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网约车司机雾霾天订单大数据:去火车站的多三成

2016-12-22 09:30: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刘飞跃

  滑雪、泡温泉这本来属于冬天的休闲活动,却因为雾霾而放弃,最终市民的假期也成了“家里蹲”。雾霾导致航班延误,火车成了最保险的交通工具,在雾霾天里,去火车站的市民显著增多。

  齐鲁晚报与滴滴出行联合推出的数据新闻表明,相对于不必要的出行(如去购物、聚餐等),市民倾向于回避。其中,12月19日雾霾天去购物、娱乐场所等地方的订单,比12月6日(空气质量为良)分别下降了6.6%和8.4%。

  外出旅游变“家里蹲”

  火车站和医院的人多

  “这周休假,计划在家看孩子,抽空去滑个雪,因为这场恼人的霾,计划调整成家里蹲。”12月20日,刚开始休假第一天的市民刘女士在朋友圈发了这么一条状态。刘女士的遭遇并非个例,在雾霾肆虐的这几天里,为了少吸一些雾霾,市民能不出去就不出去,以减少对身体的伤害。

  记者注意到,雾霾如此严重的这几天,省城路上的行人确实少了很多。滴滴出行提供的数据显示,相对于不必要的出行(如去购物、聚餐等),市民倾向于回避。其中,12月19日雾霾天去购物、娱乐场所等地方的订单,比12月6日(空气质量为良)分别下降了6.6%和8.4%。

  “去泉城路购物的人比平时下降大约一成,雾霾这么厉害,下班后市民多数选择回家。”快车司机陈师傅说。

  持续的雾霾导致机场航班延误,这让不少市民体会了什么叫“人在囧途”。胡先生20日要去乌鲁木齐做紧急培训。到机场后,机场人员跟他说雾霾太重,航班取消。最后,胡先生不得不从济南西站乘坐高铁穿越层层雾霾到达北京南站,然后再去赶当晚9点从北京去乌鲁木齐的航班。

  雾霾导致航班延期,高速同样因为雾霾被封闭,结果火车成了市民出门最保险的选择。滴滴数据显示,12月19日雾霾天去火车站的订单比12月6日增加了39.1%。

  “这几天去济南西站以及火车站的订单比平时多了大约三成,因为高速封闭后去飞机场就太麻烦了,就算是去了也未必能成行。飞机降不下来,也飞不走。”滴滴快车司机张师傅说。

  张师傅同时提到,因为雾霾严重,这几天打车去医院的乘客也很多,绝大多数是儿童和老人,病情主要是感冒和呼吸道感染。滴滴订单量显示,这一数字在过去一周上涨了8.3%。

  每天多干七八个活

  司机多挣50元

  奔波在雾霾中的网约车和出租车司机明显感觉这几天活多了,生意好干了。

  滴滴数据显示,相比于空气质量良的12月6日和13日,空气质量严重污染的12月20日,出车司机在线时长分别增加了3.19%和6.5%,打车人数分别提高了11.9%和5.8%。

  “平时我一天干25单需要12小时,这几天雾霾,我10个小时就能跑完。”滴滴快车司机李师傅说,雾霾严重的这几天,每天要比平时多挣50元,能多拉七八个活。市民早晚高峰通勤时倾向于选择打车以减少暴露在雾霾中的时间,其余时间则倾向于不出行。

  滴滴出行数据显示,相比于空气质量为良的12月6日,雾霾天工作日12月20日在早高峰和晚高峰的打车人数远高于前者,平峰时期打车人数则相对较低。

  “平时早高峰能接6单左右,晚高峰能接5单左右,雾霾天早晚高峰要增加一成左右。”滴滴快车司机王师傅说。

  不过,王师傅同时提到,因为雾霾严重,不少司机更加青睐预约模式,不让乘客等待太多时间,提前半小时去找乘客。“现在雾霾这么厉害,乘客根本不等我们,订单被取消的情况很多。”王师傅说。

  以下为滴滴媒体研究院统计的“济南雾霾天智能出行大数据报告”详细图表:

  

  

  

  

  

  滴滴媒体研究院,成立于2015年5月,依托滴滴出行海量 数据,是专注研究城市智能出行的新商业知识平台。媒体 研究院与强势媒体机构、顶尖学术组织紧密合作,通过文 字、数据、图片和视频记录交通出行变迁,传播智能出行 先进理念。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刘飞跃)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凝聚力量打造重信守诺城市 诚信让泉标熠熠生辉

    east-ep-a01-1288124.jpg

    为营造诚实、守信、自律、互信的社会信用环境,让诚信建设制度化、常态化,近日,济南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济南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6—2020年)实施方案》。通过对失信企业的查处和整治,进一步提高了全社会对诚信建设的关注度,从而促进企业诚信经营。[详细]

    12-22 09-12济南日报
  • 燕山立交东下口匝道可否暂允并行? 断绝交通加剧拥堵

    QQ图片20161222093945.jpg

    ”  几天前,在燕山立交桥北向南方向左转向东进入经十路的匝道口处,他因驾车轧到实线被抓拍。数据显示,燕山立交桥北向东匝道全长约1000米,宽约6米,单向单车道,车道宽3.75米,路侧设置有约2米宽的应急通道。[详细]

    12-22 09-12济南日报
  • 济南将推公交与公共自行车一卡通 困难仍然不少

    Cgqg11cy1jOAMbafAASMdlR4eKw602.jpg

    在这次交通治理会议文件中,推进慢生活街区建设、推广公共自行车,这两个措施其实并不是首次提出,但在实践中效果却一直有限。2016年4月25日,《济南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提出,围绕治堵治霾,济南今年将建设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详细]

    12-22 09-12齐鲁晚报
  • 济南雾霾下城中村的尴尬取暖 村民盼清洁能源

    ”  村里的一位老人告诉记者,家里楼上楼下四间屋子都用炉子供暖,一个月就要烧一吨煤,一个冬天烧三吨多。据报道,在2016第六届中国能源高层对话上,众多业内人士表示,一吨散煤燃烧排放相当于电厂燃煤五到十吨排放的污染物。[详细]

    12-22 09-12齐鲁晚报网
  • 济南治堵推错时上下班、错时上放学 货车摩托限行

    在舜耕路、青年东路、和平路、经七路西段、南辛庄街等5条现状道路开辟全天候或高峰限时公交专用道,并逐步形成公交专用道路网络,充分保障公交路权。其中经十路、济泺路、英雄山路、历山路、解放路、山大路、泉城路、泺源大街等主要人行过街路口增设直行车辆不避让...[详细]

    12-22 09-12山东商报
  • 教师招聘季来了!山师附中、山大附中、……大批岗位,有你心仪的吗?

    教师招聘季来了,山师附中、山大附中、威海教育局直属学校……看看有没有你心仪的岗位。招聘信息通过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网站(www.sdhrss.gov.cn)、山东师范大学校园网(www.sdnu.edu.cn)和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网站(www.fuzhong.sd.cn)面向社会发布招聘信息。[详细]

    12-22 09-12山东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