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维度|“两环十二射”已完成“一环九射”

2017-11-22 10:12:00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刘飞跃

  2020年济南将建成“一纵一横”综合运输通道和“六射”城际综合运输通道。

  104国道黄河北段和242省道章丘南段年底通车,省城南北大门彻底打开。为了济南推进北跨和轨道交通建设,济南二环快速路网年底将成形。快速路外连高速才能发挥更大作用,济南“两环十二射”高速路网目前已完成“一环九射”。按照济南交通“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济南将建成“一纵一横”综合运输通道和“六射”城际综合运输通道。

  丰富省城交通路网

  为北跨和轨交打基础

  在济南市区工作的王女士对交通是否便利深有感触。她说:“我老家是商河的,每次从商河往返济南的时候,220国道老是很堵,尤其是黄河大桥以北路段。济南要想向北发展,就应该先解决交通问题。”

  数据亦能印证王女士遇到的问题。到2015年,济南公路通车里程为13104公里,“十二五”交通规划的要求为12848公里,济南目标规划完成率为102%,可以说是超额完成任务。但与济南城市发展需要和构建现代交通运输体系来说,目前交通运输通道并不完善。

  具体来看,在以济南为龙头的省会城市经济圈内各城市间的通道以公路为主,其他交通方式发展滞后于公路,以高速公路为骨干的交通体系难以促进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在济南市范围内,高速公路跨黄河不是问题,普通国省道跨黄河问题非常突出,部分桥梁交通已达饱和状态,堵车、交通中断时有发生,制约北跨发展。

  说到北跨的必要性,济南交通委主任贾玉良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济南的交通发展受到城市条件的影响有不少先天不足,其中南泰山北黄河是必须面对的现实。“跨黄发展首先就要解决跨黄通道的问题,只有通道问题解决了,才能满足黄河两岸交通和城市发展的需要。像上海浦东,跨黄埔江的通道很多,两岸的交通非常便捷,这是实现一体化发展的前提。”

  一方面是解决北跨问题,另一方面也是应对即将到来的修建地铁问题。目前,工业北路、二环西路高架已经通车,二环东路南延和二环南路东延工程也将于年底通车。高架和地面道路通车后,可以预见济南拥堵将大大缓解。

  记者了解到,济南二环快速路成网之时,就是济南地铁大规模建设之日。日前,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M线已完成了规划设计、环评、稳评以及保泉等硬件支撑,环评已报到国家环保部审批。贯穿城市东西、沿经十路走行的M3线争取今年年底开工,预计2023年完工。

  此外,M1、M2线已经基本上完成了初步设计,达到了施工招标的条件。也就是说,未来几年,陆陆续续的地铁工程将开建,如果有足够的交通供给,围挡施工给市民出行带来的影响将会不同程度的降低。

  绕城高速“大东环”

  计划下月开工

  除了将于年底通车的104国道黄河北段和242省道章丘南段,济南在建的国省道还有多条。目前济南市基本形成了以6条高速公路、7条国道、10条省道为骨干,农村公路为支线的城乡连接、干支相通的公路网络。

  这些高速公路和国省道把济南围在中间,其中内环由国家高速京沪线(G2)、京台线(G3)及济广线(G35)和济南绕城高速南环(G2001)在外围联网形成绕城高速公路。外环济南绕城高速大东环、济南绕城高速大南环、济南绕城高速大西环、济聊高速和青银高速组成外环绕城高速公路。

  在此基础上,济南欲打造“两环十二射”高速公路网,路网总里程为650公里,目前已建成一环九条射线。2017年在建的项目有3个,分别为济泰高速、济乐高速南延和绕城高速东二环线(大东环)。

  新建的济泰高速公路全长72公里,预计2020年建成。高速与二环东快速路和绕城高速相连接,建成后去泰山可节省半小时。相比省道103线,实现一站到达,节省旅途时间,带动南部山区经济发展。

  今年6月1日,济乐高速南延工程正式开工。济乐高速南延项目建成后,黄河北到CBD将缩短13公里,凤凰路将串起二环南和新东站,对缓解城市拥堵、盘活东部交通以及加速济南北跨等发挥更大作用。

  绕城高速东二环线(大东环)将于下月底开工,预计2020年12月建成。大东环起于济广高速唐王枢纽,穿越历城、高新、章丘,终点在曹范立交与京沪高速相连,全长23.6公里,沿途设4座立交。绕城大东环建成后,将有效分流绕城东线过境车辆,绕城东线成为“内环”,更好地为市民出行服务。

