趵突泉水位跌至喷涌十五年以来最低 每日调入近三十万立方水补源保泉

2017-11-30 08:41:00 来源: 山东商报 作者:

  五库连通工程由卧虎山水库向兴济河补源

  入冬以来,济南进入少雨干燥的干旱季节,连续四十多天的无降雨天气造成泉水补给区范围内的降水偏少,地下水补给明显不足。截至11月27日,被誉为“天下第一泉”的趵突泉地下水位处于2003年泉水持续喷涌以来的最低水位,保泉形势十分严峻。对此,济南市采取多种措施保障泉水喷涌,每天调近三十万立方米水补源保泉。通过多种措施合力,在明年上半年降雨量正常情况下,仍然有望保持泉水持续喷涌。 文/图记者史尚静实习生白鑫怡

  趵突泉水位15年来最低

  “泉水受大气降雨量的影响非常明显,由于今年济南降雨量明显减少,造成了全市地下水位持续降低。”近日来,由于进入少雨的季节,泉水补给区已经连续四十多天无有效降水,尤其是趵突泉喷涌情况更是引发不少人的关注。昨天,记者从济南市城乡水务局获悉,截至11月27日,趵突泉的地下水位下降为27.92米,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米左右,距离27.60米的红色警戒线只有30厘米,处于2003年泉水持续喷涌以来的最低水位。而相距不远的黑虎泉水位也已下降至27.83米,距离停喷线也只有不到50厘米。

  据市城乡水务相关工作人员丁大尧介绍,汛期过后,我市进入干燥少雨的冬季,降水量偏少,目前已持续四十多天没有出现过降雨。数据显示,截至11月27日,今年以来累计降水量全市平均519.5毫米,比常年同期639.5毫米少120.0毫米,下降18.8%;比去年同期722.0毫米少202.5毫米,下降28.0%。与此同时,因降雨分布不均,泉水补给区范围内的降水不足,导致地下水补给明显不足。“到明年春、夏季,随着农业用水量的逐渐增加,对地下水位还会造成严重影响,保泉形势不容乐观”,丁大尧说。

  泉水作为一种自然现象,和降水多少有着极其密切的关系。今年以来,降水较少为泉水水位较低的主要原因,造成地下水补给明显不足,汛期后泉域地下水位一直较低。“没有雨水补给,导致泉水喷涌不旺。”

  每天28万方水补源保泉

  昨天上午,记者在位于二环南路兴济河附近的兴济河补源点看到,水流正源源不断地从出水口喷涌出来,汇入兴济河中,实施源头补源且加大补源力度,以保障泉水持续喷涌。丁大尧介绍:“从9月初开始,我们启动了五库连通工程由卧虎山水库向兴济河补源,每天在5万立方米左右。”这处的补水不仅能改善市区的生态状况,“兴济河也是一处重要的渗漏带,水流顺河而下也能下渗补源。”

  随后,记者又跟随工作人员来到位于济南南部的玉符河补源点:“作为源头补源的主要实施点,从11月17日以来,我们利用玉符河强渗漏带每天调引每天约20万立方米客水,对地下水位进行补充,减缓地下水位的下降趋势。”济南市聚源水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隗刚说。

  济南市还常年利用历阳湖进行生态补源,每天补源量达3万立方米。根据规划,下一步,济南市将继续做好补源保障工作。在当前补源量基础上,根据水位情况适时增加补源量。加大黄河水、长江水输送蓄备,及时补充卧虎山水库水量,为泉水生态补源提供水量保障。

  日开采量控制在8万方内

  记者了解到,除了采取补源措施之外,济南市还将持续实施水源置换、人工增雨等保泉措施,同时加强执法力度、严控地下水开采。“对于未经批准擅自取用地下水的违法行为,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第六十九条处以个人及单位罚款或追究其刑事责任。”济南市水政监察支队刘吉森介绍到。据了解,近几年,济南市查办较大的水资源违法案20余起,处罚人民币35万多元。济南城乡水务部门还继续加大查处违法取水行为,发现一起处罚一次,近几年查办较大的水资源违法案20余起。济南市还在国庆节期间和11月9日,不失时机地进行了人工增雨作业,增加降水。

  此外,省城还加大了水源置换,减少东城城区地下水的开采。目前,东联供水工程每天向东部供水8万立方米左右,自2008年工程运行以来,已累计置换地下水2.1亿立方米。济南还严格控制了市级自备井管理单位的地下水开采,确保日开采量控制在8万立方米以下。今年累计对六家单位的8眼自备井进行了封闭,减少地下水源的开采。

  济南市城乡水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当前泉水水位、降雨情况与2014、2015年比较接近,在明年上半年降雨量正常情况下,通过进一步加大补源等综合性保泉措施,形成保泉合力,仍然有望保持泉水持续喷涌。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夺命抽屉柜”济南仍在售 宜家称产品没缺陷

    QQ图片20171130085939.jpg

    近日,瑞典家具零售商宜家宣布,在美国和加拿大召回1730万个马尔姆抽屉柜,其中却未包括中国。济南宜家在售的马尔姆系列抽屉柜,有40*124公分的,80*78公分的,80*140公分等不同规格,基本都高于75公分,价格从299元到999元不等,均属于召回的系列产品。[详细]

    11-30 09-11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下月底济南将创造两个世界记录!出行更便利

    QQ图片20171130085803.jpg

    浆水泉隧道(3101米)是世界上最长八车道公路隧道,龙鼎隧道(2183米)、老虎山隧道(1888米)、港沟隧道(1105米)列目前世界最长八车道公路隧道第2、4、5名。从燕山立交到搬倒井互通立交仅需5分钟,燕山立交到港沟互通立交只需要20分钟![详细]

    11-30 08-11新华网
  • 央视《新闻联播》点赞济南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厕所革命”

    20171129081927311.jpg

    今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以《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厕所革命”》为题,对全国“厕所革命”进行了报道。2015年,济南市“城市厕所开放联盟”被国家旅游局评为首届中国旅游业改革发展创新奖。[详细]

    11-30 08-11济南日报
  • 职级改革!济南这110名校长齐摘“官帽”,专心做教育

    11月29日,济南市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迈出重要一步,槐荫区110名中小学校长正式摘掉了“官帽”,取消校长的行政级别,全面实施职级制,校长从“做官”转变为“教育家”。自从本月13日济南市教育局首次公示直属学校校长职级认定名单以来,槐荫区成为济南市第一个全部完成...[详细]

    11-30 09-11齐鲁晚报
  • 大雾“神器”HUD启用 山航150米低能见度成功起飞

    11月29日上午9时,山东航空公司编号为B-1932的波音737-800型飞机在济南遥墙国际机场成功起飞,标志着济南机场已经通过低能见度150米的运行验证。[详细]

    11-29 15-11大众网
  • 235亿元!槐荫西客站片区12个项目集中签约

    11月29日上午,槐荫区西客站片区重点项目签约仪式暨招商项目说明会在绿地美利亚酒店举行。大众网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槐荫区政府、济南城市建设集团与相关企业集中签订了12个西客站片区项目,总投资额高达235亿元。[详细]

    11-29 12-11大众网