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城“拆违拆临” 94%的市民点赞

2017-07-03 09:32: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许凯 陈加宝

  泉城“拆违拆临” 94%的市民点赞

  2017年1月起,泉城史上最大规模的拆违拆临、建绿透绿行动奏响济南城市品质提升的最强音。截至6月23日,全市拆除违法建设42450处、面积2113.04万余平方米;违法广告13548处(块)、面积66.72万余平方米。一大批存在各种隐患的违建被拆除,道路通了,绿色透了,城市面貌改观有目共睹。

  当前,全市第三期第三批名单也已公布,到8月底,全市将拆除违建近3000万平方米。拆违拆临已大干半年,成效显著。对此,济南市民怎么看?还有哪些期望?围绕这些问题,市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于近期组织开展了《济南市民对“拆违拆临”行动成效的民意调查》工作。让我们通过“大数据”看一下这份“民意”答卷吧。

  关键词:继续点赞

  94.02%泉城市民赞成拆违拆临

  这半年来,济南全市上下全力以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动员、部署、挂帅。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文涛,市长王忠林多次到拆违现场督导,并强调“任何想保留违法建设违章建设的理由都不成立”“以建绿为原则,不建绿为特例,切实还绿于民”“生活困难的弱势群体要保障托底”等一系列政策,进一步为拆违拆临指明方向、增添干劲。

  经过近几个月的连续拆除,涉及的人群不断增加,一些深层次的问题逐步暴露,少数人难免产生一些思想波动,但高达94.02%的市民对工作给予支持,表达了广大市民的共同心声。

  济南市在“拆违拆临”过程中,先啃硬骨头,坚持有违必拆。全市建立长效机制,完善顶层设计,让拆违有理有据。各县区精心组织,迅速推进。

  历下区拆除山师东路沿街264户违建门头房;市中区拆除顺河高架桥下茶城、市场、服装店等违法建设,拆除饮虎池街“烧烤一条街”这块硬骨头;槐荫区拆除了纬十路北头堵路多年的临时建筑;天桥区自拆了存在30年之久、安全隐患较多的毕家洼市场及周边违法建设;历城区强拆胶济铁路沿线的违建养殖场2.5万平方米;高新区强拆凤凰路南延路段上的多处违法建设;南部山区拆除青龙峪、锦绣川水库等周边上百栋违建别墅……

  网友“海一”表示:“拆违拆临大快民心,盖的是违章建筑,违的是党纪国法,害的是城市形象,伤的是民心民意,这次党委政府下大决心开展拆违拆临,我们坚决支持和拥护!”市民高女士表示:“对近期组织拆违拆临表示赞成,政府下决心,突破历史,充分体现本届党委政府雷厉风行、快干实干、时不我待的工作作风。”

  泉城“拆违拆临” 94%的市民点赞

  关键词:城市面貌

  90.12%表示有了很大改观

  打造街头绿地、建设社区公园、道路改造提升……我市坚持拆建同步,还绿于民、还路于民,对拆除来的空间精细打造,让市民真正享受到拆违“红利”。90.12%的被访者表示城市面貌有了很大改观。

  面对可喜的变化,辛安等济南13位市民代表致信市委市政府表示,看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为城市和民众拆违的决心和魄力,看到了近期济南发生的种种可喜变化,也看到了基层干部的决心和信心。有居民表示:“这次政府行动太快、决心太大了,多硬的骨头都敢啃,前边拆完,垃圾马上运走,紧接着绿化,在小区广场上设置健身器材,并隔离出小区‘步行街’,这在全市社区也是个创新和样板,小区真的变样了,这才像个省会城市社区的样。”

  针对“拆违拆临”中存在的问题,受访者主要在4个方面提出意见:一是对现场的意见,有37.97%的受访者对双拆现场不满,其中29.07%的人认为现场管理不及时、场地混乱,8.90%的人认为拆违与建设脱节,拆除后场地长时间搁置、混乱无序。二是拆除力度方面,35.95%的受访者提出应继续加大拆除力度,坚持一视同仁,一把尺子量到底。三是加强便民设施建设,8.40%的人认为应同步搞好生活服务,配套建设便民设施。四是民生问题,5.79%的受访者提出应关注困难群体,妥善安置就业,解决生活生存难题。

  关键词:闲置场地

  71.28%的被访者选择建绿透绿

  对于拆除后的“闲置场地”建设,调查显示,71.28%的市民最希望能将闲置场地“建绿透绿”,规划为公共服务场所或便民设施。市统计局有关专家建议政府规划应突出便民与公共服务并举。

