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济南公厕等公共设施遇上违建,拆还是不拆?

2017-03-22 09:33: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张阿凤 刘飞跃 孟燕 王皇 蒋龙龙

  21日上午,济南天桥区工人新村北村街道办事处对毕家洼市场及其周边违法建设集中拆除,这个市场已经存在近30年,预计五天之内拆除完毕。济南的拆违拆临工作正在加快推进,先后公布的两期台账中,公厕、保洁员公寓、菜市场、公交停车场等在列。这些都是公共服务设施,为何却成了违建?这些涉及民生的违建拆除后,市民基本生活又该怎么保障?

   

  济南市槐荫区段北环卫所拆除后,部分环卫工被安置到腊山分洪道南侧的环卫工公寓。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刘飞跃摄

  存在30年的市场被拆 

  建绿透绿、拓宽道路 

  毕家洼市场形成于上世纪90年代初,多数店铺以小商店和餐饮店为主。随着周边规范化超市涌现,毕家洼市场的便民功能逐步弱化。市场的不利影响却越来越显现出来,市场两侧共有20多栋居民楼,周围居民饱受噪声等污染。嘈杂的环境也给旁边师范路小学的教学环境带来不利影响,影响师生出行安全。

  商户王先生也回忆,去年市场东边有一处建筑物失火,但是由于道路过于狭窄,消防车不能及时赶到现场,延长了救火时间。“要是下次救护车也进不来怎么办?”

  毕家洼市场是北村街道办第二期拆违项目中的第一处,也是规模最大的一处。街道办负责人介绍,为促使商户尽早自行搬离,最大程度帮助商户降低搬迁损失,北村街道办提早了公示拆除日期,为商户搬离留足了时间,并制定和实行了一套奖励制度。

  “凡是3月20日之前搬走的商户,街道办会退还其从1月到3月份的租金,20日到25日期间搬走的商户,退还两个月的租金。”街道办城管科科长董勇介绍,目前已经有8成商户搬离,其他商户也正在搬离。在毕家洼市场拆除之后,北村街道办事处将会按照济南市、天桥区的要求,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道路拓宽工作。除此之外,街道办还将按照建绿透绿、便民利民的思路,建设绿化带,提升小区环境。

  七八处保洁员公寓 

  都没有规划手续 

  近日,一位市民向齐鲁晚报反映,他所在的小区北侧有一排黄色平房,面积不小。此前被城管部门强拆过,后来又建了起来,为何不拆?记者了解发现,这处违建原是附近小区的临时换热站,因没有规划手续,2016年城管组织过拆除。后来部分居民因无法供暖而反对,开发商才再次建设了这处临时换热站。

  城管部门负责人介绍,附近涉及公共利益的违建不止这一处。“附近一条1.5公里长的路上,共有5处公共设施,都是违建,有的面积还很大。”该负责人说,道路两侧的变电站、换热站、垃圾中转站、、小学,严格来讲都属于违建。

  “道路西侧的小学,原本规划是2层,实际建了5层,3层以上全是违建;一栋4层楼、数百平米的变电站,5000千伏供给整个片区的居民,也是违建,这种能拆吗?肯定不能呀,拆了老百姓怎么生活?”该负责人说。

  保洁员公寓也是此类违建的重灾区。济南市一街道办城管科科长介绍,他所在辖区内一共七八处保洁员公寓,没有一处有规划手续。“这都是为解决保洁员住宿建设的,建设时也作为服务项目上报了区政府,不能完全属于违建,但确实没有规划手续。”

  这类违建究竟有多少?记者检索发现,全市二期违建拆除任务共6753处,其中明确标明为保洁员公寓、公厕、等公益性建筑就有18处,其中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涉及较多。

  此前,济南公交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济南有250余条公交线路,场站仅90处,其中公交公司有产权的场站仅26处,大部分是租用土地或者在高架桥下,现在济南还有多处马路停车场,一到晚上停满了公交车。很多线路没法开通,也是因为场站的问题。

