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物业服务团体标准12月试运行 为省内首个

2017-09-07 09:05: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魏新丽 喻雯

  齐鲁晚报讯(记者 魏新丽 喻雯)4月起,济南启动物业服务团体标准编写工作,包括15大类服务标准,规范物业企业从入驻到撤离的全链条服务。物业清洁、设施设备管理、绿化养护、应急管理、公共秩序服务……这些行为都将有标准可循。标准拟于今年12月发布并试运行,济南将成为省内首家编写物业服务标准的城市。

QQ图片20170413075445

  物业服务行为都将有标准可循。(资料片)

  个别物业企业违反合同降低质量12日,齐鲁晚报记者从济南市物业协会获悉,近些年来,济南市物业管理服务行业发展迅速,企业数量在急剧扩张,统计显示,截至目前,济南市已有本土物业服务企业957家,个别物业企业存在违反法律法规,违反物业合同,降低服务质量的情况。

  “在这种情况下,济南的物业行业需要有一个团体标准,规范企业的行为,减少物业与业 主 的 纠 纷 ,建 设 和 谐 的 社区。”济南市物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济南市住房保障房产管理局非常重视行业标准化工作,从2014年起,委托济南物业协会成立专门机构,进行前期调研。

  服务标准相当于一份“职业说明书”,是物业企业的行为规范。物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举例道,设施设备巡检一项,巡检的项目、内容、频次、要求等都要通过团体标准进行界定,企业要受到团体标准的约束。

  物业服务团体标准制定出来之后,政府和业主就可以对物业企业进行事前要求和事后监督。“业主就可以跟物业公司达成一致,你能给我们提供哪些服务,都能达到哪些标准,一目了然,非常直观,便于监督。”济南市物业协会负责人说。

  垃圾收集与除雪除冰

  都将有标准

  根据《物业服务团体标准编写导则》,济南市拟设立的物业服务团体标准分为15类,不是按照物业业态进行分类,而是从服务流程和工种进行区分。

  这15类标准涉及:项目经理工作导则、物业项目招投标、物业项目早期介入、物业承接查验、物业入驻管理、装修管理、客户服务、设施设备管理、公共秩序服务、物业清洁服务、绿化养护服务、会务服务、物业服务档案管理、应急管理、物业项目管理权更迭。

  “这些标准,一是对物业员工行为标准化,一是对物业管理的标准化。”济南市物业协会负责人介绍说。以业主最为熟悉的物业清洁服务为例,标准中对清洁工具、管理方法、操作流程等都进行了明确,楼外公共区域清洁、楼内公共区域清洁、垃圾收集与处理、管道疏通、外墙清洁、清洁开荒、冬季除雪除冰等都有章可循。

  物业服务标准将有效减少纠纷。比如其中的档案管理规范一项,要求物业企业对物业档案进行收集、整理、保管和利用。档案包含物业运行记录、物业维修记录、物业服务记录等资料。“一些不规范的企业对这块疏于管理,一旦跟业主发生纠纷,也没有资料进行查看,无法解决矛盾。”济南市物业协会负责人说。

  运行监督评价权

  在业主手里

  济南市物业协会负责人介绍说,物业服务标准化工作已经 做 了 许 多 前 期 工 作 。早 在2014年8月,济南市就在全国率先成立了“济南市物业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16年底,选定了30家优秀物业企业编写15类团体标准,这些企业都是在该类标准中做得较好的。

  2017年是团体服务标准正式开始编写的一年。目前各单位正在编写团体标准,今年12月底前,济南市物业协会将对社会发布并试行。 “该标准发布后,要在企业内进行推广。”物业协会负责人称,该标准出台后,济南将成为省内首个制定物业服务标准的城市。

  “未来将考虑将企业执行标准情况与企业信用信息管理挂钩,通过在项目招投标、创先评优等方面施加影响,引导企业自觉按标准提供服务。”济南市物业协会负责人表示。

  这套标准出来后,运行的监督评价权在业主手里。将来,物业企业的服务究竟如何,除了要接受来自社会信用系统的监督,更要接受业主满意度的评价。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迈入2.0时代 济南6家企业挂牌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

    7.jpg

    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进程中,工业旅游成为独具特色的亮点,“旅游+工业”的模式引发企业活力。8月31日,在参观完章丘百脉泉酒厂、青啤梦工厂、力诺科技园后,济南市工业旅游工作会议在力诺集团总部召开,会上,济南6家企业挂牌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详细]

    09-07 09-09齐鲁晚报
  • 趵突泉持续喷涌14周年

    趵突泉持续喷涌14周年

    今天,泉城济南喜迎趵突泉持续喷涌14周年,创下了自1976年首次停喷后持续喷涌时间最长的纪录。为让泉水持续喷涌,济南市连续出台多项措施,增雨、补源、置采、控流、节水。昨天,趵突泉水位为28.36米,比复涌时的27.01米高出1.35米,喷涌欢腾,吸引众多游客观赏。[详细]

    09-06 09-09济南日报
  • 济南一幼儿被锁车内 热心市民泼水降温

    6日上午10点左右,在济南花园路一中药店门口,一位车主显得十分着急,该车主下车时忘了带钥匙,车门不慎落锁。据目击者袁先生透露,上午10点多,一辆黑色轿车停在了花园路的建联中药店门口,车主准备配药。[详细]

    09-07 09-09齐鲁晚报
  • “济南泉·城文化景观”申遗启动 调整申遗方向有什么深意?

    引人关注的是,“济南泉·城文化景观”申报世界遗产领导小组实行“双组长”制,王文涛和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均担任组长。在申遗进程中,“济南泉·城文化景观”能否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决定着济南此次申遗的资格问题。[详细]

    09-07 08-09大众网
  • 配合高考改革 省实验生涯规划第一课开讲

    6日上午,山东省实验中学高一24班迎来了第一堂生涯规划发展课。通过教师授课、举行主题讲座、行业实践体验和研学旅行等方式,让学生了解自己的兴趣爱好,为将来的人生规划和大学所学专业做准备。同时这也是学校为了配合三年后高考政策的变动而实施的改革,目的就是...[详细]

    09-06 17-09大众网
  • 教师节特别报道:优秀教师巡礼(1)贾翠珍:33年山区任教,坚守只因心中有爱

    贾翠珍,一名普普通通的山区教师,自1985年参加工作,至今已33年了。一直以来,她坚持在条件极其艰苦的山区任教,心甘情愿,无怨无悔,并曾先后获得“济南市优秀班主任”,“山东美德人物”等光荣称号。2016年3月11日,又荣获济南市“身边好老师”的光荣称号。她表...[详细]

    09-06 16-0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