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创城开放周座谈会召开 全国百家网媒共话“文明最后一公里”

2017-07-03 16:49:00 来源: 舜网 作者:

  

  7月3日上午,由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济南市网络文化办公室及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舜网、济南文明网承办的全国百家网媒济南创城开放周座谈会在龙奥大厦召开。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孙常建出席介绍济南创城情况并答记者问,济南市网络文化办公室主任展宝贞主持会议。

  “今年是济南市争创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的决战决胜之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场关乎泉城荣誉形象的攻坚战,是一场是一场关乎‘四个中心’建设大局的攻坚战,是一场关乎全市人民福祉的攻坚战。”座谈会上,孙常建连续用三个“攻坚战”向在场百余位全国网媒记者表达了济南对于创城的决心与信念。孙常建介绍到,在今年年初,济南市委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纳入“453”工作体系,与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区签订了责任书、立下了军令状,并与全市其他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同考核。济南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两会”,也明确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任务。

  针对国际在线记者关心的济南如何落实创城各项举措、进一步将创城推向更高的层次这一问题,孙常建表示,下一步,济南将继续明确工作思路、把握工作重点、克服薄弱环节、强化整改提升、落实目标任务,坚持既调整完善、优化提升已有方法措施,又探索建立新的工作机制,努力使各方面制度更加科学、更加完善,为各项任务落实奠定坚实基础。

  座谈会上,围绕当今济南创建文明城市所做的工作,以及在新媒体利用、倡导文明交通等方面,与各家媒体进行了交流。来自凤凰网的记者就在创城过程中如何充分利用好各种宣传渠道、将文明理念深入人心这一问题进行了提问。对此,孙常建介绍到,济南把城市创建与深化文明城市思想道德内涵、培育文明市民结合起来,广泛开展诚信建设、文明家庭、公益广告、志愿服务、文明交通等活动,真正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孙常建说,同时济南市启动了“文明同心·创建同行”百场系列文化活动、道德模范巡讲巡演进基层等活动,深入开展“中国梦”“做有道德的济南人”等主题活动。策划文明交通宣传主题,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行动。利用文明济南微信公众号刊发“市民拍客团”“文明度夏倡议书”“创城小贴士”“2017年创城市民应知应会100题”等,广泛动员广大市民群众了解创建、支持创建、参与创建。

  “通过今日头条大数据显示,在济南创城大数据中,拆违拆临、交通秩序等关键词最受受众关注。”座谈会上,来自“今日头条”的记者期望了解在受众最关注的交通秩序等方面,济南如何通过创城来促进文交通秩序文明提升。“济南在市区主要路段增设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自动抓拍设备,启用人脸识别系统,对闯红灯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曝光教育处罚。”针对交通秩序提升这一问题,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政委段富勇介绍到,济南闯红灯人脸抓拍识别这一举措在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中央媒体进行多次宣传报道。济南市通过深化文明交通支援活动,文明交通“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等多种活动,深入开展交通秩序集中整治行动,城市交通秩序不断提升。

  最后,来自龙虎网的记者提问到,“济南创城对于每位市民来说意味着什么?意义何在?”孙常建表示,创建文明城市对于济南打造城市形象、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能够更好的激发全市人民保持良好的精神风貌,同时能够使政府在创城过程中为市民做更多的实事、好事,让市民能够从中得到更多实惠。“创城关系到每位市民的切身利益,济南将抓住这一难得的机遇,借创城之势把各项工作推向更高水平和层次。”

  作者:周霞 责任编辑:曹乐平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城市里的“船上人”:年均六旬 日捞数吨垃圾还捞过尸

    QQ图片20170703092804.jpg

    期盼西泺河从臭水河变回“鱼虾游乐场”,65岁河道清洁工说“趁着还能动,能干就干点””魏衍勇说,有生之年,他希望能看到西泺河变回小时候的样子……(记者卢明 丁国彬)  清理河道垃圾时,需要两个人默契配合。[详细]

    07-03 09-07济南时报
  • 济南人爱买啥车?近3年大数据告诉你!超五成不足10万

    b21bb051f81986184de95dac40ed2e738bd4e668.jpg

    对于济南市民来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早已成为生活中的必需品。2014年-2016年共征收国产车辆65.32万辆,占全部车辆的94.94%,且占比逐年上升而进口车占比逐年下降(但济南征收进口车数全省第一)[详细]

    07-03 09-07济南时报
  • 济南精准发力决战脱贫攻坚 年底前基本完成脱贫任务

    95eef01f3a292df57e0360f7bc315c6035a87314.jpg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涉及民生的部分,最先提到的就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奔小康路上决不能让一个人掉队。据了解,天桥区尊重民意,精心打造脱贫攻坚支柱产业,2016年批复扶贫产业项目12个,主要涉及蔬菜大棚、食用菌特色种植、林果、光伏、农产品加工等产业项目。[详细]

    07-03 09-07济南日报
  • 千人齐诵文明公约 济南创城开放周活动启动

    7月3日上午, 济南奥体中心广场外人流如潮,来自人民网等全国重点新闻网站的记者与约1000名市民志愿者一起,见证了2017全国百家网媒济南创城开放周活动的启动,这也标志着“共享文明一公里”全民模范出行活动的同步启动。[详细]

    07-03 11-07大众网
  • 泉城“拆违拆临” 94%的市民点赞

    2017年1月起,泉城史上最大规模的拆违拆临、建绿透绿行动奏响济南城市品质提升的最强音。截至6月23日,我市“拆违拆临”就业创业帮扶完成初次调查摸底,其中,已有1981人希望通过政府帮赴实现再就业和创业愿望,799人已享受到就业创业政策帮扶。[详细]

    07-03 09-07济南日报
  • 本周高温和降雨轮番上阵 今日高温达36℃

    今天,济南持续“焖锅”模式,气温节节攀升,最高温度36℃,本周高温和降雨将轮番“唱主角”,明夜起雷阵雨连续四天空降泉城,但高温势头依然不减。[详细]

    07-03 15-0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