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济青泰先行!济南历下区2012年曾试点

2017-04-01 08:56: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廖雯颖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改委、住建部《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济南、青岛和泰安三市被纳入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城市。根据方案,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城市要结合本地实际,在2017年底前制定出台办法,细化垃圾分类类别、品种、投放、收运、处置等方面要求。

  正确分类居民

  可积分兑换奖励

  《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明确,在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及住建部等部门确定的第一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的城区范围内,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山东济南、青岛、泰安三市纳入全国首批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46城名单。

  根据《方案》,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要遵循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到2020年底,基本建立垃圾分类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在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

  《方案》规定三种分类: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和可回收物,有害垃圾主要品种包括废电池、废荧光灯管、废温度计等。

  《方案》明确,将按照污染者付费原则,完善垃圾处理收费制度,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和处理,积极探索特许经营、承包经营、租赁经营等方式,通过公开招标引入专业化服务公司。具体到居民层面,通过建立居民“绿色账户”、“环保档案”等方式,对正确分类投放垃圾的居民给予可兑换积分奖励。

  先设定处理方法

  再倒逼家庭社区分类

  作为此次在列的垃圾强制分类先行城市,济南历下区2012年曾在全省率先推行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可最后却因种种原因在2015年3月暂停。

  多年从事垃圾资源化利用的潍坊金丝达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国田说,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处理必须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推进垃圾分类处置产业化,“只有让企业能够从中获益,垃圾分类处理产业才能健康持续发展。”通过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公众参与,形成合力。

  有业内人士建议,当前情况下,不如从终端处理环节做起,先把处理方法设定好,再去倒逼前端家庭、社区的分类环节,不失为可行之策。

  2015年济南日产垃圾达到4740吨,10年来翻了一番,年均增速更保持在8%至10%。而城市垃圾处理厂设计处理量最多只有3600吨,长期超负荷运转。

  济南市城管局废弃物处理处处长高秋霞认为,此前历下区的垃圾分类试点是在前端推进,但是由于末端处理跟不上,只得暂停。现在他们的思路已改为末端推进,哪一项是在末端能够解决的,就往前倒推执行分类。比如,目前餐厨垃圾、废旧衣物、秋季落叶和煤灰都能末端资源化处理了,就把前端分类严格执行到各区县甚至农村去。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廖雯颖)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涉“公”拆违大限已到 济南市将兵分四路督查

    W020170331755956274566.jpg

    根据济南市拆违拆临工作部署要求,涉“公”单位和个人的违法建设、违法户外广告要在3月31日前全部自拆完毕。4个核查工作组分别是市国土资源局核查组、市规划局核查组、市城乡建设委核查组、市城管执法局核查组。[详细]

    04-01 09-04济南日报
  • 济莱城际铁路将南延至临沂 2020年投入运营

    d2e127f4-c81f-49a9-8f24-0abb7ad0d6a0_jpg.jpg

    3月30日,济莱城际铁路南延座谈会举行。直至今年2月,济南市政府官方网站发布的新建济南至莱芜城际铁路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信息公示,济莱城际铁路的走向问题也最终确定。公示中也明确,在港沟站预留规划济南至泰安铁路接轨条件。[详细]

    04-01 09-04新锐大众
  • 去千佛山烧香不用花钱买了!兴国禅寺免费送!禁自带!

    W020170331748640964667.jpg

    记者今天从济南千佛山兴国禅寺了解到,为推动文明敬香,4月1日起,兴国禅寺将严禁游客、香客自带各类香烛等物品,寺里免费为来访香客提供三柱清香。”  兴国禅寺一直是济南市香火较旺的寺庙之一,每年接待香客、游客十几万人。[详细]

    04-01 09-04大众网
  • 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济青泰先行!济南历下区2012年曾试点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改委、住建部《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济南、青岛和泰安三市被纳入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城市。《方案》规定三种分类: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和可回收物,有害垃圾主要品种包括废电池、废荧光灯管、废温度计等。[详细]

    04-01 08-04齐鲁晚报
  • 商河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决定对张书新滥用职权案移送审查起诉

    今天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官方微信获悉,商河县人民检察院立查的商河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副科级)张书新涉嫌滥用职权罪一案已经移送审查起诉。 [详细]

    03-31 15-03大众网
  • 商河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决定对姚文勇挪用公款案移送审查起诉

    今天,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官方微信获悉,商河县沙河镇水利站站长姚文勇挪用公款一案已经移送审查起诉。[详细]

    03-31 15-0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