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D地下空间堪比9个泉城广场!将打造24小时"不夜城"

2016-12-28 07:48: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唐园园

  济南中央商务区未来将建成什么样儿?截至目前,有关济南CBD的城市设计、景观设计、综合交通都已精彩亮相了,但占据整体规划的20%CBD地下设计还未全面露出真容。26日,济南市规划局首次揭开CBD地下世界的面纱,展露出一个地下24小时“不夜城”。

  济南CBD地下世界

  四大系统“别有洞天”

  据了解,济南CBD占地约3.2平方公里,地下空间开发面积达到近200万平方米,相当于9个泉城广场的大小。

  济南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优秀的地下空间设计和开发是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提升城市空间品质的重要方式,“经过科学的规划设计,济南CBD将拥有国内首例、世界先进的地下空间系统。”

  该负责人说,在高大帅的CBD的“地下世界”中,既有轨道交通、地下环路,也有商业开发、停车配套、综合管廊。涵盖国内乃至世界上已知的全部地下工程技术,就难度和复杂程度而言,在国内绝对是空前的。

  据了解,CBD从上往下依次是地下公共空间、综合管廊、地下环路和停车场以及两层的轨道交通四大地下空间系统,它们有的在同一层中交错分布,有的在不同层面呈立体分布,可谓错落有致,紧凑合理。

  济南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称,CBD地下世界描述起来就是,地上“静荷舞柳”,地下“别有洞天”。

  地下购物可享受

  外面的阳光

  据了解,CBD地下公共空间主要分布于绸带公园下方,结合中央枢纽车站、历下广场站和工业南路站三个地铁枢纽站进行地下公共空间开发。

  具体而言,地下公共空间的北入口地块,位于工业南路以南,绸带公园的下方,面积近4万㎡;地下公共空间的中间地块,位于新泺大街以南,规划一号路以北,茂岭三号路以西,纵五路以东,也就是绸带公园核心位置的下面,与五座塔楼地下相连,面积约19.3万㎡;南入口位于经十路以北,西至华润万象城,东至中弘广场,北至解放东路,面积3万多㎡。

  其中,中央枢纽车站地下公共空间开发面积约19.3万平方米,记者了解到,从车站走出,通过地下步行系统只需要步行300米左右就可以连接五座地标塔楼,给未来“CBDer”创造风雨无阻的步行环境。

  济南市规划局负责人介绍,地下公共空间有直通地下的下沉广场、采光的天窗等,把地下空间地面化,把地面的风、光、水、绿等引入地下,打造四季如春的地下公共空间。

  “以中央车站综合枢纽为核心,组团式连通地下商业。”济南市规划局工作人员说,地下步行和商业街尊重人行的流线和地铁的轴向,主要分布在地铁换乘的站点,在地下形成一个非常宜步的空间。

  “我们也希望能真正把地面上的阳光以及地面上的开敞空间引入到地下空间去。”负责CBD深化设计工作的美国SOM公司芝加哥城市规划副总监Sean Kinsie说,未来人们在地下商场进行购物时,也同样能够享受到外面的阳光和景色。

  地下设三车道

  提供9600个车位

  在CBD建设中,如何营造出既有活力又适宜步行的地面环境,适度减少地面车辆? 地下环路是地下世界的一大亮点。地下环路充分挖掘地下交通资源,解决最核心区域的地块进出及停车共享问题。

  从规划图来看,地下环路就在丝路花语绸带公园的中央地段,将分别在东西南北四个角及地下东环线路中心位置设置进入坡道,通过坡道可与化纤厂路、解放东路、新泺大街等道路联系起来,并疏散地上交通流量。

  据了解,整个地下环路主线全长2125米,设三条机动车道,单向逆时针行驶;匝道共设6处,总长1860米,双向两车道,均设置在支路道路中央。

  据悉,地下环路建成后将引导主要交通出行量直接进入各地块的停车库,为23个地块的9600个车位提供服务。 在地下停车设施的建设上,将规划有170万平米的停车面积,占整个中央商务区面积的16.4%。

  “在地下空间方面,我们提出了地上地下空间一体化、立体化、多元化使用的理念,打造立体城市,在地下空间中,基于轨道站点是融合商业、停车配套、交通枢纽、人的步行等等综合性的步行系统。”济南规划局负责人称。

