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了小板房建成小花园 百姓点赞济南历下拆违行动

2017-06-08 10:18: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申红 见习记者 张鹏程

  还绿于民 还路于民 还利于民

  历下拆违:用实际行动让老百姓得实惠

  东郊饭店门前违建拆除前

  冶金宾馆违建门头房拆除前

  冶金宾馆违建门头房拆除后

  自济南市拆违拆临行动启动以来,济南市历下区委、区政府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拆违拆临工作部署,在全区各部门各办事处的通力协作下,勇于担当、勇于突破,以切实有效的方法,坚持拆违拆临,还绿于民、还路于民、还利于民。历下区以决战决胜的信心、攻坚拔寨的魄力、苦干实干的劲头,迅速行动、持续发力,全力做好拆违拆临工作。

  本报记者 申红 见习记者 张鹏程

  走在历下街头的市民会欣喜地发现,马路宽了,绿地多了,街道变漂亮了。在这场拆违拆临攻坚战中,成果的背后蕴藏着努力与付出,汗水的挥洒换来的是累累的战果与收获。一幢幢违章建筑、临时建筑及大型广告牌接连倒下,取而代之的是更为宽阔整洁的马路,绿意盎然的街道小区新景观。

  迎难而上--

  拆违拆临显公平

  小到1平方米居民搭建的小仓库,大到3万平方米未办理手续的村民过渡房;高到20多层楼顶的大型户外广告,低到公交站旁的落地式灯箱广告……在历下区100.89平方公里范围内,拆违拆临工作正轰轰烈烈地进行。“拆”字背后的决心充分显现。截至目前,历下区共拆除各类违建临建210余万平方米,各类违章广告26万余平方米,其中第三期第一部分已完成90%以上。

  难,是拆违拆临中普遍反映的问题,历下区处于济南市黄金地段,拆违拆临压力巨大。在寸土寸金的中心城区拆除存在长达10年、20年,甚至更久远的违建无疑更难。在公共利益和城市新秩序面前,唯有“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大决心,才能凸显执法的刚性与为政者的担当。历下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借势而为、乘势而上,以爬坡冲刺的韧劲抓好拆违拆临工作。违法建设凸显出的是小部分人的不法利益与城市秩序之间的冲突。历下区将拆违拆临上升至全省首善之区建设的高度,对标济南市“453”工作体系,动真碰硬,以法为绳,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对违法违章建设一视同仁、坚决拆除,决不能让违法者占便宜、让老实人吃亏,真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为了加快推进拆违拆临工作,历下区委、区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明确各街道是拆违拆临工作主体,集中精力抓拆违,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参与、亲自督促,遇到难点重点问题亲自上阵;分管负责同志全力以赴、盯在一线、具体指挥。历下区委书记马玉星、区长谢兆村以上率下,亲临一线察看指导,调度安排拆违拆临工作。副区长石永先多次召集执法、国土部门、有关办事处研究部署,并且经常到各办事处实地调度督导。各街道办事处与国土、园林、渣土等部门通力协作、密切配合、主动参与、主动作为。全体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签订承诺书,带头自查、带头拆违,以实际行动带动群众,形成齐心协力共同推进拆违拆临的强大合力。建立了拆违拆临目标管理责任制,实行挂图作战,将任务逐级明确,做到分工负责,分片包干,不留空白、不留死角、不留尾巴,定期通报,确保拆违拆临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拆旧”的基础上同样要注重“控新”,严格控制新增违法建设,确保新增违法建设“零增长”。历下区按照“三清、四停、五个一”的标准,加大巡查力度,延伸巡查范围,对新发现的违建临建立即按照程序依法拆除,自2011年起在全市违法违章绩效考核中连续6年排名第一,真正实现“新增违法建设零增长”。济南市进入第二期拆违拆临行动以来,历下区面临100万平方米的拆违任务,总共上报了违法建设和广告114.3万平方米,其中违法建设457处100万平方米,目前已进入拆除收尾阶段,完成比达99%;违法广告686处14.3万平方米,目前已经全部拆除,完成比达100%。其中,姚家办事处共拆除了违法违章建筑311处,拆除面积达45万余平方米,占总拆除面积的近一半。

