10-09齐鲁晚报
  • 外国歌剧名曲济南唱响 6位艺术家登台献艺

    9月21日晚,由解放军艺术学院、山东艺术学院主办,山东艺术学院音乐学院承办、艺术实践与创作处协办的“外国歌剧名曲音乐会”在山东艺术学院艺术剧场三楼大剧场举行。解放军艺术学院声乐教研室主任、男中音曲波,女高音王莹、张妮,女中音刘春美等4位歌唱家以及钢琴...[详细]

    09-23 09-09大众网
  • 首届济南市野战运动公开赛决赛24日举办

    济南野战运动协会承办的首届“体彩杯”2016年济南市野战运动公开赛决赛将于9月24日在济南市市中区国防教育基地举办。本次比赛历时三个月,济南市6个赛区30多家俱乐部和1000余名野战运动爱好者参加。[详细]

    09-22 16-0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