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流汇聚成海城市因你澎湃——创城中的那些最美身影

2017-10-30 14:24: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冯经伟 邵明红 钱堃 张龙 刘阳

  夏振东展示《普利之韵》。(刘阳 摄)

  袁雨田(中)在指挥交通。(张龙 摄)

  刘秀英擦拭信报箱。(钱堃 摄)

  杜鑫德在上党课。(黄佳杰 摄)

  高长宝(左一)在商业街巡逻。(邵明红 摄)

  李勇(右一)在做烧烤户工作。(冯经伟 摄)

  千万溪流汇聚成大海,每朵浪花都一样澎湃。这些年来,很少有一项事业能像创城这样发动如此众多的志愿者纷至沓来。他们有老有少,激情澎湃,共同致力于这样的一项民生事业。他们或许是兼顾本职工作的机关干部,或许是退休在家贡献余热的老人,职业不同、年龄不同、方式不同,但他们都在为这座城市变得更美、更好而忙碌……

  社区“诗人”点滴生活皆成诗

  “故城简陋三里长,今朝路畅通四方。平正宽广路灯亮,豪华商铺立两旁。”一句句诗词平易简明、直抒胸臆,汇集成册印制成《普利之韵》,将社区生活的点滴变化娓娓道来。

  诗词的作者是市中区泺源街道普利街社区居民夏振东。开办诗书画联谊会、带领老人学习书画诗词、暑期免费看护孩子,年近90岁的他成了“闲不住的热心人”。“生活越来越好,也让我有理由一直坚持下去。”

  “原先这里环境可没现在这么好,这几年政府一直在整治,才让居住环境一天天变化,这些也都是我的创作灵感。”面色红润、精神矍铄,夏振东热情地向记者介绍。

  2007年,在社区的支持下,夏振东与其他几位社区退休老人组建了“普利之韵诗书画联谊会”,成员自己创作诗歌、辞赋、书画及篆刻作品。今年初,在街道和社区协助下,联谊会出版诗书画集《普利之韵》,记录联谊会中50多位老人的各类作品,一件件充满生活气息的作品,将辖区街巷、社区里各类趣事以及生活感悟跃然纸上,成为深受社区居民欢迎的文化刊物。

  联谊会成立之初,夏振东看到社区很多孩子在暑期没人照看,就与其他老人一起办起了免费的学习班,让孩子学习绘画、书法知识。

  “我们从最初11位爱好书画的老人,发展到现在有50多名会员,年龄多在60岁以上,每月的9日和25日都是联谊会的活动日,会员们都会结合近期的大事、喜事、好事创作作品。”夏振东说,成立10年来创作的诗歌、书画作品等已近4000件。

  老袁的“小喇叭”一直没放下

  “为了您的个人安全,为了您的家庭幸福,请市民朋友注意安全,不要和机动车抢道,远离快车道。”每当市民经过经七纬十二路口时,总会看到一个一手拿着指挥旗,一手拿着小喇叭,身着交通志愿者马甲的老人,用一句句朗朗上口的文明交通劝导语引导他们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文明出行。

  这些就像家长里短拉呱似的劝导语,出自59岁的志愿者袁雨田。今年59岁的老袁,是一名退休铁路民警,虽然退休了,但老袁并不想回家享清闲,去年,当他在路口看到有交通志愿者站岗时,或许是一辈子都和出行打交道,老袁觉得干志愿者特别有意义。于是,退而不休就成了老袁的退休状态。

  刚刚走上岗位时,虽然满腔热情,却遭到了不少市民的不理解,有的人对他的劝导置之不理,假装听不见,有的人更是和他反着干。面对行人的不理解,老袁并没有灰心丧气,而是开动脑筋想起了对策。“真正做好这份工作并不是简单的劝阻和机械的指挥,而是要在这个过程中让市民不断提高自身的文明素质。”袁雨田说,想要做到这点就需要找到市民乐于接受的方法。于是他便自创出了这套文明交通劝导语。

  “老袁自创的这套文明交通劝阻语很有成效,不仅让行人进一步学习、熟悉了交通规则,更让他们内心觉得你是为了他好,自觉文明出行。”槐荫区文明交通志愿队队长火晓娟非常认可老袁的办法,目前整个志愿队都将袁雨田当成榜样学习,他的这套劝导语正在队员中推广普及。

  红灯与绿灯之间的一次转换只是几十秒的事儿,但在这短短的时间里,袁雨田却说出了24句完整的交通劝导语。之前,他的嗓子喊哑了好几次,为此大队给他配上了喇叭。但即便如此,每天结束工作后的袁雨田依旧口干舌燥,将自己准备的一大杯茶水一饮而尽,是袁雨田每天结束志愿服务后做的第一件事。

  玩着干的“义务保洁员”

  在历城区鑫达小区,只要提起刘秀英,那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20多年来,勤劳爱干净的她每天不光把自己家打扫得干干净净,就连单元楼洞和门口地面也用抹布擦得干干净净。虽然不经常出门,但刘秀英俨然已成为小区里的“名人”。