  “这还只是冰山一角,济南市公共服务类违建的数量远不止这几处。有些警务室、社区医院,甚至居委会、街道办的办公室,都没有手续。”一城管科负责人说。

  公交车蜗居高架桥下 

  “没有办法的办法” 

  在一期违建名单中,七贤街道办事处的九曲公交车站在列,二期台账有4处公交车场站。

  21日,记者在顺河高架以及二环北路高架桥下看到,列入违建名单的两处公交场站仍在正常运营。高架桥下的公交场站是简易板房,没有电,只能用设备自己发电,也没有水,只能从临近有水的车队拉水喝。顺河高架下的公交场站有171路、14路、28路等公交线路。“没有手续,建在高架桥下,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该车队工作人员强调。

  列入二期台账的共有11处公厕(其中4个在平阴)。五院南门公厕、营东社区南侧公厕位列其中,目前都已停用。

  市立五院南门东侧的公厕目前是百货经营店面。营东社区南侧公厕也不能用,旁边摊主说,在公厕经营一个月得交3000元租金,因为挣不出来,商铺也停了。这个公厕已经停用两年,附近也没有公厕。”

  15日下午,列入二期台账的历下区县前街4号对面的5处环卫公寓,已有一排建筑被拆掉。此处原是保洁员住的地方,也有几个沿街商铺。

  大明湖街道办事处城管科负责人介绍,这五户环卫公寓20多天前就已经拆除完成,环卫工人也已经妥善安置。“环卫工人们住的地方,有的是附近的民居,也有办事处以前自有的地方,房租也由街道办交。”

  槐荫区腊山立交桥下的环卫公寓也已列入违建名单,目前已拆除完毕。段北街道办对保洁员进行安置,段北环卫负责人介绍,此前在这里居住的环卫工有十余户,有被安排居住的,也有自己出去租房的,安置地点主要在闫千户和腊山分洪道南侧。“居住没问题,但就是放打扫卫生的工具比较麻烦。”一位保洁员说。

  老片区建得早 

  旧规划跟不上变化 

  涉及的违建为何这么多?基层城管部门负责人认为,这与城市规划没有足够的预见性有关。“比如老旧小区的物业用房,城市最初在规划时,完全没有预料到老旧小区也会需要物业,现在老旧小区也要搞物业化管理了,却没有物业办公室可用。”

  类似的情况还有一些老小区的供热设施。记者从济南一家热企了解到,城市最初的集中供暖仅是部分国有企事业单位及其宿舍,一些老小区建设时就没有考虑到换热站等基础设施的建设空间,所以在后续加入集中供暖时,找地方就得花好长一段时间。

  公交公司内部人士坦言,城市发展太快,但是很多基础设施建设没有跟上。“这是历史遗留问题。以前,像公交场站这样的配套设施在规划建设上都没有足够重视,规划建设居民小区、大型商业设施时,没有规定公交场站审批的前置条件。”该人士强调,大型小区、商业设施建成了,需要公交线路,但是没有场站开不了线路,只能通过政府相关部门去协调场站,但是现在土地寸土寸金,可能就选在了高架桥下。

  在公厕方面,济南市城管局相关人士介绍,列入违建进行拆除的多数是移动公厕,还有一些是未通水电的公厕、旱厕。

  此外,部分有安全隐患或影响环境的公共设施,也会因附近居民的反对而通不过规划审批。如上文提到的那处垃圾中转站,是附近片区唯一一处垃圾中转站,建立时遭到附近居民强烈反对,最终也未获得审批通过。

  公交场站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开发商“卸磨杀驴”的事件也常见。公交内部人士说,一些大型社区开发商曾“敲锣打鼓”开通公交线路,而等房子卖完,地价上涨后,断水断电“逼走”公交场站。不少已通过规划审批的公交场站,也有因市民反对而迟迟动不了。