  高速路“牵手”高架桥

  城市空间大大拓展

  1904年,济南自开商埠,动因即来自胶济铁路的修建。从此,济南迅速取代周村、潍县,成为全省新的交通中心和华北地区重要交通枢纽城市。济南打造的“两环十二射”高速公路网建成后,至省内走高速能够直达,北通天津、北京,南至上海、福州、广州,西达郑州、银川。

  单纯高速公路并不能让市民出城这么方便,因为想出城的市民堵在市中心的可能性非常大。济南作为山东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境内有京沪、胶济两条铁路大干线十字交叉,104、220、308等国家干线公路穿城而过,对外交通原本十分便捷。但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交通量的不断增加,济南市区的交通压力日益增大。

  “原来我走工业北路到郭店立交需要一个小时,现在走高架20分钟就可以了,突然感觉济南变小了。”市民陈先生感慨,高架和高速路合二为一,让距离不再成为阻碍市民出行的障碍。

  工业北路快速高架通车后,从全福立交起向东延伸,和东绕城高速顺利“牵手”。而梳理此前的相关规划,二环东路、二环西路、顺河高架、二环南路等快速路,也将“牵手”南绕城或东绕城等。

  具体来看,二环东路南延、二环西路南延以及顺河高架南延将与南绕城高速相连接,二环南路东延至东绕城高速。二环东路将与二环南路形成搬倒井互通式立交,顺河高架将与英雄山路立交对接,二环西路与二环南路交叉建成G104互通式立交,真正实现“快速环城”和“高快一体”交通格局。

  将来大外环建成后,按照交通规律,目前的绕城高速将降格成市内交通干道,方便市民出行。与此同时,绕城高速周边将成为济南城区新的边界,大大扩展济南城市发展步伐,为济南城市格局的改善也有潜在影响。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治尘得力重重有奖 65个施工企业获760万元奖励

    治尘得力,有奖金领的不仅仅是县(区)政府和街道办事处,还有项目参建单位。济南四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65个施工单位承建的四建美林雅苑等152个项目被确定为2017年度第二批建筑施工扬尘治理硬件设施合格项目,每个项目奖励资金5万元,共计760万元。[详细]

    11-22 09-11济南日报
  • 行人过了双黄线没信号灯也要让 意识提高,机动车路口礼让率达98%

    QQ截图20171122072434

    10月上旬,济南市区一次性新增礼让斑马线抓拍60处,设备数量实现翻番,达105处。以历城区百花小区北门为例,这个路口有两处不礼让违法抓拍设备,一个抓拍东向西方向的违法,一个抓拍西向东方向的违法。[详细]

    11-22 09-11齐鲁晚报
  • 堵之问:济南东出口为何周末常堵?

    t0173781ce05f1895c5.jpg

    据日前报道,11月19日下午6点半左右,济南东绕城高速济南东出口往南3公里处南向北方向接连发生4起追尾相撞的交通事故,涉及10辆车,共造成2人死亡、6人受伤。对此齐鲁交通集团人士作出回应,称济南东近期拥堵的原因是济青北线那一段封闭施工造成的,属于非正常原因。[详细]

    11-22 10-11山东商报
  • 济南新维度|“两环十二射”已完成“一环九射”

    2020年济南将建成“一纵一横”综合运输通道和“六射”城际综合运输通道。具体来看,二环东路南延、二环西路南延以及顺河高架南延将与南绕城高速相连接,二环南路东延至东绕城高速。[详细]

    11-22 10-11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济南交警打造“共管 共享 共治”交通秩序新模式

    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逆行,机动车加塞、乱道、不礼让斑马线,不少交通违法因为取证难,突击式的现场查处往往难见成效。创城期间,济南交警累计查处机动车乱道行驶39.1万起,逆行7.1万起,闯红灯16.8万起,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92823起,现场批评教育15712起,1...[详细]

    11-22 09-11舜网-济南时报
  • 让文明之花绽放在十字路口 济南交警用交通文明引领推动城市文明建设

    交警严查大货车违法行为。日前,得知济南创城成功的消息,槐荫交警大队快骑中队中队长薛腾飞兴奋不已。市交警支队支队长曹凤阳说,下一步,济南将打造一种“路口文化”,赋予每一个路口一种温度,一种契约的遵守。[详细]

    11-22 09-11舜网-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