  “20多年前,我跟我对象带着公婆一起搬到鑫达小区,一直住到现在。也就是从那时开始做起了义务‘保洁员’。”刘秀英介绍,她每天早起后把自己家打扫干净,然后打扫单元楼道,从自己家门口到楼洞,再到单元门口,最远到对面的车库,看到哪里脏了,她就会去清理。而她打扫地面就只靠着一块抹布,弯着腰一点点地擦。

  “老年人没有事干,光吃了坐着不行。人生在世,大事干不来,小事你再不做,不成废物了嘛。”提起自己打扫楼道一事,刘秀英觉得就是在玩一样,而且这样微不足道的小事,也是自己应该做的。

  刘秀英数十年如一日打扫楼道卫生,也让小区里不少居民受到了激励,自觉地将自家门口和楼道打扫干净,使得小区环境整洁了不少。目前,鑫达社区居委会也打算借着刘奶奶的事迹,向小区居民提出倡议,让大家自觉养成打扫楼道卫生的好习惯,为保持社区美好环境增添一份力量。

  老党员杜鑫德的那些“大事儿”

  记者初识杜鑫德,是在2015年历下区建筑新村街道成立绿景花园联合党委的党课上,坐姿笔直,头发稍有灰白,鼻梁上架着一副老花镜,时不时会推一下,遇到需要着重强调的问题,会加上手势。虽然今年已经75岁了,但杜鑫德的党课效果非常好,常常会引来听课居民的掌声和赞同之声。

  从2012年3月开始,每季度一次党总支大课堂,每月或者有中央会议精神传达时,听杜鑫德讲党课已经成为社区党员和居民的习惯。

  从2016年起,记者和杜鑫德熟悉了起来,再后来就互加了微信。从此以后,每天早上6点左右,记者的手机总会准时响起,收到杜鑫德的问候。不过,这个问候很有些与众不同。因为在问候之外,还有一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容:“我们抓中央八项规定贯彻落实,体现的是一种精神。”“作风问题有的时候是几顿饭、几杯酒、几张卡,但都与公私问题有联系,都与公款、公权有关系。”

  即便在日常生活中,杜鑫德也愿意把日常学习所得传达给周围的人——因为他会把同样的早安问候发给他的每一个微信好友。

  在日常生活中如此,在“大事”上,杜鑫德更不含糊。在今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拆违拆临、建绿透绿工作中,杜鑫德用手写一封信的形式,向社区传达一名普通居民的问候,也传递出一名33年党龄老党员的责任感。

  “请你们不要忘记,创城是一场关乎泉城荣誉形象的攻坚战,是一场关乎‘四个中心’建设大局的攻坚战,是一场关乎全市人民福祉的攻坚战……必须撸起袖子、扑下身子、全力攻坚。必须不留死角,不出现盲点,经得起细评、细看、细查……”简单的字句中,是一名居民对生活环境改善的期盼,是一名老党员对年轻后辈的要求和激励。正如杜鑫德在采访时所说,“我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好,但我能用其他的方式参与到社区活动中来,为年轻人敲敲鼓、鼓鼓劲。”

  一位政法干部的新“习惯”

  高长宝现在走在路上,眼睛总会不自觉地瞅向路边的垃圾箱和墙面,这是他的新“职业习惯”。其实,作为长清区政法委副书记,高长宝的这些习惯都是他担任大学城商业街创城指挥部常务指挥后形成的。

  一开始,说起政法工作,高长宝是行家里手,可说起创城,他可是个“门外汉”。但高长宝很快就凭借勤奋学习,认真钻研,将测评体系烂熟于心。高长宝所在指挥部负责的大学城商业街位于大学城核心区域,周围10所高校环绕,街上大大小小的摊点有300余个。面对着这样的一个“摊子”,高长宝深知创城工作要有“厚着脸皮、磨破嘴皮、跑破脚皮”的精神。他首先带领指挥部人员挨家挨户讲政策,讲道理,规范商户经营。在整治露天烧烤时,指挥部遇到了难题。商业街人流多,露天烧烤利润可观,一部分业户从思想上觉得一整治无疑会影响生意,整治难度可想而知。高长宝信奉“勤能补拙”,他带指挥部人员白天逐个店地跑,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直到做通工作为止。有时候一谈就是三个小时,一天下来,嗓子都说不出话来了,但他依旧准时出现在夜晚的巡查队伍中。看到高长宝如此拼命,业户们终于被打动,自觉安上了油烟分离除净设备并进店经营。

  盯守张衡路夜市也是如此。从取缔的第一晚开始,高长宝就带领六个行动小组坚守在商业街,从下午3点一直坚守执勤至晚上10点。起初,仍有一些商贩在更晚的时间出没,和整治队伍打起游击战。高长宝便带领指挥部人员坚守岗位,最终有力地预防了夜市“回潮”。

  “商业街要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就要坚持堵疏结合,规划市场解决业户经营问题。”对商业街的整治,高长宝一开始就有这样的想法。经过一番努力,大学城商业街成立了管理机构,临时摊点经营区也已选好,业户摊位分配完毕,近期就要开始营业。看到商业街一点一滴的变化,作为大学城商业街创城指挥部的一员,高长宝的“老伙计”李寿国看在眼里,服在心里,随即作诗一首送给高长宝:“入驻业户情绪高,庆幸咱有书记高。力挽狂澜计策高,创城工作节节高!”