  “违法设置广告只是让个别人赚钱,却给城市形象抹了黑;违法建设小铁皮屋只是方便了自己,却侵占了公共空间。”历下区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一句话切中了拆违拆临的必要性,“从城市发展的角度来看,拆违既凸显了公平正义,也是社会的进步。”3月到4月一个月余的时间内,历下区及各街道办事处紧锣密鼓对广告进行大规模拆除。姚家办事处拆除解放东路大型楼顶广告约2000平方米;紧接着县西巷、燕山小区、泺文路、山大路、文化东路等20多处违法违章建设和15处违法违章广告相继拆除;3月18日,解放路办事处历山路楼顶大型广告约4000平方米开始拆除;3月25日旅游路开元隧道的大型广告开始拆除;4月初燕山立交桥下山东旅游集散中心、皇家咖啡等8家单位1.2万平方米的广告开始动拆;4月24日山师东路违建正式开拆,共计15家单位264处经营业户3万余平方米;4月27日,洪山北坡违建2000平方米开始拆除;4月28日联合燕山办事处拆除燕山小学北侧、假肢厂、闵子骞路西侧和纸箱厂周边违建约1万平方米。济南进入第三期拆违拆临行动后,商务区霞景路商业街违建、泉城路管委会三联商厦90米高楼违章广告牌、建新南路11年城市顽疾28间违建房、甸柳街道总长1100米涉及商家192户的吉祥商业街先后被拆除。

  拆违拆临以来,区委、区政府联合各街道办事处在辖区张贴济南市《关于全面拆除违法建设的通知》和《关于涉“公”单位和个人报告违法建设的通告》,广泛发动辖区单位和个人积极申报违法违章建设,畅通群众投诉渠道,积极受理各类违法违章建设投诉;坚持思想工作和依法强拆相结合,加强思想引导,把道理讲在前,把利害关系摆在前,争取当事人的理解支持配合;围绕工作部署,多次召开工作部署会,现场督导会;围绕工作动员,依托各类媒体加大对开展拆违拆临行动的宣传力度,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传播正能量,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及时总结推广拆违拆临典型经验,积极引导全社会关注、支持、参与、监督拆违拆临工作,努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用行动说话--

  真正还绿、还路、还利于民

  “坚持‘拆建并举’原则,在加快拆违同时,按照“四季常绿,三季有花”标准,宜林则林、宜绿则绿、宜花则花,增加绿化体量,形成景观,改善辖区环境。”历下区区长谢兆村认为,拆违拆临只是起点,违章违建拆除后的空地,要切实做到还路于民、还绿于民。

  美食易寻、华服易购,城市公共空间更加难得与宝贵,历下区按照“分类归化、绿化优先”的原则,对拆除完毕的空地进行合理的规划,还给居民更多绿地和舒适感。

  拆违拆临攻坚战,行动才是最好的说服力。

  --4月24日,文化东路办事处辖区内商业街山师东路开拆。山师东路是历下区一条自发形成的集购物、美食、娱乐等多功能于一体的著名特色商业街,全长1880米,沿街建筑总面积约5万平方米,其中违章建筑面积近3万平米,涉及单位15家、经营业户264户,且以涉公单位为主。文化东路街道办事处按照“先公后私”的原则,逐步安排工作。在拆除工作的过程中,做好扬尘治理、垃圾清运等相关工作,维护道路环境。

  --5月6日,历下区甸柳街道辖区内存在了20多年的全长1100余米的吉祥商街开拆。于5月12日全部拆除完毕,共拆除192间门头房,用时仅6天。历下区按照“以建绿为原则、不绿化为特例”的原则,对拆出来的空间进行道路拓宽、绿化美化,对沿街单位实施拆墙透绿,在重要节点建设绿地小广场,真正实现还路于民、还绿于民、还规划于民。

  --5月24日,芙蓉街113号房屋约900平方米建筑开拆。芙蓉街,是古城济南的老商业街。人流量较多时几乎寸步难行,短短432米的芙蓉街,需要走一个多小时。5月24日,历下区泉城路街道人大工作室主任闫成明决定自拆街道办事处自有房产,“拆除芙蓉街113号房屋,不仅打通了与红尚坊之间的消防通道,对游客进行分流,消除了安全隐患,而且对盘活红尚坊周边商业,打造集文化、旅游、商业为一体的特色商业街区也有重要意义。”闫成明说。5月20日上午,泉城路商业街管委会办公室开始对位于泉城路商业街西段省直机关物业管理服务中心前的临时板房开始拆除。共拆除临时板房17间,总面积4206平方米。拆后计划将靠近人行道的部分进行硬化,方便行人通行,并对部分区域进行绿化提升。

