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pm2.5来源中,燃煤占近三成,居第一位!

2016-10-21 11:02: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刘雅菲

济南pm2.5来源中,燃煤占近三成,居第一位!

  18日下午,济南市雾霾锁城,AQI指数140。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左庆 摄

  20日,记者从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了解到,济南建成区燃煤锅炉的淘汰今年10月底前,应完成131台、2012蒸吨燃煤锅炉的淘汰(改造)任务。截至9月底,已全部完成,提前1个月完成燃煤锅炉淘汰(改造)。

  当前,济南环境空气质量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的排名中还比较滞后,大气环境质量形势非常严峻,大气污染已经成为人们的“心头之患”。在济南市环境空气细颗粒物(PM2.5)来源中,燃煤占29%,处在第一位。

  为保证淘汰改造进度,鼓励业主自觉更新换代,同时也考虑到部分企业的实际困难,济南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支持政策,有效促进了淘汰改造工作。

  (一)在奖补政策方面,对按时限要求完成淘汰(改造)的,通过验收后,每置换改造一蒸吨给予10万元补贴,提前完成淘汰(改造)的,每置换改造一蒸吨给予5万元奖励。

  (二)配套费减免政策。对列入淘汰(改造)计划范围的,参加集中供暖的企事业单位配套费减半收缴;采用煤改气的企事业单位免缴燃气配套费,部队单位免缴集中供热配套费。

  (三)降低清洁能源的价格。省物价局和省经信委下发《关于济南“煤改电”电蓄热锅炉替代项目电价政策的通知》,对我市列入淘汰(改造)范围的单位,所涉及“煤改电”电蓄热锅炉替代项目执行大工业电价的,暂不收取基本电费。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确定采用“煤改气”的,燃气价格统一执行2.6元/立方米。

  (四)分步推进建筑节能改造。对列入锅炉淘汰(改造)计划、实施建筑节能改造有困难的单位,确定可先行接入城市供热管网,实行集中供暖,3年内完成所涉及建筑的节能改造任务。

  (五)有关区政府增加投入,进一步提高奖补力度。在市级给予专项资金奖补的基础上,历下、市中、槐荫区分别再安排专项资金进行补贴,大大提高了业主淘汰锅炉的积极性。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刘雅菲)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一大批驾校能先学车后付费啦!不满意还可换教练

    QQ截图20161021104801_副本.jpg

    20日,记者从济南市交通局获悉,月底前全市60家驾校中将有36家推行先学车后付费。济南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月底前全市60家驾校中将有36家推行先学车后付费,而联众舜通、方正、易达利三家驾校作为先学车后付费的试点已提前做好了准备。[详细]

    10-21 10-10大众网综合
  • 二次供水改造初见成效 铁路南苑等小区受益

    QQ截图20161021102127_副本.jpg

    自2016年6月2日《济南市居民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移交工作实施方案》发布以来,济南水务集团已对济南市515处二次供水设施进行了摸底,并选取其中10处先行试点,铁路南苑小区和世纪佳园小区成为了首批“受益”小区。目前,10处二次供水改造试点项目全部完成泵房改造...[详细]

    10-21 10-10大众网
  • 六管齐下脱贫攻坚 修渠铺路搭起“电商桥”

    精准扶贫宣传文化墙_副本.jpg

    今年以来,平阴县委宣传部通过营造氛围构建精准扶贫大宣传格局、抓党建促脱贫、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等6项措施,打响了对帮扶贫困村——锦水街道李山头村的脱贫攻坚战,把精准扶贫工作真正做到了村民家中。 [详细]

    10-21 10-10大众网
  • 王宝兴:与时间赛跑的供暖人

    王宝兴,济南热力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汇通公司李维伦项目部施工员。同事们都说他是一个与时间赛跑的人,今年他负责的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花园小镇等济南市重点工程,均提前保质保量完工。这背后,是他一直在与时间“赛跑”。[详细]

    10-21 10-10大众网
  • 第二届文房四宝博览会开幕 笔墨纸砚千类商品云集

    10月20日上午,中国(山东)第二届文房四宝暨中小学生书法用品博览会在济南市英雄山文化市场开幕。据了解,本届展会将从20月20日至23日开展,会场云集了来自全国各地近千类文房用具用品和收藏品,欢迎广大市民前往挑选。 [详细]

    10-20 16-10大众网
  • 历下首届社区公益项目创投大赛落幕 俩项目获一等奖

    2016年10月19日,历下区首届社区公益创投项目落下帷幕。来自13个街道办事处的43个参赛项目,经过预赛和决赛的激烈角逐,千佛山街道历山名郡社区“‘众YI空间’微社团联盟项目”、龙洞街道奥体西苑社区“书香传承——爱心义教队项目”获得一等奖。[详细]

    10-20 16-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