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莱城际铁路将南延至临沂 2020年投入运营

2017-04-01 08:43: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王洪涛

  3月30日,济莱城际铁路南延座谈会举行。据了解,莱芜至济南城际铁路,预计在2020年年底就能投入运营。未来,济莱城际铁路将成为京沪高铁、京沪高铁二线之间的快速连接通道。

  临沂市市长张术平表示,济莱城际铁路南延至临沂,将实现莱芜、临沂互联互通,对加强两地城市互动、产业发展等具有积极促进作用。同时也是临沂构建立体大交通的有益补充,将使临沂高铁网络更加密集、出行更加高效。

  拓展:

  济莱城际铁路曾计划改绕泰安

  关于济莱城际铁路的走向问题早在2011年就有过初步论证,初步规划线路为济南—西营—泰安—莱芜,而“济莱协作区”提出后,莱芜认为如果改绕泰安不但增加了距离,也不方便协调区域建设,因此不赞成改绕泰安。2014年4月,国家发改委批复的《环渤海地区山东半岛城市群城际铁路规划(2014—2020)调整方案》中,将济莱城际铁路走向调整为济南—西营—莱芜。其中还披露,济莱城际铁路全长88公里,投资约127亿元,由济南、莱芜两市政府共同出资建设,其中莱芜段长约55公里,预计投资82.5亿元,设计时速250km/h,运行时间约半小时。

  直至今年2月,济南市政府官方网站发布的新建济南至莱芜城际铁路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信息公示,济莱城际铁路的走向问题也最终确定。根据信息公示,该项目建设单位是济南市人民政府、莱芜市人民政府。项目正线建筑长115.831km,桥梁55座48.127km,隧道25座44.570km,桥隧总长92.697km,桥隧比例80.03%。全线共设6个车站,分别为济南东客站、港沟站、章丘南站、雪野站、莱芜站、钢城东站。线路等级为客运专线,设计行车速度目标值250公里/小时。同时公示中也明确,在港沟站预留规划济南至泰安铁路接轨条件。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