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为何这么堵?交警首次权威发布原因

2017-07-04 08:37: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济南,挤难!”作为城市病的拥堵,早已是不少市民口中的热门话题。济南交警分析表示,市区主干道和城市快速路早晚高峰时段车流密集,车辆首尾相连,给交通“蝴蝶效应”的产生提供了可能。7月3日,交警首次就市区拥堵原因做出剖析,拥堵至少有以下四个方面原因。

  一是道路施工。目前市区有42条道路正在施工,受R3线轨道交通影响,奥体西路封闭施工。受其影响,奥体中路、解放东路、工业南路等路段早晚高峰交通压力较大。受二环东高架南延施工的影响和北园高架东延施工的影响,全福立交南向北匝道、二环东高架北向南山大北下匝道口和燕山立交北向东匝道口高峰时段压车非常严重。山师东路、环山路等南北向干线半封闭施工,导致片区拥堵加剧。

  二是交通违法。路口加塞、乱道行驶不仅影响其它车辆通行,还极易发生刮擦事故。据测算,车辆进入导向车道后如果出现乱变道,在变道点可能会导致2-3秒的交通滞缓,受此影响,百米或者更远的距离,就可能出现几分钟的车辆停顿。

  三是交通事故。交通事故是导致交通拥堵的主要原因之一。1起交通事故就会造成1排或2排车道无法正常通行,个别路面较窄的道路可能会影响某个方向的通行。特别是流量大的路段,例如城市快速路、经十路等主干道,1起轻微事故,高峰时段短短几分钟就可能造成1-2公里的交通拥堵,就会影响到后方多个路口的正常通行。即使事故现场撤离后,恢复正常交通也会需要10倍以上或更长的时间。

  四是车辆抛锚。特别是夏冬两季,部分老旧车辆由于机件老化,经常出现抛锚现象,占用车道,严重影响道路通行。

  此外,部分道路设计存在缺陷,以及汽车单人驾驶率高也会加剧道路拥堵。为此交警给济南189万车主支招,驾车出行前请合理规划行车时间和路线,学会使用高德、百度电子地图辅助确定出行选择,合理绕行,避免扎堆进入热点路段延误出行。此外,随着公交车况和线路的优化,以及公交准点率的提高,交警建议市民公交绿色出行,“早晚高峰时,有专用道的公交车往往比开车快。”

  (生活日报)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城市里的“船上人”:年均六旬 日捞数吨垃圾还捞过尸

    QQ图片20170703092804.jpg

    期盼西泺河从臭水河变回“鱼虾游乐场”,65岁河道清洁工说“趁着还能动,能干就干点””魏衍勇说,有生之年,他希望能看到西泺河变回小时候的样子……(记者卢明 丁国彬)  清理河道垃圾时,需要两个人默契配合。[详细]

    07-03 09-07济南时报
  • 济南人爱买啥车?近3年大数据告诉你!超五成不足10万

    b21bb051f81986184de95dac40ed2e738bd4e668.jpg

    对于济南市民来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早已成为生活中的必需品。2014年-2016年共征收国产车辆65.32万辆,占全部车辆的94.94%,且占比逐年上升而进口车占比逐年下降(但济南征收进口车数全省第一)[详细]

    07-03 09-07济南时报
  • 济南精准发力决战脱贫攻坚 年底前基本完成脱贫任务

    95eef01f3a292df57e0360f7bc315c6035a87314.jpg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涉及民生的部分,最先提到的就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奔小康路上决不能让一个人掉队。据了解,天桥区尊重民意,精心打造脱贫攻坚支柱产业,2016年批复扶贫产业项目12个,主要涉及蔬菜大棚、食用菌特色种植、林果、光伏、农产品加工等产业项目。[详细]

    07-03 09-07济南日报
  • 上班路太远、一人一辆车……济南这么堵究竟啥原因

    3日,济南交警发布6月份交通数据,详解济南拥堵的形成原因与特点。交通拥堵呈工作日特点,工作日拥堵比休息日拥堵严重,周一早高峰、周五晚高峰拥堵更为明显。历下区二环东路以东,历城区的工业北周边和花园路以南,高新区的奥体中路和泺源大街周边拥堵相对严重,其他地方...[详细]

    07-04 08-07齐鲁壹点
  • 济南两座黄河大桥修好却要推迟通车 连接线改造拖后腿

    长清黄河大桥已具备通车条件,但因长清境内连接线未动工,导致大桥无法通车。据了解,两座大桥齐河一端的连接道路均已建成或达到通车条件,而济南一端连接道路改造工程却迟迟不动工。[详细]

    07-04 08-07济南时报
  • 济南斜马路拆违拆出“梨花公馆” 建筑式样保存最完好

    据了解,侵华时期,日本在济南设有20多个特务组织,其中凤凰公馆、泺源公馆、梨花公馆、鲁仁公馆、林祥公馆、梅花公馆、樱花公馆、鲁安公馆,这8个日本特务组织以“公馆”面目出现,统称八大公馆。[详细]

    07-04 08-07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