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首轮巡察接近尾声 三个月发现问题线索109件

2017-07-26 09:16: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孟燕 刘雅菲

  编者按

  济南的建设发展再次站在一个新起点上, “打造四个中心, 建设现代泉城” 的任务将更加艰巨繁重。 摆在济南面前的只有一条路, 就是 “实干” 。 如何让实干者大展拳脚, 为他们干事创业保驾护航?从巡察制度落地, 到严查群众身边的 “微腐败” , 再到刀刃向内锤炼一支纪检铁军, 以助推护航的方式, 济南市的纪检监察工作为赶超跨越发展提升 “免疫力” 。 本报今起推出系列报道, 揭开纪检监察工作的神秘面纱。

  

  齐鲁晚报记者 孟燕 刘雅菲

  目前,济南市委首轮巡察工作已经接近尾声。作为巡视工作在市县一级的延伸,巡察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这轮始自4月25日的巡察,共派出5个巡察组,对市残联、市科技局等10个市直部门(单位)开展了巡察。这也是济南巡察制度的首次亮相。

  微博、论坛线索

  都能入“巡察眼”

  5月5日,济南市残联办公室1楼和7楼的电梯间都多了一个醒目的征集意见箱。按照济南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市委第一巡察组在5月5日至7月4日,对市残联党组领导班子及成员开展巡察。

  张贴的巡察公告上,明确公示了巡察组的公开电话、电子邮箱以及征集意见箱的位置。这也是省城不少市民与济南巡察工作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指出,“要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健全完善市级巡察机构,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监督体系。”

  这一体系的建设,首先从巡察小组的组建开始。“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市纪委书记担任,副组长由市委组织部部长担任,成员由市纪委、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担任。”济南市委巡查办副主任马国胜介绍,济南市组建了以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工作人员为主,以财政、审计等16家单位工作人员为辅的巡察队伍,5个巡察组现在实有人员达到36人。“我们也充分考虑年龄梯次、知识结构、工作经历及经验等因素,正积极筹建市委巡察组组长库、人才库。”

  巡察工作开始之前,除了人员的调配,业务上的专业准备也显得尤其重要。济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程德智告诫,巡察之前要做好功课、“备足弹药”,认真了解被巡察部门、单位的历史沿革和文化,精心准备巡察方案。

  “现在除了群众举报、电话、邮箱等方式外,论坛、微博、微信上的线索也会纳入我们的范围。”济南市委巡察五组正处级巡察专员杨宏伟说。

  谈话发现小线索

  牵出大问题

  巡察组如何开展工作、精准发现问题?济南市委巡察一组正处级巡察专员葛广明说,“别忽视了谈话的作用。我们巡察发现的干扰巡察、违反政治纪律问题,就是通过个别谈话中发现的小细节挖出来的。”

  在对市残联下属单位市残疾人康复中心进行延伸巡察、个别谈话时,一位同志发现辅具管理科副科长张某某神情紧张,顾虑重重,针对谈话中的问题,简单地用“是”或“不知道”回答,谈话人认为其中可能有问题。鉴于此,在与康复科科长董某某谈话中就有了新的侧重点,发现康复中心有疑似统一回答口径的问题。

  最后经查,康复中心负责人俞某为掩饰办公室严重超标和公车私用等违纪问题,采取单独叮嘱、事后盘问、发放“明白纸”等方式干扰巡察工作,且有其他“四风”违纪行为。巡察一组报请领导小组同意后,立即责成市残联对其作出停职处理,同时,在核查该单位财务账目时,还发现了违规发放精神文明奖11万元、白条报账272万元、公款购买大量烟酒等其他违纪线索,现已移交市纪委调查处理。

  5年巡察

  279个单位和部门

  “巡察队伍是‘钦差’,手拿‘尚方宝剑’,‘尚方宝剑’既是权力,更是责任,必须重规矩、讲政治,善发现、察实情,实现巡察监督全天候、无缝隙。”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长、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刚强调说。

  从今年开始的五年内,济南将把全市279个市直部门、市管企事业单位和镇街全部覆盖巡察一遍,平均每年要巡察近60个单位,任务十分繁重。“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得有效整合资源,积极探索发现问题线索的有效途径。”马国胜表示,谈话、查阅资料,这都是巡察的“规定动作”,“在实际的巡察工作中,在依规依纪的前提下,各个巡察组不拘泥于形式,什么方法管用就用什么方法,在‘规定动作’外加入‘自选动作’。”马国胜说。

  这些“自选动作”中,突击检查收效特别明显。“让对方毫无防备,容易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一点,葛广明深有体会。

