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条街都是违建,存在40年的济南林祥南街市场将取缔

2017-06-08 10:35: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孙业文

  7日,记者从济南魏家庄街道办事处了解到,因违建和存在食品安全隐患,有40多年历史的林祥南街便民市场将在本月28日全面取缔,街道办于6月7日已经开始通知业户并张贴取缔通知。街道办称,市场取缔后将纳入老旧小区整治范围内,建设绿地并安装健身器材。

  存在历史长达40年

  曾投近百万元整改

  据悉,林祥南街便民市场形成于上个世纪70年代末,是一处自发形成的便民市场,主要有早餐点和蔬菜摊点群,从业人员由进城农民和周围物业人员组成,至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随着大量农民和失业工人进入市场,市场扩大,一直到形成现在的规模,存在历史长达40多年。

  有40多年历史的林祥南街便民市场。

  “在方便居民的同时,市场也存在严重的食品安全隐患等问题。”魏家庄街道办城管科工作人员称,林祥南街便民市场因周边小区、驻地单位和学校密集,市场两侧五十余家摊位鱼龙混杂,虽硬件设施改造提升,但食品安全却难以保证,对周边居民尤其是中小学生的身体健康带来了很大的安全隐患。

  “另外,市场上存在很多违建占据消防通道,造成街区秩序混乱,交通拥堵,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和城市形象。”工作人员称,2014年街道办投入近百万元对市场进行了统一整改,主要是增设、翻新棚子,规范门头房牌匾等,但依然没能解决市场现存的种种问题。

  据工作人员介绍,林祥南街便民市场南北长约100米,共有40多名商户,主要从事蔬菜、粮油副食等买卖,服务周边的凤林小区、林祥南街小区、七一小区等小区居民,市场由物业统一进行管理,道路则是由环卫工来打扫。

  商贩不情愿搬离

  居民也有些不舍

  上午10点,记者来到林祥南街便民市场看到,城管执法人员正在沿街张贴和发放取缔通知。记者注意到,不少商贩看到通知后连连叹气。“这刚整改好两年多,咋就要取缔了呢?”商贩刘先生说,他在这里从事米面生意两年,摊子有20来个平方,每个月的租金是2000元,已经积累了一定客户,他很不情愿搬。刘先生称,他一家三口就靠这个摊子吃饭,另外在这里做买卖的有不少都是下岗职工,市场要是取缔了,他们一时也不知道该咋办。“附近的租金一个月少说也要5000多,我们租不起。”他说。

  “要是取缔了,以后买菜和吃早点都很不方便,特别是对老年人。”市民王先生称,他住在凤林小区,市场上的瓜果和蔬菜也都很新鲜和便宜,每天在这里买菜和吃早餐已经成为他生活中的一部分,市场一下子取缔了他还真有些不舍。

  城管科工作人员称,街道办会协调物业将押金和多收的租金全部退还给业户,另外市民可到民族大街市场及附近的欧亚大观园、银座超市、华联超市购物。“没办法,整条街都是违建,必须全部拆除。”工作人员说。

  7日张贴取缔通知 28日全面取缔

  城管人员正在张贴取缔市场的通知。

  “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排除城市消防安全隐患,确保林祥南街周边小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和道路畅通,街道办决定对林祥南街市场全面取缔,切实做到还路于民。”魏家庄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称,6月7日正式发布了关于取缔林祥南街市场的通告,6月28日对林祥南街市场全面取缔。

  “从今天到28日还有20多天的时间,业户应该有足够的时间来搬东西和寻找新地方。”工作人员称,道路将做到还路于民、还绿于民,另外市场已纳入了老旧小区整治范围内,到时候会根据具体的方案来建设绿地并安装健身器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孙业文)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文明交通志愿者不好当:制止闯红灯靠咆哮着喊!

    12804854431310835823.jpg

    2016年6月7日,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发出公告,面向全市招募文明交通志愿者。8点50分,早晨的任务完成了,于华岩朝着路口那边的高大姐打了个旗语,发出收工的信号。[详细]

    06-08 10-06齐鲁壹点
  • 拆了小板房建成小花园 百姓点赞济南历下拆违行动

    W020170608347340576525.jpg

    ”历下区区长谢兆村认为,拆违拆临只是起点,违章违建拆除后的空地,要切实做到还路于民、还绿于民。目前,古城墙的相关保护规划方案编制工作已经启动,历下区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共同严格按照相关法规的保护步骤执行。[详细]

    06-08 10-06大众日报
  • 槐荫杆线整治:剪出了七条经十路的长度!

    W020170608338804015265.jpg

    自3月10日开展杆线整治工作以来,先后完成了25条主干道、21条次干道、14条支路街巷和315个小区楼宇的整治。明确由联通公司牵头各运营商,统一整治标准,统一划分任务,统一时间进度;办事处负责对整治后废弃线缆的剪除。[详细]

    06-08 09-06大众网
  • 工程总投资17亿 济南小清河复航后将禁运危化品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济南市环保局拟对《小清河复航工程(济南段)环境影响报告书》进行审查。据了解,小清河全线复航工程自济南港历城港区至寿光羊口港段,复航里程169.2km,途径济南、淄博、滨州、东营、潍坊五地市,本次评价内容为小清...[详细]

    06-08 10-06山东商报
  • 大蒜采购价较往年降一半 蒜商观望情绪浓“捂蒜不出”

    除了供给方面的原因,金乡县大蒜行情研究协会总经理杨振东还告诉记者,价格低还与蒜农急于出手自家大蒜的心理有关。“按今年现阶段的蒜价来说,除去成本,自己种的蒜农和包地块的种植户大部分是要赔本的。[详细]

    06-08 10-06山东商报
  • 注意绕行!齐州路南延段15日起改造

    6日从槐荫区市政工程管理局获悉,为打通槐荫区又一条丁字路、瓶颈路,方便周边居民出行、缓解城市道路拥堵,将于6月15日起对齐州路南延段(经十路-安澜北路)进行道路拓宽改造,工程计划于2017年6月15日开工,2017年10月12日竣工。[详细]

    06-08 09-0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