  民心是指挥棒。拆违拆临拆掉了违建与广告,还路、还绿于民的同时,也真正做到了还利于民。部门联动、信息共享、民生兜底,更多居民享受到了发展红利。拆违拆临工作中,历下区始终让群众成为最大的受益者。各街道办事处用实际行动拆除违建,按照“为民、惠民、靠民、不扰民”的原则,全力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当家门口增加一块绿地,当三十年的老旧小区里也建起了休闲小广场,美好的变化居民都看在眼里,又怎能不记在心上?就在最近,按察司街明湖东二小区的王淑红经常去楼下新建起的小花园坐坐,“拆了违建的小板房,建起绿色的小花园,我们打心眼里高兴。”提起拆违透绿的好处,王淑红不停地跟记者竖起大拇指。其实,这样的小区还有四处,大明湖街道办事处对按察司街老旧小区内的违章加盖、临时建筑进行拆除,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推进明湖小区东一、东二、东四、东五和东七5个小区的整治提升行动,共涉及20栋楼1945户,面积约13.6万平方米,给小区居民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文化东路街道工作小组总结商户业主们存在的问题,整理汇总到领导小组,尽最大努力解决商户存在的困难,不但全额退还租赁款,更增加补偿租金等利民手段。甸柳街道为最大限度保障商户的民生利益,对生活确有困难和搬迁无去处的部分商户制定了多套帮扶安置方案,分类施策,妥善帮助就业、协助搬迁。截至目前,共落实46户商户的帮扶就业问题。正所谓,唯有实实在在地改善,才能让民心贴得更近。

  “拆”“用”结合--

  以拆违促拆迁

  拆违拆临工作的进行,也为重点项目的推进提供了契机。历下区坚持“拆”和“用”相结合,将拆后空间还路、还绿、还山、还规划,营造良好城市环境。把拆违拆临工作与当前正在开展的瓶颈路改造、老旧小区整治及重点项目拆迁相结合,促进各项重点工作协调推进。

  拆违拆临撬动重点项目。历下区燕山街道始终坚持“拆改结合”的工作思路,把拆违拆临工作与东郊饭店项目相结合,以拆违促拆迁,有效地推动辖区重点项目建设。鲁信置地东郊饭店开发项目位于解放路中段37号东郊饭店内,由山东鲁信置地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开发建设,今年列入全市的重点项目。该项目占地12亩,投资3亿元,总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建1栋商业综合体,地上13层,地下3层。通过街道工作人员前期对违章户“一对一”的开展工作,宣传我市建设发展的形势,讲解拆违的相关政策,做了大量耐心细致的工作,得到违章户的理解和支持。目前东郊饭店院外解放路沿街门头房9间、院内板房6处,共计6000平方米已全部拆除。东郊饭店一期项目建设预计拆迁面积9000平方米,通过拆除涉及3000平方米的违章房,有力地促进了一期项目推进。

  拆违拆临推动老旧小区整治。道路拥挤一直是燕子山小区困扰的问题,燕子山小区内除燕子山小区中路、燕子山小区东路(原荷花休闲街)两条社区道路,其它进出小区的道路在车辆高峰期拥堵比较严重。历下区燕山街道从最薄弱的环节入手,从最关键的问题突破,从群众最关注的地方抓起,抓好重点区域、重点地段、重点部位的整治,以局部治理带动整个小区综合整治,下大力气拆除燕山学校北路、燕子山小区南路、冶金宾馆路三条商业街,60余间违章门头房,还路于民,大大方便了居民出行。历下区大明湖街道把老旧小区整治提升作为重大民生实事紧紧抓在手上并落到实处,累计投入1560万元,推进5个老旧小区的整治提升,预计还将再投入700万元。街道内小区基础设施陈旧、公共设施不健全等诸多顽疾得到彻底根治,成功实现华美蝶变。