  5月5日,巡察一组进入市残联后,在个别谈话中,对济南市残疾人基金会负责人李某某反映问题集中,却一直没有线索。但是谈话中了解到,这人经常去南部山区,巡察组进驻的第三天就连续去了两趟。“我们安排人员连续三次到南部山区找举报人核查问题线索,初核基本确定后,在没有事先通知的情况下,突击调取该单位2013年到2017年4月的所有账目。”葛广明说,调取的过程中,李某某十分恐慌,来回踱步,显得特别紧张。

  “这四年的账目,我们检查了三天四夜。”葛广明说,最终发现李某某不仅公款吃喝,还涉嫌公款报销个人物品、公款旅游等问题,特别是巡察期间仍然不收手。现在这一线索已经移交市纪委调查处理。

  不但要巡出实情

  更要找病因开良方

  巡察动真格,这一点在结果中得到了印证。截至7月15日,5个巡察组共开展个别谈话1053次,受理来信、来电、来访222件,查阅资料10890份,反馈边巡边改问题35个,发现问题线索109件,已移交市纪委10件,移交市委组织部1件,正在对一批深层次问题作深入核查。“这样的结果,说明我们在短时间内打开了局面,也为今后的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马国胜说。

  目前,第一轮巡察的巡察准备和巡察了解阶段已经结束,但对于巡察来说,这只是一个开始。“现在我们正在进行的是报告巡察情况阶段,”马国胜表示,这一阶段过后就进入反馈巡察意见阶段,“巡察意见的起草我们也有严格要求,必须实事求是,原原本本,敲警钟、提要求也切忌负面问题正面讲、不痛不痒、和风细雨。”最后还要在被巡察单位门户网站、报纸、电视等主要媒体向社会公开反馈信息。随后的整改情况,也要向社会公开。

  巡察工作并不只是找出各个单位存在的问题,从长期来看,对济南未来的发展也是大有裨益。“巡察不但要巡出实情、查出问题,更要找准病因、开出良方,从根子上推动问题解决。”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马志勇说。

  “巡察是一个完整的过程,在这一过程当中,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从而倒逼改革,促进发展。”马国胜说。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泺安路东汉墓主身份曝光!或为豪强地主

    7月初,位于泺安路西延工地现场挖出一座古墓,施工方上报济南市文物局后,济南市考古所进驻展开抢救性的清理,目前考古工作接近尾声。济南市考古所工作人员称,这是一座东汉年间的画像石墓葬,“这种墓葬形制是在西汉晚期出现的,流行于东汉。[详细]

    07-26 09-07齐鲁晚报
  • 济南动漫展火爆开场, 爱好者排起长龙

    25日,在济南舜耕会展国际会展中心,各种动漫人物闪亮登场,让人目不暇接,一场动漫展在此开幕。上午9点左右,动漫爱好者们在会展中心外排起了长龙,得有好几百米远。(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王媛 摄)编辑:小明[详细]

    07-26 09-07齐鲁壹点
  • 济南:一男子企图使用伪造证明文件为子落户 被民警识破后竞大闹派出所

    QQ图片20170725103008

    为了方便给儿子落户,吕某礼通过办证广告以500元的价格购买了一份带有临沂市公安局方城派出所户口专用章的关系证明文件、并企图以此蒙混过关为其子落户,结果却被天桥公安分局户籍民警发现破绽。目前,天桥警方依据区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对买卖和使用...[详细]

    07-26 09-07齐鲁晚报
  • 济南首轮巡察接近尾声 三个月发现问题线索109件

    济南的建设发展再次站在一个新起点上, “打造四个中心, 建设现代泉城” 的任务将更加艰巨繁重。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指出,“要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健全完善市级巡察机构,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监督体系。[详细]

    07-26 10-07齐鲁晚报
  • 华侨城落户:济南站上文旅产业腾飞风口

    华侨城项目计划落户济南——7月24晚从济南发出的这则消息,不仅让济南人彻夜兴奋,也引发中国旅游投资业关注。华侨城+济南华山,济南人禁不住对未来这里充满想象,也许,将来这里会有新“鹊华烟雨”,给泉城带来个“锦绣济南”。[详细]

    07-26 09-07齐鲁壹点
  • 济南百花公园狐狸出没?园区:确有此事正寻找

    7月24日深夜,壹粉“口碑甚好”在齐鲁晚报官方新闻客户端齐鲁壹点情报站发来一组图片,自己在济南百花公园跑步时发现一只狐狸在觅食。24日晚,狐狸觅食最终逮到一只刺猬。24日晚,狐狸觅食最终逮到一只刺猬。[详细]

    07-26 09-07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