  重要公共设施 

  纳入分类处置范围 

  对于涉及民生保障、公共利益的违建到底该怎么办?记者了解到,这些设施有望要放到8月份以后的济南第4期拆违计划中,启动分类处置。

  济南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曾表示,未来能纳入分类处置范围的,仅限于涉及民生保障、城市安全、公共利益,立即拆除可能造成公共利益重大损失或者城市无法正常运行的违法建设项目。具体处理上,可以由各区县提出书面理由和妥善解决问题的安排计划,报市拆违拆临领导小组研究同意后,可暂缓拆除。待深化治理阶段,另行研究处理意见。

  公交公司内部人士也表示,他们已经接到通知,涉及公交场站的违建暂不拆除,后续还有望在拆除出的地方合理规划,适当增加公交场站。记者从高新区规划分局了解到,拆除后的天辰大街地块,已有4700平左右划拨为公交场站用地。

  公厕方面,济南市城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违建公厕被拆除后,近一两年内,会根据需要进行申报审批建设。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张阿凤 刘飞跃 孟燕 王皇 蒋龙龙 实习生 藏 刘晶荣 黄寿赓)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国性作文大赛成自招敲门砖!新概念山东仅25人获奖

    QQ截图20170322091608_副本.jpg

    近日,全国多所高校自主招生简章陆续出炉,其中有相当部分高校将“全国性作文大赛”作为报名条件之一。业内人士分析,有相当一部分学生报名参赛并非仅仅是为了获得奖项,更多是希望得到高校自招敲门砖。[详细]

    03-22 09-03大众网综合
  • 外地留济居民交2年省社保却无法买房,房管局:等联网

    QQ截图20170322091615_副本.jpg

    “但和省社保这边还没联网,所以没办法核查,房管局称无法证明我是否符合限购政策。”小王对房管局的答复很不满意,小王告诉记者,联网的意义在于房管局可以通过网络,落实社保到底是不是在济南交的。[详细]

    03-22 09-03大众网综合
  • 为保泉,济南两大水库每天补源25万吨

    QQ截图20170322091623_副本.jpg

    21日,记者从济南市政府网站获悉,济南市水利局、农业局、林业局等单位走进《政务监督面对面》,接受市民群众提问及评议。对此,济南市水利局副局长李广华表示,目前泉水水位持续下降的原因,主要是降雨偏少。[详细]

    03-22 09-03齐鲁晚报
  • 济南一小区安上厨余垃圾“大胃王”,垃圾减量四成!

    去年六月,济南中建锦绣城一区3号楼和4号楼的150户居民家中安装了家庭厨余垃圾处理器,开始家庭厨余垃圾就地减量试点。兴福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作室主任马卫国介绍,目前兴福街道正在实施的,除了厨余垃圾减量,还有落叶填埋、煤渣收集等试点,都取得了一些效果。[详细]

    03-22 09-03齐鲁晚报
  • 济南拆违动真格!违建多年终开拆,后续或将绿化

    3月21日,济南市南部山区管委会对省道327线南侧、锦绣川水库下游团瓢村两处共计5600平米的违法建设进行无偿拆除。南部山区团瓢村,拆违机械分别对两栋违章建筑进行拆除。“下一步,街道将根据实际情况,对拆除后的空地进行硬化、绿化、安装健身器材等,从源头上控制拆后...[详细]

    03-22 09-03齐鲁晚报
  • 一个月拆出85万平方米,章丘“双拆”进入“清零”阶段

    16天时间拆出583处,21万平方米,章丘提前近两个月时间率先完成全市第二期拆违拆临任务,创造了“双拆”的“章丘速度”。“拆违拆临不仅是省市有部署、群众有呼声、周边有标兵的集中行动,通过‘双拆’更是拆出了城市形象、拆出了发展空间、拆出了公平正义。”章丘...[详细]

    03-22 09-0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