  在调查访问过程中,市民对“拆违拆临、建绿透绿”工作畅所欲言,建言建策。归纳整理建言词,主要集中在“加大宣传”“长效机制”“科学规划”“严格执法”“早发现早制止”“拆除彻底”“社会监督”等方面。

  “拆、清”是前提,“建、管”是目的。专家建议,针对目前群众反映较多的垃圾清运不及时、绿化跟进慢,拆除后闲置地段车辆乱停放,造成新的道路拥堵等问题,要强化“拆、清、建、管”环环相扣。做到“抓长期、长期抓”,拆违的决心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氛围不淡,打好“治乱、增绿、管理”的组合拳,确保“拆除一片、清理一片、美化一片、利用一片”,增强市民的认同感。

  记者了解到,针对拆后利用问题,市拆违拆临地块后续利用办公室制定印发《拆违拆临地块后续利用工作规则》。《规则》指出,占用现状山体、绿地、道路、河道,现状农林、村庄集体建设用地,及现状居住小区或单位权属用地内部公共空间的,应恢复原有用途;规划为绿地、广场、道路、河道、交通场站、市政公用设施、公益性公共服务设施的,应优先按规划实施。拆后地块暂时无法按规划用途实施的,责任主体应按照“以建绿为原则、不建绿为特例”的原则,确定规划实施前的暂时用途。

  而拆违拆临后便民服务问题,也已全面考虑。人社部门出台《关于加强在“拆违拆临”工作中再就业人员就业创业服务的通知》,确保在“拆违拆临”工作中托起民生保障底线。截至6月23日,我市“拆违拆临”就业创业帮扶完成初次调查摸底,其中,已有1981人希望通过政府帮赴实现再就业和创业愿望,799人已享受到就业创业政策帮扶。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城市里的“船上人”:年均六旬 日捞数吨垃圾还捞过尸

    QQ图片20170703092804.jpg

    期盼西泺河从臭水河变回“鱼虾游乐场”,65岁河道清洁工说“趁着还能动,能干就干点””魏衍勇说,有生之年,他希望能看到西泺河变回小时候的样子……(记者卢明 丁国彬)  清理河道垃圾时,需要两个人默契配合。[详细]

    07-03 09-07济南时报
  • 济南人爱买啥车?近3年大数据告诉你!超五成不足10万

    b21bb051f81986184de95dac40ed2e738bd4e668.jpg

    对于济南市民来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早已成为生活中的必需品。2014年-2016年共征收国产车辆65.32万辆,占全部车辆的94.94%,且占比逐年上升而进口车占比逐年下降(但济南征收进口车数全省第一)[详细]

    07-03 09-07济南时报
  • 济南精准发力决战脱贫攻坚 年底前基本完成脱贫任务

    95eef01f3a292df57e0360f7bc315c6035a87314.jpg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涉及民生的部分,最先提到的就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奔小康路上决不能让一个人掉队。据了解,天桥区尊重民意,精心打造脱贫攻坚支柱产业,2016年批复扶贫产业项目12个,主要涉及蔬菜大棚、食用菌特色种植、林果、光伏、农产品加工等产业项目。[详细]

    07-03 09-07济南日报
  • 环宇城“李鬼”游乐场突然撤店 近200位顾客退卡无门

    近日,曾在济南中海环宇城购物中心3楼悠游堂游乐场办过储值卡的近200位市民发现,6月26日游乐场突然关门,联系不上商家,手中储值卡无处退,损失共计6万余元。”  据他回忆,2013年申请商铺时,对方以悠游堂儿童乐园的名义申请,去年营业方私自变更成派乐游乐场。[详细]

    07-03 09-07舜网-济南时报
  • 新零工市场运行仅3天即停摆 农民工无奈再回全福立交桥下

    6月29日,全福立交桥下存在近30年的济南最大马路零工市场,外来务工人员的身影消失,被引导至全福立交桥东北角向北300 米的一处全福立交桥外来务工者服务中心。而2日上午的全福立交桥下,一些阴凉处又恢复往日“热闹”的场景,务工人员三三两两地凑在一块,有的打牌...[详细]

    07-03 09-07济南时报
  • 济南癌症女孩截肢两年后病灶复发,梦想是游一次西湖

    如今,旗袍女孩病灶复发,她想在这个夏天,带着妈妈和妹妹去外面的世界看看。为了回报善待她的社会,截肢后的刁姿静决定捐献眼角膜,万一不测,帮助他人复明,并在济南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见证下,签署了眼角膜捐献登记证书。[详细]

    07-03 09-07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