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生态经”:绿水青山“好”字当头

2017-09-07 09:12: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羡煞济南山水好,几时正作卷中人。”金代大诗人元好问曾这样直抒对一个城市的热爱,而这种爱更多地来自好山、好水、好环境。一个“好”字,大有文章。

  跨越800年时空之后的今天,济南仍在雕琢这个“好”字: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因为济南人深知,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

  大格局

  治理大气污染合力已成

  秋意渐浓,天高气爽。但埋在不少人心头的一个忧思是,雾霾天是不是也更近了?好在,济南已经动起来了,全市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日前全面开启。在加快推进“散乱污”企业及集群综合整治上持续加力,在加快散煤污染综合治理上持续加力,在深入推进燃煤锅炉治理上持续加力,在切实加强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管理上持续加力……

  就在9月4日召开的全市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会议上,十一个“持续加力”也就是十一项主要任务被一一抛出,一场“蓝天保卫战”已经打响。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按照要求,各县区、各部门决不能有丝毫“等一等”的想法,要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各项任务按时完成。

  实际上,这样的“硬仗”一直在持续,大气污染防治“十大措施”一直在推进。监管平台建设不断推进,市级总平台基本完成,全市2099个污染源清单录入源清单数据库。扬尘污染防治与建筑市场诚信挂钩联动机制建立起来了,济钢异地搬迁工作启动了,外热入济项目顺利推进了……

  市级领导每月2次带队督导检查制度一直在坚持,大气污染防治“啄木鸟行动”不断在深化,“24小时巡查监督行动”持续在开展。单是今年上半年,济南就出动了人员4880余人次,检查点位3364个,发现问题793个,并将发现问题移交相关责任单位督办整改。通过这一系列行动,环境保护共识共治共赢大格局已构筑起来,治理大气污染合力已成。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物业服务团体标准12月试运行 为省内首个

    7.jpg

    4月起,济南启动物业服务团体标准编写工作,包括15大类服务标准,规范物业企业从入驻到撤离的全链条服务。这15类标准涉及:项目经理工作导则、物业项目招投标、物业项目早期介入、物业承接查验、物业入驻管理、装修管理、客户服务、设施设备管理、公共秩序服务、物...[详细]

    09-07 09-09齐鲁晚报
  • 迈入2.0时代 济南6家企业挂牌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

    7.jpg

    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进程中,工业旅游成为独具特色的亮点,“旅游+工业”的模式引发企业活力。8月31日,在参观完章丘百脉泉酒厂、青啤梦工厂、力诺科技园后,济南市工业旅游工作会议在力诺集团总部召开,会上,济南6家企业挂牌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详细]

    09-07 09-09齐鲁晚报
  • 趵突泉持续喷涌14周年

    趵突泉持续喷涌14周年

    今天,泉城济南喜迎趵突泉持续喷涌14周年,创下了自1976年首次停喷后持续喷涌时间最长的纪录。为让泉水持续喷涌,济南市连续出台多项措施,增雨、补源、置采、控流、节水。昨天,趵突泉水位为28.36米,比复涌时的27.01米高出1.35米,喷涌欢腾,吸引众多游客观赏。[详细]

    09-06 09-09济南日报
  • 今年白露不冷:最高温近10年最高 温差继续拉大

    一场小雨过后,济南的秋意更浓了一重,又是一年“凉风至,白露降,寒蝉鸣”。在这个季节交替的季节,“选择恐惧症”们往往要在衣橱前“纠结”一番,一早一晚凉,午间又依然暖入夏。[详细]

    09-07 09-09济南时报
  • 济南出台振兴计划 十大产业4年后全达"千亿"级

    “产业是强市之基,产业兴济南兴,产业强济南强。突出产业发展先导、前沿和优势领域,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对接德国工业4.0,引领制造业向智能化、高端化迈进。并且加快调整优化产业布局,进一步整合提升各开发区和工业园区功能,推进服务业集聚区建设,为十...[详细]

    09-07 09-09齐鲁晚报
  • 济南一幼儿被锁车内 热心市民泼水降温

    6日上午10点左右,在济南花园路一中药店门口,一位车主显得十分着急,该车主下车时忘了带钥匙,车门不慎落锁。据目击者袁先生透露,上午10点多,一辆黑色轿车停在了花园路的建联中药店门口,车主准备配药。[详细]

    09-07 09-09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