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城中村集中供暖难在哪儿 政策规定和施工难度破题还要走不少路

2017-11-29 09:02: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孙业文蒋龙龙

  齐鲁晚报记者孙业文蒋龙龙

  居民盼供暖希望早日能拆迁

  中井村所在的旅游路周边目前有多个成熟的小区已经建设。而且原先中井村周边的下井村在十多年前就已经改造完毕,小区内高楼林立,相关的供暖配套设施也比较完备,中井庄已经是唯一一个没有被改造的村庄。“我们的地理位置也不错,这几年一直吆喝要改造,可是一直没动静。”村民说。

  有些村民告诉记者“,我们也希望能早点加入集中供暖。”一位村民告诉记者“,要是能加入集中供暖,每天晚上不用担心一氧化碳中毒,也能睡个好觉。”而且用煤炭取暖也不清洁“,家里卫生环境也比较差,供暖后家里的房子也能涨点租金。”

  “村里没有供暖管网、换热站等供暖设施,平房一般都没有保温层,密封性差,保温效果也不好。”村民王先生称,就村里目前这个情况,想实现集中供暖很难,他希望相关部门对中井村能够像对周边小区一样,进行拆迁和旧村改造,早日实现集中供暖。

  城中村集中供暖主客观都不具条件

  记者从相关热企获悉,目前来看,城中村加入集中供暖相当困难。据一位热企负责人介绍,他们也曾到城中村现场查看过,“从主客观因素上来说,都不具备条件。”

  加入集中供暖,居民的申请数要达到一定的申请率。“很多城中村的房子还都是加盖的违建。”虽然这些城中村居住的人数很多,但是申请供暖的却不多,“而且这些违建并没有相关的证件,这些没有产权的房屋如何加入集中供暖?”

  城中村的房屋盖得都非常简单,“基本没啥保温设施。”根据山东省供热条例,如果住房不是节能建筑的,不能加入集中供暖。而且城中村道路也很窄,施工起来也是困难重重。

  记者在一城中村看到,四层、五层的自建楼比比皆是,这些都是村民们私自盖的,大多是砖房,有的则是用简易的铁皮搭建的。“这些墙没有保温层,冬冷夏热,保温效果不好,还经常返潮。”村民刘女士称,村民心里也明白,由于屋子的整体质量比较差,加上村里各种管道也没有铺设,想要实现集中供暖非常困难。

  “从长远计划来说,城中村都面临拆迁问题。”据一热企负责人介绍,供暖设施投入巨大,“一旦用了几年后,立即拆迁,浪费巨大,因此加入集中供暖并不是很好的选择。”

  一些城中村可用分布式供暖

  根据济南市《“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三年实施方案(2017-2020年)》,济南市在2020年4月30日之前完成清洁取暖工作。这些城中村未来也将利用清洁能源供暖。“目前来看,通过拆迁的方式让这些居民告别了平房,上了楼,才能解决集中供暖问题。”这些居民加入集中供暖后“,由于集中供暖都是从热源厂生产出来,本身就较为环保清洁。”

  根据实施方案,一些城中村可以采取分布式供暖的方式,“如大力扩大燃气管网覆盖范围,增加气源供应,推动燃煤锅炉煤改气。加快通过电蓄能锅炉、热泵(空气源、污水源等)、电蒸汽锅炉等方式,实现燃煤锅炉煤改电。”

  一位供暖专家告诉记者,在短时间不能拆迁的情况下,这些城中村的供暖问题可采取电锅炉等清洁能源的方式来解决“。如通过补贴的方式让居民更多地用空调、壁挂炉、电锅炉等方式来取暖,最终达到不烧煤取暖,既减少了污染,也有利于提高消防安全。”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青南线隧道抓拍设备启用 超速、压线、大车占道都会被处罚

    QQ图片20171129085129.jpg

    图中大车行驶在最左侧超车道即为“大车占道”的交通违法行为。(交警供图)  本报11月28日讯 济青南线隧道抓拍测速正式启用引发驾驶人广泛关注。记者注意到,近期高速交警不仅曝光了隧道内超速的车辆,还曝光了隧道压线和大车占道等交通违法行为。[详细]

    11-29 08-11济南日报
  • 又拿一块“国字招牌”!济南入选全国首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

    u=3180151827,1756765953&fm=27&gp=0.jpg

    继2013年成为全国第三个住宅产业化试点城市后,我市又拿到一块国字招牌。记者了解到,我省目前最大规模的装配式住宅片区——济南高新区第一批安置房建设已经启动,建筑面积达173万平方米。[详细]

    11-29 08-11济南日报
  • 两大延长线下月正式通车!济南百公里快速路闭合成网

    QQ图片20171129085247.jpg

    济南市民关注已久的二环东路南延和二环南路东延工程迎来重大节点。记者从济南市交通委获悉,二环东路南延通车后,市民开车从燕山立交桥到南绕城高速仅需10分钟。记者从济南市交通委获悉,二环东路南延和二环南路东延工程完工后,从燕山立交桥到搬倒井立交桥仅需5分钟,从...[详细]

    11-29 08-11齐鲁晚报
  • 济南城中村集中供暖难在哪儿 政策规定和施工难度破题还要走不少路

    ”  根据实施方案,一些城中村可以采取分布式供暖的方式,“如大力扩大燃气管网覆盖范围,增加气源供应,推动燃煤锅炉煤改气。”  一位供暖专家告诉记者,在短时间不能拆迁的情况下,这些城中村的供暖问题可采取电锅炉等清洁能源的方式来解决“。[详细]

    11-29 09-11齐鲁晚报
  • 济南92岁老人取钱遇难题 银行预约上门服务需等2个月

    王女士说,父亲患病卧床两年了,她去银行帮老人取钱,被告知需老人本人到现场取,或者预约上门服务。28日上午,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已经打电话给王女士,约定本周五之前尽快联系客户,并尽快上门办理。[详细]

    11-29 08-11济南时报
  • 济南无烟煤较环保推广却不容易 利用清洁能源是未来取暖方向

    记者来到一户李姓村民家中看到,在大门口堆放了20多袋清洁煤球和十多袋普通煤炭。记者在经六路附近的一个城中村探访时发现,一位居民在购买大量的清洁煤,也买了点普通煤炭。[详细]

    11-29 08-11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