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斜马路拆违拆出“梨花公馆” 建筑式样保存最完好

2017-07-04 08:32: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孔婷婷

  济南斜马路拆违拆出“梨花公馆” 建筑式样保存最完好

  “梨花公馆”大院门前悬挂着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牌匾。记者王锋 摄

  近期,杆石桥街道办事处斜马路拆违拆临,让斜马路北头的“梨花公馆”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据了解,它是济南历史上八大公馆之一,2009年文物普查时被发现,是现存建筑式样保存最为完好的一所,既有历史研究价值,也有爱国主义教育意义。

  “日本谍窟”引关注,有市民专程去参观

  3日下午,市民张女士骑电动车带着女儿来到斜马路北头梨花公馆旧址。“这是以前日本特务住的地方,在这里发展间谍。”停车后她鼓励女儿沿着牌坊走进里弄看看。原来,看到媒体对梨花公馆的报道,张女士带女儿实地来看看,“希望能用这种方式让孩子更加了解日本侵华那段历史,也算是实地教学了。”张女士说。

  梨花公馆是里弄式建筑群,由5个相对独立的院落和一条1米多宽的走廊组成,门牌标识分别为斜马路2号、4号、6号、8号和10号,房屋结构为砖混结构,仔细观察发现,房屋底部由石块垒砌而成,约1.2米高,石块上部是整齐垒砌的红砖,抬头能看到房顶部分的红色瓦片,每个院落都是木质大门。

  张女士母女俩沿着胡同往里走,很快便走到头,5个院落的门都关着,“当时住在这里的日本特务的妻子叫梨花,于是这里就被命名为‘梨花公馆’,他们就是在这里搞间谍活动。”张女士拉着女儿的手,微微弯着腰,给女儿讲述她所知道的梨花公馆历史。

  目前梨花公馆内有4处院落有人居住,他们或是租户或是新搬入的住户,对于这座曾经在抗日战争时期出现过的“日本谍窟”,他们自称知道的并不多。

  “30多年前我搬来这边住,隔壁老太太倒是知道些东西,但老人家早就走了,我们也只是听说,这里以前住过日本特务”,斜马路8号一住户说。中午,住在“梨花公馆”最里面斜马路6号院的刘女士接女儿回家,“听我公公说,我们这里以前被德国人、日本人占领过,解放战争时期又被国民党占了,新中国成立后这个院子就分给我公公一家住了。”

  建筑保存完好,2015年被评为省级文保单位

  据史料记载,梨花公馆约成立于1941年,驻斜马路8号,直属驻山东日军司令部参谋部管辖,其头目为日本老牌特务速水信一,因其妻名梨花,故称“梨花公馆”。

  “七七事变”之前,速水信一在山东以牧师的名义进行间谍特务活动,发展了30多名特务,曾配合日军仁第4220部队开展大扫荡,抓捕抗日志士,搜集谍报信息。据记载,速水信一就住在斜马路8号这个院落里,与之相邻的6号院,曾短期内设有牢房,关押过抗日志士和部分信教人员。

  济南市考古研究所一负责老建筑的工作人员介绍,大约2009年进行文物普查时,对比史料和现场走访发现该遗址,2015年申报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根据建筑结构、样式分析,这处建筑与周边的济南本土建筑形式很像,应该是当时的日本人占用已有建筑当公馆。”他说,抗日战争时期,日本人在济南共有八处公馆,有的改建、有的搬迁,有的甚至已经不存在了,梨花公馆旧址是建筑式样保存最完好的一处,不但有研究价值,也是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据了解,侵华时期,日本在济南设有20多个特务组织,其中凤凰公馆、泺源公馆、梨花公馆、鲁仁公馆、林祥公馆、梅花公馆、樱花公馆、鲁安公馆,这8个日本特务组织以“公馆”面目出现,统称八大公馆。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城市里的“船上人”:年均六旬 日捞数吨垃圾还捞过尸

    QQ图片20170703092804.jpg

    期盼西泺河从臭水河变回“鱼虾游乐场”,65岁河道清洁工说“趁着还能动,能干就干点””魏衍勇说,有生之年,他希望能看到西泺河变回小时候的样子……(记者卢明 丁国彬)  清理河道垃圾时,需要两个人默契配合。[详细]

    07-03 09-07济南时报
  • 济南人爱买啥车?近3年大数据告诉你!超五成不足10万

    b21bb051f81986184de95dac40ed2e738bd4e668.jpg

    对于济南市民来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早已成为生活中的必需品。2014年-2016年共征收国产车辆65.32万辆,占全部车辆的94.94%,且占比逐年上升而进口车占比逐年下降(但济南征收进口车数全省第一)[详细]

    07-03 09-07济南时报
  • 济南精准发力决战脱贫攻坚 年底前基本完成脱贫任务

    95eef01f3a292df57e0360f7bc315c6035a87314.jpg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涉及民生的部分,最先提到的就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奔小康路上决不能让一个人掉队。据了解,天桥区尊重民意,精心打造脱贫攻坚支柱产业,2016年批复扶贫产业项目12个,主要涉及蔬菜大棚、食用菌特色种植、林果、光伏、农产品加工等产业项目。[详细]

    07-03 09-07济南日报
  • 济南为何这么堵?交警首次权威发布原因

    济南交警分析表示,市区主干道和城市快速路早晚高峰时段车流密集,车辆首尾相连,给交通“蝴蝶效应”的产生提供了可能。特别是夏冬两季,部分老旧车辆由于机件老化,经常出现抛锚现象,占用车道,严重影响道路通行。[详细]

    07-04 08-07生活日报
  • 上班路太远、一人一辆车……济南这么堵究竟啥原因

    3日,济南交警发布6月份交通数据,详解济南拥堵的形成原因与特点。交通拥堵呈工作日特点,工作日拥堵比休息日拥堵严重,周一早高峰、周五晚高峰拥堵更为明显。历下区二环东路以东,历城区的工业北周边和花园路以南,高新区的奥体中路和泺源大街周边拥堵相对严重,其他地方...[详细]

    07-04 08-07齐鲁壹点
  • 济南两座黄河大桥修好却要推迟通车 连接线改造拖后腿

    长清黄河大桥已具备通车条件,但因长清境内连接线未动工,导致大桥无法通车。据了解,两座大桥齐河一端的连接道路均已建成或达到通车条件,而济南一端连接道路改造工程却迟迟不动工。[详细]

    07-04 08-07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