  相关链接

  济南CBD打造

  人性化立体城市

  济南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济南CBD地下空间建设共有四大创新点。一是资源共享,设置共享机动车停车位,平衡周边地块停车量,减少地下环路堵点,提高CBD区域交通效率。二是平层体系,引入“平层化”设计理念,建立竖向标高体系,将各地块建筑地下室、轨交车站站厅、地下商业、地下车行通道纳入统一系统,打造无障碍的地下慢行系统。三是零换乘接驳,将轨交车站、出租车落客区、地面公交站点(BRT)、机动车停车库就近连接,打造零换乘交通接驳系统。四是差异化业态规划,确定合理开发规模和选址,构建CBD城市商业新中心目标,打造以“城市会客、城市集市、城市运动、城市生活”为主题的CBD地下商业空间。

  该负责人称,就是通过CBD地上地下一体化建设,将打造一个功能融合、空间融合、交通整合、场所体验、全天候步行环境和可持续发展人性化立体城市。

  轨道交通在CBD

  规划“四线七站”

  除了地下一层下沉广场,引进高档商业和文化娱乐设施,地下二层为停车场,规划大量停车位,解决中央商务区建成后出现的停车难问题外,地下三层将是为地下车辆行驶的内循环路网及轨道交通。

  济南CBD被称为“轨交上的CBD”,区域内规划“四线七站”,具备四通八达、便捷高效的换乘车站。据悉,CBD市政配套工程(轨道交通预留)涉及环线、M1线土建工程,共4站4区间。其中环线南北向穿越CBD中轴,长约2.2km,设地下车站3座,由南至北分别为历下广场站(与M3线换乘)、绸带公园站(与M1线换乘)、工业南路站(与远期线换乘)。M1线东西横穿CBD中轴,长约1.5km,设站2座,地下敷设。由东至西分别为华阳路站、绸带公园站(与环线换乘)。

  “轨道交通地上地下一体化的立体功能网络,地下人行系统、地下商业、地面景观全方位紧密连接,直接服务于其上方超高层办公群,是CBD综合交通系统的核心,起到客流组织的骨干作用。” 济南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说,地下综合管廊是保障CBD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生命线”。管廊总长4.52公里,内设2-3个仓室,收纳6-8种管线。CBD地下综合管廊平面布局形成“三横两纵”的结构。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唐园园)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冷如三九,雨雪背后透温情!事儿不大但很暖

    14042998585405051275qn1d58U291dGhFYXN0.jpg

    26日,雨雪如期而至,七里堡蔬菜市场,购买的人明显减少,生意更加难做,业户只好选择在寒冷和雨雪中坚守。26日上午11点左右,正在308国道巡逻的天桥交警在大刘村村口发现一起事故,一名受伤的老人用手捂着头坐在地上,地上不少鲜血。[详细]

    12-28 08-12齐鲁晚报
  • 明年济南将实现:手机就能找车位,还可免费预约!

    1826750296317986823.jpg

    除了老旧小区停车难,车辆购物、办事后找不到车位盲目行驶或随意停放的情况也不少,这些都会增加道路拥堵。济南市停车集团则在平台运行过程中做好监督和审核,充分审核接入的车位是否合法属实,停车人是否真的是为了停车接入,审核停车人的信用。[详细]

    12-28 08-12齐鲁晚报
  • CBD地下空间堪比9个泉城广场!将打造24小时"不夜城"

    16937770140479590884.jpg

    济南市规划局负责人介绍,地下公共空间有直通地下的下沉广场、采光的天窗等,把地下空间地面化,把地面的风、光、水、绿等引入地下,打造四季如春的地下公共空间。该负责人称,就是通过CBD地上地下一体化建设,将打造一个功能融合、空间融合、交通整合、场所体验、...[详细]

    12-29 08-12齐鲁晚报
  • 济南大学第一书记获赞誉 两年助66户脱贫

    “可要好好写写人家,这3位书记给我们办了多少实事啊!修路、打丼、建大棚,说都说不完。下次来了,我请你喝羊汤。听说他们快走了,这份情谊走不了啊!”2016年12月25日,在莘县朝城镇街头,开羊汤馆的蔡文学对记者说。 2015年2月,济南大学选派彭亚宁、孙成政、李...[详细]

    12-29 08-12大众日报
  • 济南市企业家年会召开 184人获表彰

    28日,“2016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济南市企业家年会”在济南二机床集团召开,大会表彰了第十八届济南市优秀企业家及全市企业管理先进工作者。 [详细]

    12-28 19-12大众网
  • 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南区进校园售票时间确定

    随着寒假临近,驻济各大中专院校陆续开始放假,为了方便学生购票,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南区组织了20余支“校园售票服务队”深入驻济大中专院校开展上门售票服务。12月28日起,总站南区校园售票服务队陆续进驻各大院校开展上门售票,学生在总站南区校园售票点购票,凭学...[详细]

    12-28 15-1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