  拆违拆临与创文明城市相结合。今年是创建国家文明城市迎检的决胜之年,燕山街道严格按照“底数清、政策明、措施强、帮扶跟上”的工作要求,拆除东郊饭店、和平商场、长虹商场等沿街地标性违建,拆除户外违章广告牌52块,对破损、陈旧、标语过时的宣传牌匾进行清理,共计22306平方。大明湖街道办事处在社区组织开展身边好人、最美家庭、文明楼道等评比活动,用身边的人和事感召身边人,激励居民以参与创城为荣,以旁观为耻;在辖区单位中发起“我参与、我承诺、我奉献”主题签名活动,以及文明商户、文明商圈创建活动,培育一批创建迎查的示范点。解放路街道结合双拆工作,对露天烧烤、占道经营“零容忍”,违法违章建设“零增长”。5月22日开始,联合城管执法、食药、安检、环卫及辖区派出所等部门,对露天烧烤、店外经营业户,通过上门做思想工作、送达责改通知、实施证据保全等措施,开展露天烧烤治理、店外经营治理专项行动6次,从根源上解决了这些路段上的占道经营、露天烧烤、流动摊贩等问题,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硬件基础,将拆违拆临与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有机结合在一起,还洁净蓝天于民、还美丽环境于民。

  拆违拆临同样保护了历史文化。3月14日,历下区拆除了西城根街的违建,让有600年历史的明城墙露出了真容。历下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专家意见,立即在城墙前竖起了临时围挡,并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保障现场施工安全,并再次邀请文物保护专家进行现场勘查,根据工作进展提出建议。专家对城墙结构进行了评估,要求在对古城墙采取临时加固措施的基础上,把可能影响城墙结构的植物根系逐步清除,再对周围其他违章建筑进行分批拆除。目前,古城墙的相关保护规划方案编制工作已经启动,历下区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共同严格按照相关法规的保护步骤执行。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文明交通志愿者不好当:制止闯红灯靠咆哮着喊!

    12804854431310835823.jpg

    2016年6月7日,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发出公告,面向全市招募文明交通志愿者。8点50分,早晨的任务完成了,于华岩朝着路口那边的高大姐打了个旗语,发出收工的信号。[详细]

    06-08 15-06齐鲁壹点
  • 整条街都是违建,存在40年的济南林祥南街市场将取缔

    12829375503693568780.jpg

    7日,记者从济南魏家庄街道办事处了解到,因违建和存在食品安全隐患,有40多年历史的林祥南街便民市场将在本月28日全面取缔,街道办于6月7日已经开始通知业户并张贴取缔通知。街道办称,市场取缔后将纳入老旧小区整治范围内,建设绿地并安装健身器材。[详细]

    06-08 10-06齐鲁壹点
  • 拆了小板房建成小花园 百姓点赞济南历下拆违行动

    W020170608347340576525.jpg

    ”历下区区长谢兆村认为,拆违拆临只是起点,违章违建拆除后的空地,要切实做到还路于民、还绿于民。目前,古城墙的相关保护规划方案编制工作已经启动,历下区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共同严格按照相关法规的保护步骤执行。[详细]

    06-08 10-06大众日报
  • 雾炮喷淋实时监控 中建八局二公司治尘有妙招

    扬尘超标自动报警、雾炮喷淋保湿作业、进出车辆均须清洗、监控画面实时上传……6月8日,大众网记者来到中建八局二公司承建的济南市中央商务区市政道路及地下综合管廊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一期)二标段工地,发现一项项高科技手段正在这里助力扬尘整治,让工地告别扬...[详细]

    06-08 21-06大众网
  • 济南高新东区抢"鲜"看,打造城市次中心

    6月8日,济南高新东区产?城?人融合发展论坛在高新区禧悦东方酒店举行。论坛力邀国内知名经济学家李左东和济南高新东区规划总设计师张娟助阵现场,分别从国内经济形势、高新东区规划发展思路等方面做了精彩解析。[详细]

    06-08 19-06大众网
  • 济南将有直达莫斯科班列行程11天

    记者从7日召开的济南开行中欧班列运营主体成立暨现场推进会上了解到,济南始发的中欧班列开通工作正加紧进行。据悉,拟先期开行经满洲里到莫斯科的中欧班列,逐步延伸到波兰并辐射欧洲各地,预计首趟班列将在8月份开通。[详细]

    06-08 13-06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