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月底济南将创造两个世界记录!出行更便利

2017-11-30 08:37: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11月接近尾声,对济南人来说,即将到来的12月将有不少惊喜!

  新增高铁专线、空中路网形成、重大民生工程,缓解交通拥堵,……

  此外,更值得庆祝的是:下月底,济南将创造两个世界纪录!

  下月底,济南快速路网的“最后一块拼图”——二环东南延长线将实现全线通车!除了极大方便济南市民出行外,该工程还创造了世界纪录。

  世界上最长八车道公路隧道

  二环东快速路延长线全长10.7公里,在新建涝坡立交与绕城高速南线相连;二环南快速路延长线全长12公里,在港沟立交与绕城高速东线实现互通。

  记者了解到,济南东南二环项目全长22.7千米,其中隧道长9.7千米,占路线全长的43%,二环南路东延工程隧道3座,分别为浆水泉隧道、龙鼎隧道和港沟隧道;二环东路南延也有三大隧道,分别为老虎山隧道、小岭隧道、大岭隧道。

  浆水泉隧道(3101米)是世界上最长八车道公路隧道,龙鼎隧道(2183米)、老虎山隧道(1888米)、港沟隧道(1105米)列目前世界最长八车道公路隧道第2、4、5名。市交通委相关人员介绍,整个项目概算投资72.3亿元,平均每公里造价3.3亿元。

  世界上最大规模八车道隧道群

  据了解,两个项目桥隧均为双向八车道公路隧道,开挖宽度达20米,最大开挖断面219.8平方米,为全省跨度最大公路隧道,也是全国乃至世界上最大规模八车道隧道群。

  全省占地最大的城市公路互通立交

  搬倒井互通立交桥上,主体路面已完工,正进行绿化、交通安全标识的安装。该桥最高处为25米高,占地478亩,包括1座东延主线桥、2座南延主线桥、12条匝道和5座涵洞。“所有匝道总长度加在一起有4.3公里。整体建筑面积近10万平方米,相当于16个足球场的面积,是目前全省占地最大的城市公路互通立交。”

  “二环南路、二环东路快速路在这里实现全方向交通转换,12条匝道均为两车道,可以最大限度地提高通行效率,交通分流作用明显。”李君强说,两项目通车后,济南105公里高架“空中走廊”将闭合成圈,从燕山立交到搬倒井互通立交仅需5分钟,到绕城高速南线仅需10分钟左右,搬倒井互通立交处可进行东西双向路线选择,从燕山立交到港沟互通立交只需要20分钟,同时通过龙鼎立交等可分流行驶车辆,方便驶入奥体中心、凤凰路等东部主要中心地段。

  济南最大收费站下月投入使用

  沿二环东路南延一路向南行驶,经过搬倒井立交、小岭隧道与大岭隧道后就来到济南最大的收费站——兴隆收费站。

  兴隆收费站设计车道为6进12出,共18条车道,12月底投入使用,将成为济南最大规模的收费站。

  隧道洞门景观首次融入济南元素

  行驶到大小岭隧道时,记者看到,隧道洞门景观、洞口洞顶绿化均有“玄机”——融入了济南千佛山、大明湖等文化元素,小岭隧道意境为柳岸湖畔,大岭隧道意境为湖畔荷影,通车后市民可一探究竟。

  山东高速集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全线六座隧道洞口有六个主题,分别是山、湖、荷、泉、城、文,老虎山“青山叠翠”、大岭隧道“湖畔荷影”、小岭“柳岸湖畔”、浆水泉“百泉争涌”、龙鼎“泉城流韵”、港沟“泉城文脉”。

  穿景区、过泉水涵养区施工难度罕见

  “工程建设难度和施工风险世界罕见,工程穿越风景区、泉水涵养区和人口密集区。”山东高速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工程沿线地质复杂,存在断层、破碎带等重大灾害源,地下水丰富,施工又存在塌方、雨季涌水的风险。

  “针对项目存在的复杂地质问题和技术难点,我们和17所国内知名科研院所合作开展了专题研究,以保隧道建设安全,避免洞口失稳、塌方、突水涌泥等灾害。”该人员举例说明,其中浆水泉隧道西向东由龙洞风景名胜区穿过,并且大部分以隧道形式下穿,仅在浆水泉公园黄金谷山水画廊景区主沟位置处有较小范围的出露。

  二环东南延长线的全线通车,意味着济南快速路网即将闭环成网!与前期通车的工业北路东延和二环西路南延全线连通,济南将实现二环路快速路“空中绕城”!从燕山立交到搬倒井互通立交仅需5分钟,燕山立交到港沟互通立交只需要20分钟!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