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千佛山烧香不用花钱买了!兴国禅寺免费送!禁自带!

2017-04-01 08:3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杰 王长坤

  大众网济南3月31日讯记者今天从济南千佛山兴国禅寺了解到,为推动文明敬香,4月1日起,兴国禅寺将严禁游客、香客自带各类香烛等物品,寺里免费为来访香客提供三柱清香。除文明敬香外,兴国禅寺方丈弘庵法师还在推动取消兴国禅寺门票,这项惠民新举措最快年内施行。

  兴国禅寺是济南市香火较旺的寺庙之一。

  明起寺内将撤销售香摊位,七个香炉将只保留两个

  为了保护广大信众和游客的身心健康,保持佛寺院的清静庄严,近日,济南市佛教协会与济南市千佛山兴国禅寺联合发表“文明敬香,免费烧香”的倡议。记者了解到,千佛山兴国禅寺将于明日起取消卖香,为香客赠送三炷清香,禁止自带并倡导文明敬香。

  弘庵法师告诉大众网记者,从明天起,敬香礼佛一律使用寺院免费赠送的三炷清香,严禁游客、香客自带各类香烛等物品。“寺内原有的售香摊位,明天也都将撤销。为了减少污染源,我们还将逐步把现有的七个香炉减少为两个,只在前后院放置。”

  兴国禅寺一直是济南市香火较旺的寺庙之一,每年接待香客、游客十几万人。“以往一到重大节日,尤其是春节时,上香游客热衷于头香、高香,寺院内到处是包裹香烛的塑料纸和外包装,僧人们需要一个多月才能清理干净,而且燃烧粗香产生的香灰往往需要晾晒二十多天,燃烧充分后才能运走。”弘庵法师说,此次倡导文明敬香后,不但寺庙内空气将好很多,寺内僧人的清扫压力也将小很多。

  佛教没头香、高香一说,香客花冤枉钱还污染环境

  记者今天下午从兴国禅寺看到,虽是工作日,但寺内上香游客仍络绎不绝。香客手中每柱香至少都有两根手指粗,有的香客甚至三捆香一起烧,整个寺内烟雾缭绕,到处弥漫着呛人的烟味儿。“我买的这三炷香是在山下买的,总共30元。”一位手持两手指粗红香的香客告诉记者,其实自己也不懂,主要是看到别人都买这种香,自己就顺手买了三柱。

  由于香火旺盛,整个寺内烟雾缭绕,到处弥漫着呛人的烟味儿。

  香客手中每柱香至少都有两根手指粗,有的香客甚至三捆香一起烧。

  随后,记者又询问其他几位香客发现,他们手中的香最便宜的也要15元,最贵的近百元。弘庵法师告诉记者,一些信众与游客热衷于买高价香、烧高香、烧头香,其实这完全是错误的做法。佛教从来没有烧高香和头香一说,这些说法都是杜撰而来,根本没有依据。

  “烧高香、烧头香浪费钱都是次要的,主要是污染环境,最重要的是,那些劣质香产生的烟对人身体还有很大的危害。”弘庵法师说,烧高香、头香产生的烟雾除影响空气质量外,对寺里的佛像、彩绘、匾额都会产生污染。还有一些不良商贩为追求利益,向香客售卖劣质化学香,产生的烟对肺部和呼吸道都会有较大的危害。

  济南有20家寺庙已实现了免费发香

  兴国禅寺并不是济南市第一家免费向游客发香的寺庙。济南市佛教协会副会长、秘书长陶书童告诉记者,目前,济南市共有20处开放寺庙,已全部实现免费向游客发香,但是像兴国禅寺这样在寺内禁止售香的寺庙并不多。

  “目前一些香火较小的寺庙不存在寺内售香的情况,但是一些香火较旺的寺庙售香情况依然存在。”陶书童说,下一步,济南市佛教协会将在全市已开放寺庙,推广寺内禁止售香的做法,并组织义工团队做好游客的解释、疏导、派香工作,使“文明敬香”成为泉城济南佛教界的一股社会新风尚。(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记者 孙杰 摄影记者 王长坤)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涉“公”拆违大限已到 济南市将兵分四路督查

    W020170331755956274566.jpg

    根据济南市拆违拆临工作部署要求,涉“公”单位和个人的违法建设、违法户外广告要在3月31日前全部自拆完毕。4个核查工作组分别是市国土资源局核查组、市规划局核查组、市城乡建设委核查组、市城管执法局核查组。[详细]

    04-01 09-04济南日报
  • 济莱城际铁路将南延至临沂 2020年投入运营

    d2e127f4-c81f-49a9-8f24-0abb7ad0d6a0_jpg.jpg

    3月30日,济莱城际铁路南延座谈会举行。直至今年2月,济南市政府官方网站发布的新建济南至莱芜城际铁路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信息公示,济莱城际铁路的走向问题也最终确定。公示中也明确,在港沟站预留规划济南至泰安铁路接轨条件。[详细]

    04-01 09-04新锐大众
  • 去千佛山烧香不用花钱买了!兴国禅寺免费送!禁自带!

    W020170331748640964667.jpg

    记者今天从济南千佛山兴国禅寺了解到,为推动文明敬香,4月1日起,兴国禅寺将严禁游客、香客自带各类香烛等物品,寺里免费为来访香客提供三柱清香。”  兴国禅寺一直是济南市香火较旺的寺庙之一,每年接待香客、游客十几万人。[详细]

    04-01 19-04大众网
  • 章丘全面开展危桥改建工程

    “以前的旧桥可不好走了,上面都裂缝了,挺危险,修了新桥就好了,来来回回地更方便了。”近日,在章丘三赵线上的蒲皇桥改建现场,垛庄镇蒲皇村的村民李大叔乐呵呵说。 [详细]

    04-01 19-04大众网
  • 脱冬装穿短裙!济南清明假期最高温达24℃!

    01021547fb229.jpg

    4月份的第一天开始,济南迎来了短暂降温后的回暖,终于可以把厚重的冬装脱掉,轻装上阵了。而清明假期气温将继续升高,最高温达到24℃。清明假期将是一片大好春光,适合外出游玩、祭祀先祖。[详细]

    04-01 14-04大众网
  • 济南千佛山风景名胜区拿下“国字号” 离5A还有多远

    近年,千佛山风景名胜区主要从自然生态保护、文化开发建设等方面进行重点打造。能成功拿下国家级名胜风景区,这两三年来千佛山风景名胜区在自然生态保护和文化开发建设方面,做了很多工作。[详细]

    04-01 11-04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