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至聊城仅需27分钟!郑济高铁河南段已开工

2017-01-22 08:14: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21日,记者从山东省发改委获悉,备受关注的郑济高铁山东段南北线之争基本告一段落,中国铁路总公司支持走南线。

  一旦郑济高铁成功接入济南西站,那么济南西站届时将成为京沪高铁、郑青高铁“十字”枢纽站,交通地位将更加重要!济南到郑州仅需2个小时。

  从咱老百姓出行看,修通郑济高铁,不仅济南通往郑州、西安、武汉、重庆、成都的路顺了,整个胶东半岛通往中西部的路也会顺了。

  郑济高铁河南段已开工

  作为河南省“米”字形高铁最后一个项目,郑济高铁备受关注。根据目前公布的数据来看,这是一条标准的时速350高铁,主要技术标准:工期为4年。通车后,郑州经聊城至济南仅需2小时,聊城至济南仅需27分钟。

  去年9月,郑济高铁郑州至濮阳段可行性研究报告得到中国铁路总公司和河南省政府联合批复。据悉,郑济高铁郑州至濮阳段新建线路长196.871公里,总投资380.02亿元。全线共设郑州东、平原新区、新乡东、卫辉南、滑县浚县、内黄、濮阳东等7座车站。

  知情人士透露,河南和山东聊城对于郑济高铁的推动比较积极。郑济高铁通车后,河南省“米”字形高速铁路网成型,郑州的枢纽地位将加强,而且郑州到山东沿海也有了高速通道。

  而对于山东聊城来说,郑济高铁建成后,聊城至济南坐高铁只要27分钟,聊城将融入省会城市群都市圈,而且聊城通往京津沪等地区也更加方便。

  据悉,2016年11月初,郑济高铁河南境内的濮阳段和新乡段开工建设;2017年1月13日上午,聊城市经济工作会议上,聊城市委副书记、市长宋军继在讲话中提到,郑济高铁要尽早确定投资主体,力争年底前开工。

  郑州至河南高速铁路走向示意图,设计速度为标准的350公里时速。

  山东段基本确定接济南西

  据了解,郑济高铁山东段迟迟未动工与南北线之争存在很大关系:北线从聊城走齐河,利用石济客专接入新东站;南线从聊城到长清,接入济南西站。

  知情人士曾透露,郑济高铁山东段即济南到聊城之间的济聊城际铁路,项目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最开始北线更受青睐。“走齐河最大的好处是可以直接利用石济客专齐河到新东站路段,甚至黄河大桥都不用修,更经济。”他说,而且济南当时对于该线路热度不高。

  据悉,济南现在的铁路客流主要去往东南北三个方向,往西的意愿不算强烈。济南铁路局相关工作人员曾介绍,济南人最爱去北京、上海、杭州以及青岛、泰安等地。而且2016年9月10日调图后,从济南到郑州高铁运行时间由原来5个半小时缩短至3个半小时;石济客专通车后,济南通往西部的通道也将打通。知情人士称,这或许就是为什么济南和郑州对于郑济高铁会出现如此大的温差。

  “现在济南重提南线方案,而且获得了中国铁路总公司支持。”山东省发改委有关人士称,他们目前正在做进一步研究。不过知情人士介绍,走长清或涉及到征地拆迁,成本高,而且建设工期也可能相对较长。

  据了解,郑济高铁通车后,济南西站将成为京沪高铁和郑青高铁的十字枢纽站,枢纽地位将进一步增强。

  是否在长清设站未定

  去年11月22日,长清区环保局官方微博发布了一条消息:长清区环保局参加郑济高铁济南段选址探讨会,还附上了线路图。

  根据线路图显示,郑济高铁经过长清接入济南西站,分为北、中、南三个方案。其中,北方案经过长清区北部平安店街道办向北接入济南西站、中方案经过长清城区走刘长山路延长线接入济南西站、南方案经过长清南外环长清城东再向北接入济南西站。

  据悉,三个方案中,除了北方案外,中方案和南方案均将在长清设立高铁站。看到这一消息,不少长清市民都开始欢呼雀跃,“长清终于要有高铁站了!以后咱长清人出门将更方便。”

  而早在去年9月份,长清区发改委一位工作人员就表示,他们希望郑济高铁走长清,而且他们当时得到的消息就是线路倾向于走长清,然后到济南西站。

  长清真会设高铁站吗?山东省发改委有关人士称,目前长清是否设站并未确定,还需要进一步研究。知情人士则表示,从长清到济南西站20公里,再设一个高铁站是否有必要值得考虑。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京台高速济南西至泰安方向6车连撞 回家过年切记安全

    20170122071330348.jpg

    21日晚18时30分左右,京台高速济南西至泰安方向路段发生一起6车连撞事故,多人受轻伤。除大货车和拉煤车外,现场还有一辆白色厢货车和三辆轿车停放在路旁等待拖车,四辆车受到撞击车身都有破损。[详细]

    01-22 08-01济南时报
  • 近十年济南仅7个沙尘天 较上世纪70年代骤减200多天

    timg.jpg

    答:环保专家认为,“三北”防护林日渐发挥着防风固沙的作用,济南沙尘天气的减少受益于“三北”防护林的间接影响。相反,植被的增加有利于减少土壤侵蚀和地表释尘,在一定层次上降低大气中粉尘颗粒物的含量,削弱雾霾形成的条件。[详细]

    01-22 08-01济南时报
  • 济南至聊城仅需27分钟!郑济高铁河南段已开工

    QQ截图20170122081529.jpg

    21日,记者从山东省发改委获悉,备受关注的郑济高铁山东段南北线之争基本告一段落,中国铁路总公司支持走南线。据了解,郑济高铁通车后,济南西站将成为京沪高铁和郑青高铁的十字枢纽站,枢纽地位将进一步增强。[详细]

    01-22 12-01生活日报
  • 坦博尔“千童万愿·失依儿童公益行”走进枣庄

    12月3日上午,由坦博尔公司面向全国各地举行“千童万愿·失依儿童公益行”的活动在枣庄市市中区中天步行街坦博尔专卖店举办。枣庄市妇联副主席鲁海燕、枣庄日报社副总编刘学军和坦博尔公司代表等社会各届人士出席爱心活动。[详细]

    01-22 18-01大众网
  • 感动身边故事,致敬平民英雄!“蜘蛛侠”等十位人物获“感动高新2016年度人物”

    IMG_1132.JPG

    1月22日,“感动高新”2016年度人物表彰大会召开,包括被大家誉为“蜘蛛侠”的见义勇为普通民工等在内的十位“感动高新”2016年度人物悉数到场,与大家共同分享点滴生活、聚焦平凡中的感动。[详细]

    01-22 17-01大众网
  • 打造一流品质之区 市中力争5年吸引千名创新人才

    22日上午9点,中国共产党济南市市中区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济南大厦举行,市中区区委书记宋永祥向大会报告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五年市中区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67个,生产总值迈上800亿台阶。未来五年,要努力把市中区建设成为国内知名、全省一流的品质之区,主攻现代...[详细]

    01-22 16-0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