  他把家当成了“旅馆”

  俗话说“同行是冤家”。这不,为了争夺顾客,两家开在平阴县城黄河路上的电器经营门店都制作了醒目的广告牌并且摆到了马路上。随着竞争升级,两家掀起了一场广告牌大战,且广告牌越做越大。因为广告牌成了“冤家对头”,两位当事人都向城管

  执法局举报,要求查处对方的违法行为。随着广告牌闹剧不断升级,两家经营者最后动起了手。“也去处罚过,但总是这一波处罚完了没过几天就又摆了出来。”对商户摆广告牌的“躲猫猫”,负责县城市容的平阴县城管执法局执法大队副大队长李勇当时也颇有些无奈。

  到达现场后,凭借多年从事城管执法的经验,李勇没有盲目地进行处罚,他把两位当事人单独分开叫到一边,让一方分别介绍情况。在了解清楚事情的前因后果后,他又把双方当事人叫到一起,耐心细致地宣讲法律法规,使两位当事人明白了各自的违法行为,想通了自己的错误,并向对方认了错。化解了两家的“冤仇”,李勇依据有关规定,向当事人下达了限改通知书,当事人积极配合,立即拆除了广告牌,消除了安全隐患,还路于民。

  创城开始后,为规范由于历史原因形成多年、占道经营严重的早市和夜市,李勇和同事们每天早上5点半就站到了马路上,用他的话说,“早市不早去,晚上不盯靠,肯定没人管。虽然累点忙点,但这却是城管执法队员应该干的事情。”

  话虽这样说,但时间长了,他的妻子却牢骚满腹:“你这是把家当‘旅馆’了,想来就来,想走就走。”虽然心里很愧疚,但肩上的担子却不允许他轻松一天。8月的一天,李勇在拆除一处户外广告时扭伤了脚踝,踝关节肿得跟馒头一样大小。医生嘱咐至少要休息3周,但他一天也没有请假,一瘸一拐地坚持上班,依然和其他执法队员一样早出晚归,为了城市容貌奔波在大街小巷。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晴空无纤云济南“气质”优 冷风吹来升级版泉城蓝

    20171030064831922.jpg

    昨日,蓝天下的济南秋色撩人,引得众多市民走出家门,享受这醉人的美景。济南今天的空气质量曲线上可以看出,从零时开始空气质量指数(AQI)一路下探,至早上五六点钟时达到“优”级别。[详细]

    10-30 10-10济南日报
  • 济南退休女教授吕荣斌全国首创“自主养老”新模式

    15613969953219791366.jpg

    根据提供服务的内容,“常青树”设立了八个工作委员会,涵盖了老年人急切需求的文体、养生、维权、教育、旅游、社会化等多方面职能,毛月华正是运动工作委员会的负责人。“目前老人间的自助养老往往局限在几个老年家庭出去‘抱团养老’或一个独居家庭吸收几个老人的...[详细]

    10-30 09-10济南日报
  • 济南:网上买菜社区推广难度大 好菜为何“上桌”慢

    6223597071624004089.jpg

    近日,菜篮子直通车开进了济南 48 家社区,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买到园区直供的新鲜蔬菜。济西湿地生态农场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他们正在酝酿利用菜篮子车实现线上和线下对接,让网上买菜更加便民。[详细]

    10-30 09-10舜网-济南时报
  • 寒潮来济最低气温仅0℃ 明后三日小幅升温

    fujian.jpg

    上周六,济南天气晴朗,市区最高气温达到24.9℃,较为暖和,而周日受寒潮影响,济南气温大跳水,最低温度仅有3℃。30日,济南继续受到寒潮影响,气温较低,部分地区最低气温为0℃,并有霜冻。31日后,白天气温开始回升。[详细]

    10-30 11-10大众网
  • 房产证上一人名,卖时咋说了不算?官方告诉你为什么

    近日,记者从山东服务老年人公证开放日活动获悉,许多公证案例关乎老年人的切身利益,一些十分具有代表性,遗产继承类的最为典型。老张是老济南人,生前和老伴李桂花买了一套房改房,房产证上写的是李桂花的名字,2001年1月老张不幸因病去世。[详细]

    10-30 10-10齐鲁壹点
  • 济阳八大项目集中签约 合同签约额719亿元

    今天,在济阳县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八大项目集中签约,合同签约额达719亿元。爱普电气济阳项目由山东爱普电气设备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8亿元,选址在济北智造城,生产研发轨道交通电力配套设备等产品。[详细]

    10-30 09-10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